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能漠视平民的快乐与幸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23 新京报

  本周主持杨彬彬

  必须声明,在其中一位当事人还在医院危重监护病房静养的时候,我却谈论这样的话题,的确有些不太厚道。不过,这里只是由电影《看车人的七月》蒙特利尔获奖有感而发,与健康话题无关;而艺术本身是需要良性的挑战甚至颠覆的。这一点,想必彪哥本人也能明鉴。先此谢罪:彪哥,对不住了!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下面言归正传。

  继傅彪之后,谁最有可能成为新的平民艺术家?我认为是范伟。

  范伟最早因为和赵本山演小品广为人知。不过他真正大火特火则是演《刘老根》中的“药匣子”,随后在《马大帅》中出演的“范德彪”则真正体现了他的实力。

  范伟和傅彪都是纯粹“中国式的演员”(这一点是冯小刚了不起的成功,他旗下的或跟他有关的演员如葛优、徐帆、傅彪、范伟等人都是“中国式表演方式”的成功)。而中国式的“表演”之道,在我看来,有“表”和“演”的不同。所谓“表”,有点像京剧《四郎探母》里杨延辉的一句唱词:“未开口不由人珠泪满面,贤公主且听我表一表家园。”它是提示式的、象形式的;而所谓“演”,才是真正装人像人,装鬼像鬼,写意式的。

  《刘老根》里,“药匣子”只是在表,而到了《马大帅》里,“范德彪”真正是在演了。傅彪和范伟的好,在于他们都能正视并承认平民的卑微与无奈,从而让看的人产生观照。和傅彪一样,范伟也是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都曾有过多年不得志的时候。不要小看命运对艺术的潜移默化。有几个人是劳伦斯·奥立佛那样的天才,可以出身富贵,却能演得比乞丐还像乞丐?大多数演员无非和围场里的马一样,永远都走不出自己的藩篱。

  张艺谋曾经说过:我们这代人都挨过整、摔过跟头,所以永远不会变成范进,这一点,我在葛优身上看到过,在李雪健身上看到过,在李保田身上看到过。而现在,我们在傅彪、在范伟身上也看到了这种智慧。

  毕竟,谁能漠视平民的快乐与幸福?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