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佐湟情归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5 解放日报

  排练开始前,陈佐湟对首次前来观瞻的中外媒体不置一词。但是,站上指挥台、拿起“银棒”的一刹那,他仿佛通电一般,将心底的热量尽情喷发出来。昨天,“敲碎”重组后的上海爱乐乐团,第一次开门亮相。

  改革“旧制”动了真格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总监“新衣”下的陈佐湟,还是那个曾让中央乐团震动欧美,又曾陪伴中国“国交”风雨兼程,有时免不了被人讽为“一介书生”的爱乐者。只是,眸子里多了几分坚定,谈吐中少了一些虚词。

  四个月前,原上海广播交响乐团筹备改组,在爱乐乐团的新名称下,“旧制”要推倒重来。谁都知道,远在美洲的陈佐湟有一段顺心与逆转并行的“国交”经营史,家乡人偏就选择了他,足见其眼光独到与用心良苦。不久,一支在一个下午被就地解散的乐团,交到了陈佐湟手里。“这么快?”他愣了一下,心想:上海人下狠心了。不弄出一支好乐团可不好交代。

  聘用机制不再“养”人

  陈佐湟建团第一招:选“马”。连续几周,他从国内以及法国、美国邀约专家,共组5人评审会,把团里演奏员考得个“外焦里糊”。没有评委“捣浆糊”,30多个没过关者被分批刷下。腾出的位置,一方面通过各地媒体和网上征召全国青年才俊;一方面又在布拉格、巴黎设下考场,从法国、美国、捷克、哥伦比亚等国选中10个各声部“外援”,连美国休斯顿交响乐团的小提琴副首席乔治·马克斯曼都被“挖”来了。

  新团严格实行两年一届聘用制,不再用进编制方式养人。按照国际上通行方式,用演出季方式保证艺术质量、展开市场营销。陈佐湟对自己也一样:聘期两年。

  乐团定位实事求是

  谈起“爱乐”的目标定位,陈佐湟说,上海有一些好乐团,上交也很优秀。陈燮阳是我好友。但是我不讳言,希望爱乐超过上交,因为我们都追求“音乐第一”。大家都是上海人,都希望这座城市有好乐团、好音乐。我更希望上交、上歌和我们互赶互超。

  陈佐湟将乐团建设目标中曾有过的“国际著名”“亚洲一流”等一时间做不到的话通通去掉。他的理想是建设“一支有生命、有色彩和个性的乐团”。“10月8日,上海爱乐的首演不会是最好水平。目前只是起步。乐团最高水平甚至不会出现在我们在任的年代里。作为第一代人,我们要做的是立规矩、打基础。会有很多艰难的工作要做呀。”

  主要精力投放上海

  身兼墨西哥UNAM爱乐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佐湟如何分配精力?他说,墨西哥的乐团是已有70多年经营史、拥有自己电视台和卫星的成熟大团,每年完成35套曲目,平稳中求发展,不难。但上海爱乐什么都是新的。今年他将与从韩国聘请的乐团副指挥、大师罗森塔尔的女弟子李顺永轮番执棒,从贝多芬、勃拉姆斯、莫扎特作品起步,培养乐团成员间的合作意识,这也是目前国内乐团最缺的。“我算过,一年给墨西哥乐团12个礼拜,而把其余的几倍于那里的精力留给上海。”本报记者伍斌本报实习生李君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