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史专家:沈万三靠放高利贷敛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随着南京中华门沈万三展览馆(见图)的建设,沈万三,这个中国封建时代的巨富再度引起了世人的关注。由于沈万三归根结底只是元末明初的一个民间商人,《明史》等正史不可能专门为他立传。因此,关于沈万三,是民间传说多过历史记载,戏说多过信史,萦绕在他身边的,有着种种谜团挥之不去。昨天,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大学原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潘群教授。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沈氏后人也叫“沈万三”

“沈万三其实不叫‘沈万三’!”潘教授首先向记者指出,几百年来,许多人都把他的名字搞错了。

潘教授说,关于沈万三的名字(也有称为沈万山的)。存在着三种争议,一说因为他财富多如山积,所以谓其为“沈万山”,孔迩《云焦馆记谈》、蒋一葵《长安客话》等资料中皆持此说。二说因为沈万三排行第三,所以呼之为“万三”,明杨循吉《蓬轩别记》等资料认同此说。第三种说法则指出,沈万三并非一般姓名,而是一种称谓,是对富豪巨贾的一种敬称。

潘群教授经过考证,证实了第三种说法,潘教授说,沈万三的真名叫做沈富,字仲荣。为什么大家都叫他“沈万三”,是因为他太有钱,是富甲一方的大富豪的缘故。原来,明代初年沿袭元代的制度,将老百姓分为哥、畸、郎、官、秀五等,秀为最上等,“秀”中又按照财产再次分等,“富者,谓之万户”,沈富在“万户”中排在第三等,所以大家把富有的沈万三称为“万户三秀”,简称沈万三,这个形象的名字后来竟然取代了沈富这个真名,广为人知。沈万三的弟弟,沈贵则由于富裕程度略逊于哥哥,被人们称为“沈万四”。

潘教授还向记者指出,更有意思的是,沈富的后代中,有不少也是大富大贵的财主,他们也被人们叫做“沈万三”!

从没在南京住过

如今流传在民间种种关于沈万三的传说中,有不少发生在南京,比如沈万三“扳鱼得聚宝盆”,“朱元璋抢夺聚宝盆”,“沈万三舍盆建造聚宝门”等瑰丽的传说都以南京为背景,有传说更说沈万三在南京长期居住,说沈万三在城南有九十九间半大房子,白鹭洲是他们家的花园,堆草、放马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堆草巷和马道街。不但传说如此,许多学者也认为沈万三生活在南京,明人郎瑛《七修类稿》中就说南京会同馆是沈万三的故宅,玄武湖是沈家的后花园。不过,经过潘群等一批学者的考证,确凿的史实却让人大跌眼镜。

潘群教授明确地告诉记者:“在历史上,沈万三从来就没有在南京生活过!”潘群根据沈万三亲侄沈汉杰的《沈汉杰墓志铭》等可靠史料指出,沈万三是吴兴南浔人。他和弟弟沈万四先后迁居长洲东蔡村、北周庄,直到现在的周庄。沈万三兄弟在周庄客居的时间最长,直到洪武15年,沈家获罪被流放云南为止。潘群说:“从这一过程可以看出,沈万三根本就没有在南京住过!这一点,已经得到学界的公认!”而所谓民间传说沈万三居住在南京,只是牵强附会,如今马道街的那座文物沈万三故居也只是沈万三后人移居南京后的住所,与其本人并无关系。

敛财途径多多

沈万三富可敌国,那么他那让朱皇帝看了都眼馋的财富又是如何积聚的呢,这也是许多人颇有兴趣的问题。所谓沈万三财富得自那个神奇的“聚宝盆”当然只是美好的传说。对于这个问题,潘群教授也作了长期的研究。

潘教授告诉记者,沈万三聚敛财富的方法可谓途径多多。首先,沈万三家族乘着元末明初,乱世之时,将一部分失去业主和佃户的土地占归己有,改良土壤,兴修水利,拥有了良田数千顷。其次,沈万三还是个高利贷者,元代末年盛行高利贷是其他时代所不及的,聪明的沈万三认准了这个时机,广放高利贷,达到迅速致富的目的。再次,沈万三还通过商业经营和对外贸易敛财。潘群指出,现在许多资料都表明,沈万三曾经是海商,来往贸易于徽州、池州、太平府、常州等地,和徽商进行贸易,并经营珠宝卖到海外去。

潘教授总结说,沈万三的财富起于“农本”又结合经营“商业”与“海外贸易”,是地道的大地主兼商人,更重要的还是高利贷者。就这样多管齐下,在元末明初的那个乱世,他积敛了让皇帝都艳羡的财富!金陵晚报记者于峰摄影 邓建鹰

(编辑 云翔)
【相关报道】
(09-06 09:23)
(09-06 09:56)
(09-0808:59)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