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音乐剧《风帝国》专题 >正文

戏剧性梳理远古神话 张广天弄音乐剧有点不自信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4 千龙新闻网

  革命、激进、偏执、作秀,如果这些词是用来形容一个戏剧人,那么这个人一定是张广天。从《切·格瓦拉》,到《鲁迅先生》、《红星美女》以及《圣人孔子》,他的作品在戏剧界引发了一次又一次的地震,如果说“实验戏剧”这个概念已经显得有些老土的话,那么该怎样概括张广天的作品似乎成为了一个无解的疑问,只有他一贯的煽动性和民间立场始终不变。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近些日子,张广天带着近20个演员钻进了国家话剧院的排演场,依旧是集编、导、作曲三合一的作品,但作品的时代却要追溯到远古时期。虽然张广天本人目前对这出戏的舞台呈现尚没有成竹在胸,但这部名为《风帝国》的作品却是他尝试探索的一条崭新戏剧道路的实验品———音乐剧。该剧由国家话剧院出品,10月15日起将在北兵马司剧场推出。

  风玉、句芒、共工、灵儿,这些都是《风帝国》中的人物,张广天说,“这是一个没有参考蓝本的故事,但从中可以隐约找到远古神话人物的影子,因此可以说是对远古神话的一次戏剧性梳理。”的确,虽然故事本身是杜撰的,但从这些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盘古、女娲、后羿、伏羲、夸父、大禹等人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的行为轨迹。其中女主角风玉的唱段最多,独唱、对唱等形式兼有,这对于扮演者刘天池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张广天说,从目前的排演情况来看,她的演唱会令观众眼前一亮。

  从以往诗、歌、剧三位一体的戏剧形式,到此次试图用先锋戏剧的手段来改造音乐剧,一向我行我素的张广天似乎不像以前那么自信了,“虽然剧中借鉴了我自己一贯的革命性和先锋元素,但我试图探索的是一种新的样式,剧中有合唱也有舞蹈形体,但舞蹈是为剧情服务的,而非歌伴舞,在唱段优美的同时,戏也要好看,目标是做成一部真正的音乐剧,说实在的,现在我自己心里也没底。”

  对于后人来说,时间的跨度为人们解析神话的内核设置了极大的障碍,更何况是创造一个新的神话。因此无论最终的演出结果怎样,即使在戏剧形式的探索上引发争议,《风帝国》都应算是对人类留下的神话内核的一种丰富。

  作者:郭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