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京报图书排行榜(9月3日—9月9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47 新京报

  新京报国内图书排行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图书中心、中关村图书大厦、风入松书店、国林风书店、旌旗网上书店、卓越网上书店、红泥巴村网上儿童书店提供。

  榜眼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奇迹再次发生?

  有一位出版商正在出青春小说。她说她打算做到今年年底,因为等到明年,青春小说大概就不吃香了:“跟进的人太多,市场已经快饱和了。”出版商的话听起来有些无奈,但看看市场上触目皆是的青春小说,我们确实有理由相信这个市场已经很难榨出油水了。地铁里,青春小说《我不是聪明女生》的广告牌和百货公司的降价风暴比肩而立,一切都在告诉人们,这种商品适宜的是快速消费,新的时尚马上就要到来。

  不过郭敬明的名字似乎并不受到市场疲软的影响,他的两本小说直到现在还处在小说排行榜的前20名,而那本他只挂了一个名字的《岛》上市仅仅一周,却已经在各大书店的排行榜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宣传上说这本新书的首印数是40万册,如果这个数字属实,那我们必须感慨出版社的大胆,想当年,那本热炒热卖了整整一年的《梦里花落知多少》首印也只不过是30万册,而译林出版社社长透露,该社蓄势已久的克林顿自传《我的生活》开印更是只有20万册。从印数来讲,今年惟一能和《岛》相比的是余秋雨,看样子,在畅销书的领域,真的是一代新人换旧人了。

  《岛》的热销,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不管市场如何多变,不管跟风如何猖獗,总有一块市场是为品牌留着的。励志书层出不穷,3个月已经是生命的极限,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之类的品牌书却总能热销,同样的,在青春小说已经泛滥的情况下,郭敬明的品牌反倒更加高大了起来。看看春风文艺出版社对《岛》的运作,我们可以发现品牌优势是如何保持并且发展壮大的。

  春风文艺社最大的两个品牌大概就是“郭敬明”和“布老虎”,而这本《岛》以郭敬明的工作室为号召,以“布老虎青春文学”为旗帜,把两大品牌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而在众多Fans的翘首企盼之中,郭敬明不失时机地宣布他的新小说的名字,甚至在这本《岛》里面赠送新小说的海报(虽然这本书大概还没有写出来),凡此种种,只能带来一个结果:畅销!其实出版商要经营品牌,实在是个不易的真理。

  借着开学的东风,各类辞典和教辅材料成为图书排行榜上的赢家。但只要我们细加分析,不难发现即使在这个领域,独领风骚的依然是那些最传统最著名的品牌,新的词典或者教辅不是没有,然而在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和轰轰烈烈地销售了一季之后,真正不倒的仍然是那些传统品牌。新的力量要想从这里分走市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

  涂涂

  榜说

  本周的图书排行榜是工具书的天下,和工具书同样热销的还有教辅———孩子们开学了。在家长们强大的购买力之下,各类畅销书纷纷退却,不论是火爆书市的励志经典,还是风靡校园的青春读物。

  书店和出版商对这样的现象自然是见怪不怪,每个学期开始,同样的热潮总是要上演一把的。更有聪明的出版人已经把手伸向了这个无比诱人的市场,看看各种不同名字的教辅和词典就可以看到市场争夺的激烈程度。但在对教辅市场无限感慨和羡慕的同时,没有多少人会去考虑建设一个同样的畅销书市场。

  教辅的火爆是因为孩子们必须用,家长们必须买。拿来和畅销书市场相比,或许不是特别合适,但从教辅市场的火爆我们还是很容易看出读者购买力的强大。其实图书市场的规模还远远没有开发出来,如果真正找准了读者的需求,畅销书或许真的可以创造奇迹。无论如何,吸引读者在教辅之外也愿意买书,是所有出版商共同的任务。

  涂涂

  榜说

  王海鸰,这个名字确实已经久违了。如果不是因为一部电视剧的火爆,她的书未必能出现在我们的图书排行榜上面。

  早在几个月之前,《中国式离婚》已经在杂志上面发表了,不过如今关注文学期刊的读者不多,而注意到这部新小说的就更少了。真正让《中国式离婚》红起来的,还是电视。

  数不清有多少作家靠着电视剧走红了。当然在这个一切传媒都可以互动的时代,作家并不是惟一的获利者,电视人同样需要作者提供好的素材。至于读者,在电视帮他们打造好了畅销书之后,倒是乐得不用在茫茫书海中去挑选了。

  榜说

  欢迎归来,林达!

