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砖”铭文不知何意,专家称是帝陵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0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热心市民从紫霞湖摸上来一块奇怪的“城墙砖”,上面有一个极为少见的“正右”铭文。昨日,该市民将城墙砖送到本报,希望专家能释疑。

  记者见到,这块“明城墙砖”和常见的城墙砖尺寸完全相同,但已经破损,只有半块。在城砖的端部,则有用阳文(凸起的文字)雕刻着的两个方方正正的汉字:“正右”,每个字大小约5厘米。乍一看,这块砖头和普通的明城墙砖还真有什么不同,因为南京为修建明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城墙而烧制的明城墙砖上不少都有字。不过,爱好文物的该市民却指出:这块砖头和一般的明城墙大不一样。

  这位市民向记者指出,不同之处就是砖头的铭文上。第一:所有的明城墙砖的字都是在墙砖的侧面,而惟独这块砖是在砖头的顶部——端面上;第二,砖头的铭文内容大有蹊跷,众所周知,南京城墙砖上的文字一般都是诸如某某州府、某某提调以及某某工匠等内容,大都与烧制工序和产地、部门、责任人有关。但这块砖头的铭文却简单得异常,且不知道“正右”两字到底有何含义。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这位市民指出的问题还真没有答案:根据南京市文物工作者对上亿块的城墙砖的分析和研究,南京明城墙砖大都有铭文,有的更长达七十个字,虽然铭文有“民间式”(工匠书写)和“书斋式”(文人官僚书写)之分,但内容基本都为承担日后城墙砖质量的责任而留下的衙署和姓名,此外,即使有极个别砖上的文字很少,如“一字砖”、“两字砖”,但仍然是“工部”、“水衙”或者人物姓名等内容,且都刻在了侧面。因此,这块端部有铭文的砖头可以说较为罕见。

  经过多方询问,最后,南京大学教授、考古学专家贺云翱才向记者揭开了谜底:原来,这并非城墙砖,而极有可能是一块帝陵砖。

  贺云翱告诉记者:两年前,他参加明太子东陵考古时,就曾经挖掘出土过和市民抱来的“城墙砖”一模一样的砖头:端部有铭文、阳文刻有“正右”、“正左”字样,而这样的砖头发现概率很低,大概只有1%左右,而据说在明故宫附近也曾经发现有类似砖头。因而贺云翱推断:这不是用于城墙的砖头,而是用于修建帝王陵墓或者相当规格的建筑的墙砖。这块砖头的发现地紫霞湖在孝陵附近的,很有可能是属于孝陵或者太子陵的。

  不过,贺云翱表示:关于这块砖头的铭文究竟有何含义,专家们也不得而知。既有可能是某个衙署部门如“某某部正右营”之类的简写,也有可能和建筑方位有关。如果是后者,对于规格完全相同的砖头来说,“正左”、“正右”这种区分究竟有什么更深层含义?就有待研究了。通讯员 冯学宝 记者 朱波

  (编辑 爱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