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老外为啥看不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8: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时间已经过半,中国唯一进入竞赛单元的电影《世界》备受国内媒体关注。9月4日在电影节上放映以后,外国观众一阵嬉笑,之后又大呼“看不懂”。虽然之后贾樟柯在国内外20多家媒体的联番轰炸中“尴尬”地认为:赵涛还有希望夺得“影后”,但对于自己电影能否最终问鼎“金狮”,他只字未提。那么《世界》究竟是部怎样的电影?它哪里让人看不懂呢?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主题看不懂

  《世界》依旧延续了贾樟柯对小人物命运的思考,讲述了北京世界公园里一位来自山西的舞蹈演员小桃的感情经历和人生遭遇。由于电影涉及到“北漂”一族,因此很多外国观众不能理解这种“漂”的经历,继而对这部电影究竟讲什么产生怀疑。有外国媒体认为:虽然贾樟柯力图用世界公园这种“世界文化”让威尼斯评委感到认同,但模糊的电影主题很难具有共鸣性。

  手法看不懂

  从“地下”走上“地面”后,贾樟柯一直试图证明自己在导演才能上,除了长镜头外还能有其他的技巧。因此,他在电影《世界》中加入了不少“超炫”的特技,比如动画加配乐等电影语言的加入,剪辑镜头的转换。但很多观影的外国记者都认为,他们不太能理解《世界》到底说了什么,贾樟柯运用那么多电影语汇并没有给整部电影锦上添花,相反造成了切换上的突兀和情节上的拖沓。而且他还缺乏娴熟运用各种电影手法的能力,“也许是在面临转型的过程中,自己也有些一时之间找不到北了”。

  结尾看不懂

  电影的结尾是男女主人公遭遇煤气中毒,然后是一片雪景后突然结束。这些镜头令外国观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记者疑问:是不是也没法交待下去了,不知如何为他们的爱情收场?但贾樟柯很尴尬的说:绝对没有,只是想给观众一个开放式的结尾,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没有结束,恰恰是刚刚开始。他的回答更加令人疑惑:为何两人中毒身亡了,他们的爱情却还在进行着呢? 南京日报记者 章杰

  (编辑 丹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