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投资近三亿 陈凯歌首开金口点评《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10:40 南方网

  新华网苗苗

  南方网讯据成都晚报消息,9月14日,历经6个月艰辛拍摄的魔幻史诗片《无极》将在北影厂特大摄影棚结束前期拍摄。日前,笔者有幸在《无极》封镜前夕与导演陈凯歌作了一次对话。陈凯歌就整个拍摄过程中演员、摄影、故事主题等最具兴奋点的内容作了点评。与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相比,《无极》希望为愈演愈烈的大制作风潮树立一个标准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据介绍,结束前期拍摄后,《无极》将进入后期制作,这部投资接近三亿元人民币的大片最早也得到2006年的贺岁档才能与观众见面。

  点评篇

  谢霆锋———新生代的领军人物

  “他身上有一种成为优秀演员的素质,镜头前的领悟力极强,常常是只要稍稍点拨,就能让人甚为惊喜。此前有人告诉我他很叛逆,但在剧组中他非常合群,亦非常配合导演组的工作。我觉得谢霆锋已经是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了。”

  《无极》的演员阵容相当豪华,有“韩国第一帅哥”张东健、日本演技派巨星真田广之、内地新生代中最被看好的刘烨以及中国香港的张柏芝和谢霆锋。陈凯歌对谢霆锋的评价应该不假。毋庸置疑,《无极》是以一部成熟的商业大片的模式打造的,目前的演员阵容,也是为今后亚洲各地的发行考虑的。但陈凯歌自认首先不是个惟钱是图的人,他选择演员的标准一定是合适;其次他又是个很会调教演员的人,张国荣经过他的《霸王别姬》的转换就是例子。

  从谢霆锋方面讲,他现实生活中的形象与他扮演的无欢有共通之处,都是冷冷的、酷酷的,给人有些坏的感觉。而在陈凯歌导演的调教下,谢霆锋得到迅速提高。因为悟性极高,学东西很快,在“决杀之地”中,他甚至自己与武指揣摩招式。他将无欢身上的挣扎、爱恨等复杂情感有层次地表现出来。可以预计,如果《无极》在表演上有什么惊喜,一定是谢霆锋带来的。

  鲍德熹———创意和火花不断闪现

  “在这么多年的电影生涯中,拍摄《无极》的过程真像一次长征,没有经历的人不会知道其中的艰辛曲折。感谢那么多的工作人员陪我一路走过,尤其是摄影PETER,他全身心投入《无极》的制作中,创意和火花不断闪现,相信到时候,这部影片的影像会让大家惊奇。”

  《无极》的主创一开始就被称作“巨人的握手”,陈凯歌、鲍德熹、叶锦添、林迪安四人在国际影坛均赫赫有名。在主创阵容中,陈凯歌和鲍德熹始终紧紧站在一起,用陈红的话来说,“就是英雄惜英雄”。陈凯歌表示,作为一部注重视觉表现力的作品,摄影师的作用举足轻重,而鲍德熹这次可以说非常投入,创作激情也相当旺盛。这一点也是令他兴奋的。据看过部分样片的中影集团领导韩三平透露,鲍德熹在《无极》中的摄影延续了《卧虎藏龙》时期的行云流水,运动度很大,同时他也以自己的方式将香格里拉、内蒙古草原、横店王城的景致作了个性化描摹。

  故事———让世人感动的东方史诗

  “它的结构很有意思,不过这种意思很多时候都是在拍摄过程中寻找到的。故事的背景是古代,但讲述的却是非常现代的情感。它关注的仍是自由、爱情和命运。”

  张艺谋的《英雄》与《十面埋伏》的最大失败还是在“故事与情感的描述”上。故事的单薄、细节的缺乏、情感的空洞,即使镜头如何漂亮,观影经历仍然变得乏味难受。陈凯歌说:“武打、特技只是形式,我希望最终《无极》只完成一点就够了:感动观众。”“感动观众”与张艺谋所谓的“三分钟精彩”代表了电影的两极。

  就在关机前夕,故事原来的结尾又被陈凯歌作了修改:故事将围绕着美丽无比的王妃倾城展开,昆仑奴、大将军光明、鬼郎、无欢这四个男人与倾城都有纠葛,有人为了一个女人毁了一座城堡,有人为了一个承诺命丧黄泉,有人为了一个记忆改变一生。他们每个人都有惊世绝技,但也有各自的弱点。

  真情篇

  感动———《无极》最后的日子

  谢霆锋:8月28日是谢霆锋24岁生日,陈凯歌和陈红为他买了一个巨大的巧克力蛋糕。陈凯歌握着谢霆锋的手说:“你已经成为新生代中的领军人物。”谢霆锋百感交集:“《无极》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电影。”

  张柏芝:张柏芝曾戏称,在香港只有王家卫可能像陈凯歌这样,两秒钟的镜头拍8个小时,脾气暴躁的柏芝甘心忍受了。为《无极》,她更甘愿“牺牲色相”,在内蒙古的月亮湖全裸出境。临到分别,张柏芝说:“我不会再拍那么多戏了,因为我要大家在印象中只有我扮演的倾城的形象。”

  真田广之:在为陈凯歌庆祝生日那天,几个主演都喝得酩酊大醉,借着酒兴,真田广之拥抱住陈导演,感谢他耐心地给自己说戏,让自己长进很大。

  张东健:临到分别,这位“韩国第一帅哥”怎么都不舍得离开,深情地对导演用标准的中文说:“导演辛苦了,谢谢。”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