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借名著诠释经管理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0 解放日报

  当有人告诉你,会“七十二变”、能腾云驾雾的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你会点头认可此观点精辟,还是掩嘴而笑说这不过是闹剧?不管怎么说,这本《孙悟空是个好员工》已经出版了。借助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来诠释经管理论,已成为当下“原创”经管读物的一道风景而受到文化界的关注。

  借助中国四大古典名著来诠释经管理论,已成为当下“原创”经管读物的一道风景而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时尚广场开业大吉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受到文化界的关注。

  比较成功的例子当属由成君忆撰写的《水煮三国》,这本书不仅开创了借古典名著之壳阐述管理内容的经管书写作先河,还成为2003-2004年最畅销的本土财经书,频频出现在全国各大书店的畅销排行榜上,与各引进版经管“洋”书一决高下。在最新出版的《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中,成君忆又从全新角度解读《西游记》,通过对师徒四人四种性格特征的刻画,阐述了团队中四种性格特征的人如何建立互相帮助的人际关系,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此外,《麻辣水浒》把108位好汉变成了企业发展和职场博弈的特定人群,有不同时期的CEO晁盖、宋江,有身为智囊的吴用、公孙胜,有职业经理人林冲、武松、鲁智深……作者把当代职场事件放进水泊梁山的历史环境中,演绎出现代版的水浒故事。而《诸葛亮日记》把诸葛亮作为“中国第一职业经理人”,通过第一人称叙述诸葛亮的各项决策谋略,为谋求成功的当代人指点迷津。

  一直从事管理咨询工作的成君忆在说起《水煮三国》的写作动机时说,萌发写这本书的念头,主要还是以前看管理学书籍时感到太生硬和枯燥,因而就催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用一种读者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解读经济管理学。

  这一尝试自然引来不同的看法和议论。在此之前,这些“嫁接”的经管书已在文化、教育界引发了一场关于如此解构名著是否会影响读者对名著的阅读的争论。抛开这场争论不说,仅就这种经管书本身来说,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某高校的一位学者认为,能够从管理学视角对经典名著进行解读,这本身就是水平。写这类书不仅需要有足够的管理学方面的知识,还需要有一定的文学功力和演绎故事的能力。正在读MBA的沈先生认为,对这样的尝试要从两方面看,一方面,它把枯燥的经管原理融合在生动的故事和家喻户晓的人物身上,读起来确实比一般的经管书生动有趣;而另一方面,这类书的理论性也受到故事情境的制约,对于真正需要了解经管理论的读者来说又显肤浅,缺乏可借鉴性。

  而一些普通读者在接受采访时对这种写作的尝试表示认可。他们认为,这些“变种”的经管书让普通读者对高深的经管理论不再敬畏。当然,不同的理解会对名著和人物作出不同的解读,比如,你可以用大量的事例说明孙悟空不是个好员工。但不管怎么说,这是“中国制造”的经管书,它比引进版的同类读物更贴近实际。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