  很难具体评价林达的写作对中国读书界产生的影响,但他们给读者带来的思考和震动无疑将是久远的。平心而论,林达不能算是最有创见的写作者,他们所传达的个人主义、怀疑精神、民主理念等基本都来自于历史。但他们建立了一种旅行写作的模式。在他们的笔之下,民主思想和独立精神以一种极具美感的方式浸润到读者的灵魂深处。从这个意义上说,林达为新一代的读者带来了精神上的启蒙。

  畅销加上时间久远,林达的著作已经很难找全。这次三联书店重版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终于满足了读者等待许久的愿望。

  榜说

  如果中国科普界要评选十大名著,刘后一先生的《算得快》一定有资格名列其中。

  这本初版于1963年的数学科普读物曾经是几代人进入科学圣殿的入门作品,1978年再版之后销售一空,被人们称为“销得快”、“抢得快”。而最令人惊奇的是,在40多年后的今天,这本书依然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出版社连续加印,书店连续热销。这在科普图书市场疲软的今天,算得上一个小小的奇迹。

  其实,这本书的热销更可以带给科普作者更多的思考:各种各样的科普作品层出不穷,但什么样的作品才是读者真正需要的呢?

  台湾金石堂书店排行榜

  榜说

  本周最大的看点还是《达文西密码》:在英文版占据排行榜冠军一年之际,繁体中文版在推出3周之后成为排行榜冠军。对于那些认为英文畅销书在汉语环境里面可能水土不服的人们来说,关注一下《达文西密码》将在排行榜上停留多久将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可以与之对比的是藤井树的《这城市》和王文华的《倒数第2个女朋友》,两本书在榜单上都停留了10周以上,世界第一的畅销书能超过它们吗?不要忘了,同样来势汹汹的《十二国记》在上榜一周以后已经跌出了前20名,在流行文学方面,本土的力量还是相当惊人的。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来自《明道的冒险世界》,又一本因电视产生的畅销书。“三立冒险王”是台湾最流行的电视节目之一,它的主持人明道也顺理成章地成为明星。不过与其他明星不同,明道的节目是靠着真正的冒险活动得来的,明道本人也在非洲大陆上走遍了诸多国家,自然也经历了诸多险情,正因为如此,这个活生生的明星才更加讨读者的欢心。他的旅行实录自然也就热卖了。

  涂涂

  《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

  榜说

  看了《黑暗的正义》的开头,本来以为会是有点惊喜的,这本书大概会是与别的书不大一样吧?然而这惊喜并不持久,这本书里讲述的正义、公理与恐怖主义的战争等,无一不是美国式的主旋律。

  他们作品当中所津津乐道的一切都是被认可的,都是美好的,勇敢、正义、理想、爱情。可是好东西吃多了总是要倒胃口的。从去年到今年,从春天到秋天,排行榜上除了常驻的几张老面孔,始终是喋喋不休的批评、讴歌与讽刺,美国人乐此不疲,我们却有点不耐烦。

  排行榜上的另一本桑德拉·布朗的小说《炽热》具备一切惊悚小说必备的元素,当然故事是继续着这个系列的上一本发展的,可怜的女主人公受尽种种磨难之后脱离了那个控制欲望极强的父亲,并且改名换姓开始了新生活。否极泰来的故事当然是不值得写进小说里的,何况这本书本来是由那些恐怖的气氛和丝丝入扣的推理过程组成,当然也少不了调剂的甜品———爱情。好景当然不长,在跟往事告别的时候女主人公的弟弟意外身亡,表面迹象看来是自杀。无奈之下,女主人公回到故乡参加葬礼,跟往常一样,她又陷入了一个陷阱之中。

  不知道是不是该批评一下美国人的阅读口味,雷同的故事在这个排行榜上总是翻来覆去。受尽荼毒的主人公到最后总算看见一线生机,书的结尾永远是雷同的云开月明,然而一个完整的系列看下来,感觉最好改名叫做谁谁谁的痛苦历程。这类小说在排行榜上的身影也是匆匆忙忙一闪而去的,人们也忘记得迅速彻底,这类阅读,倒与工业时代的生活脉搏相呼应。

  这些小说几乎不用修改就可以拿去拍肥皂剧,再打出作者的名头,吸引力一定足够。当然,这类书的功能也与肥皂剧一样,无聊时候最好的时间杀手,从头到尾都可以让读者倒吸凉气,看完书后,放下便可以做别的事情。有一点相信多数人都是承认的,小说仅仅只是小说而已。

  小船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