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雄亏大了!称霸北美票房榜真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你真的相信“张艺谋是世界级大师”、“章子怡好莱坞受宠”的说法,下面的事实会扇你一大耳光:在美国版海报上,用大字体打出的是李连杰的英文名,张艺谋的名字被放在最下端,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和影片谈不上直接关系的昆汀·塔伦蒂诺,名字却赫然出现在海报上。

  陈旧 实习生 秦展

  从第一周的1780万美元,到本周的881万美元,《英雄》的票房突然降下了一倍。在北美连续两周称霸票房榜后,有分析家指出,负责发行的米拉麦克斯公司还有亏本的危险!

  学习艺谋好榜样,忠于商业终于红,爱憎难明不忘吹,立场模糊钱包“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话说《英雄》8月27日北美上映后,在张伟平的“吹”风带领下,国内报章几乎是一边倒的鼓掌声,很像《十面埋伏》前期炒作时的情景———但最终呢?纸包不住火,尽管《英雄》分别以1780万美元和881万美元的收入,连续两周称霸北美票房榜,但这纯粹属于“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别忘了,前不久成龙的新片《环游地球80天》,虽然被公认为烂片,但首映周票房都能超过1千万美元。北美票房跟踪统计机构总裁保罗·德加拉比迪恩说,“《英雄》是今年获周末票房冠军收入最低的一部影片,也是我看到过的最低票房收入的一个劳工节周末。”

  更让人冒冷汗的是,就在我们拼命鼓吹“奇迹”的同时,有分析家指出,负责发行的米拉麦克斯公司还有亏本的危险!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在吓唬人,因为票房明摆着将超过3千万美元的制作费。但事实上,收入并不等于票房成绩减去制作成本,中间还要去掉给电影院的发行费用和广告费、提成费,“因此,如果《英雄》在美国的总票房低于6千万美元,是会亏本的。”

  发行公司不够重视

  在强调速度效应的美国,一般的影片拍出后很快就会上映,隔一年已是极限。但从买来放映权到正式上映,米拉麦克斯公司却把《英雄》雪藏了两年,这种情况十分罕见,包括李连杰都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发这么晚,许多人都看了DVD了。”有评论者认为这恰是发行公司并不看好该片,甚至对它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表现———《英雄》上映前温吞水的宣传证实了这一说法。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米拉麦克斯公司之所以如此安排,完全是出于商业考虑,因为现在是美国电影的淡季,可以避开暑期档竞争,争取点蝇头小利。

  而如果你真的相信“张艺谋是世界级大师”、“章子怡好莱坞受宠”的说法,下面的事实会扇你一大耳光:在美国版海报上,用大字体打出的是李连杰的英文名,没有张艺谋、也没有章子怡,“因为他们在美国没有票房号召力,名字写上去,只会分散大家对李连杰的注意。”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和影片谈不上直接关系的昆汀·塔伦蒂诺,名字却赫然出现在海报上。至于放映时与片名一起浮动的“昆汀推荐”的宣传语,对《英雄》是一种褒奖,还是一种底气不足的补充?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英雄》美国版海报
昆汀的名头带挈《英雄》

票房前景不被看好

  从第一周的1780万美元,到本周的881万美元,《英雄》的票房突然降下了一倍;另外,在美国,通常影片会选择在星期五上映,由于看电影人数的增加,星期六的票房收入会更高一些,上周北美票房榜排名前30位的片子都是如此(最好的甚至高出了60%),只有《英雄》是唯一的例外,这到底意味着什么?据北美票房跟踪统计机构的资料显示,一部影片公映后,每周收入缩水的比率在30%到60%之间,就目前的走势算下来,《英雄》在美国的最终票房将不会超过7千万美元,这个成绩连“B级片”《狂蟒之灾》都不如,实在是没什么好炫耀的!

  而在国内的报道上,经常会出现一个常识性错误,把电影票房跟拍摄成本两相比较,以为差额就是盈亏值。实际上,票房成绩中超过一半要交给电影院线和支付广告费用,按照惯例,广告费用走制作成本的50%,也就是说为了发行《英雄》,米拉麦克斯公司以2千万美元买下《英雄》后,还投入了大约1千5百万美元的广告费用,否则电影院根本不会放映。最后,电影院还要抽走总票房成绩的30%,发行费用会抽走总票房成绩的20%,尽管以后会有因为票房带动的DVD销售收入,但从目前情况上看,《英雄》根本没有为米拉麦克斯公司赚到钱。

  观众反响冷热不一

  由于此前有媒体报道,《英雄》在国外迎来的都是赞美声。记者昨日特意浏览了美国各大电影网站和主要报纸,发现其中赞美的和批评的旗鼓相当。有趣的是,很多叫好的给出了A+的分数,而批评的却几乎一律是D或F的低分,中间很少B或C的骑墙派,如此两极分化,实在耐人寻味。

  在深入研究之后,记者发现,大多数叫好声是围绕着“制作精良”和“李连杰”的,还有一部分人因为不懂得中国文化,反而感到神秘新鲜:“看完电影,该找家最近的中国餐馆,要杯乌龙茶,回想你所看到的一切。”而反对者则抓住“情节内容”和“中文原声”不放松,“在看电影前我无比激动,但是看完后就无比失望,我觉得导演活生生糟蹋了这个故事,糟蹋了演员,糟蹋了摄影。剪辑得很糟,恶俗。如果制片商采用另外一个导演。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糟了。”、“《英雄》是一部沉闷的电影。对我来说,它甚至不能算得上一部电影。你必须在听电影的同时,还要不断低头去看字幕。这样你就很难跟得上电影,与其如此,我倒真不如去看戏剧了,至少我不需要老是看字幕。”……

  综合这些情况,一个结论是:成功的宣传策略吸引了大批美国人进入影院,但在单薄的情节、“三段论”的叙述方式、简陋的政治思想、随之而来的口牌影响下,接下来《英雄》的票房将会大幅削弱。

  (栩/编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