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甲骨大师考释百余甲骨文,缺乏资金导致成果即将作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20块殷商甲骨拍了4800万的天价,南博又乘势举办了院藏甲骨展览,殷商甲骨成了今年最引人注目的文化热点之一。南京不仅是收藏甲骨的重镇,更是研究甲骨文的中心之一,金陵晚报记者日前经过采访后得知,南京民间已故的著名书法家秦士蔚先生,花费了一生的精力,考释出100多个甲骨文。这个数字是惊人的,因为甲骨文的考释相当艰苦,不少学者一生考释出的甲骨文也不过寥寥几个。但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秦先生的研究成果至今得不到整理出版,停留在笔记状态,眼看就将完全沉沦下去。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甲骨大师定居南京

  1922年出生在淮阴的秦士蔚一生从事甲骨文的研究工作。抗战后他定居南京,先后在银行业、商业系统任职。几十年间尽管生活困顿苦厄,蜗居陋巷的秦士蔚痴心不改,研习甲骨文字不辍,成为了一代甲骨文大家。他的甲骨文书法,博采了罗振玉、丁辅之、王襄等大家笔法,书风疏旷、古拙。

  而最令人惊叹的是,凭着一己之力,没有进过高等院校的秦先生破译了100多个甲骨文字!要知道不少学者终其一生,考释出的甲骨文不过以几个或者十几个计,而隐身于民间,一辈子默默无闻的秦士蔚竟然破译出百余甲骨文,这一成绩几乎可以称为是空前的!

  考释百多甲骨文

  回忆起秦士蔚考证甲骨文的过程,秦先生女婿桂合理至今记忆犹新,唏嘘不已。他告诉记者,先生上世纪50年代开始考释甲骨文,由于解放前供职于银行,“文革”中受到过冲击,但这些没有中断过他的考释工作。只要一有空闲时间,秦士蔚就游刃于笔墨之间,翻查字书,考辨甲骨文字源流。

  先生物质上很清贫,但为了积累研究资料,曾花了相当于自己两年收入的巨资,买来全套《甲骨文合集》以辅助研究工作。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秦士蔚运用“由许书以上溯古金文,由古金文以上窥卜辞”的方法,比较分析甲骨文字形的偏旁点画,并通过音韵学、训诂学的手段,考释出了100多个甲骨文字,留下了大量详细地记载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的卡片、笔记等珍贵资料。

  没钱无法公布成果

  照理说,考释出100多个甲骨文,秦士蔚完全可以成为一代甲骨学宗师,但直到1999年故世,他的研究成果还只是停留在笔记和卡片上,没有系统整理出来。提起个中原因,桂合理遗憾地说,这是秦先生安贫乐道,不求闻达的性格使然,更有缺乏资金的经济原因。

  桂合理介绍,先生性格内向,不慕浮荣,从没想过用研究成果换取名誉和财富。但当意识到研究成果应该公之于众时,又受到了健康状况的制约。“1990年,岳父打算整理研究成果,写成论文和专著。这个工程很浩大,因为甲骨学界都知道,考释一个字的过程都可写成一长篇论文或一本专著,何况他考释了100多!但不久,岳父中风,身体状况恶化,整理工作中断,这成了他至死都没有实现的一大遗憾!”

  成果即将“过期作废”

  昨天在上海路秦士蔚家中,记者看到了他生前做的大量笔记资料,有的记在卡片上,有的直接写在《甲骨文合集》等资料空白处。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凝结了这位苦行学者的滴滴心血。秦士蔚的弟子,书法家苏金海告诉记者,先生虽没有公布自己的研究成果,但在创作甲骨文书法作品时,却运用了自己的成果。

  桂合理说:“许多人都在考释甲骨文,谁先公布了考释结果,这个成果就属于他。事实上,现在甲骨学界公布的一些成果是秦先生已经考释出来的,只不过我们没有发布,被别人抢了先。因此,如果还让岳父一生的心血就这么沉睡下去,停留在资料卡片上,直到全部被别人‘抢’去,那不仅是秦先生的遗憾,更会成为江苏甲骨文研究的一大憾事!”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