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范伟异国领奖笑料一箩筐 “激动”被译成性亢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55 千龙新闻网

  加拿大蒙特利尔第28届国际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就从万里之外传来喜讯——安战军导演的国产故事片《看车人的七月》连捧“最佳男主角”和“最佳评委会大奖”两项桂冠,成为该国际电影节上最大的赢家。

  9月8日,从加拿大载誉抵京的“最佳男主角”范伟和制片人曹彪成为了各路媒体记者竟相追逐的焦点人物。因导演安战军仍留在加拿大处理后续事宜,范伟赶回开原正在拍摄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某剧组中继续拍摄,制片人曹彪显然心情特别好,他描述了中国影片登上国际奖台那激动人心的一幕,更抖出颁奖会场的笑料。

  主席一句话,点醒梦中人

  能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上一举夺得两项大奖,完全出乎主创者的意料。

  《看车人的七月》的主创者——导演安战军、男主角范伟和制片人曹彪一行三人有幸走进了颁奖大厅。由于事先没有心理准备,对能否获奖没有十分把握,三人均以便装轻松步入会场。他们的心态很平和,反正是小题材,小成本制作的影片,能拿奖当然是好事,拿不了奖也没关系。

  还没找好位置坐下来,迎面而来的蒙特利尔主席的一句话就把三人刺激了一把:“你们怎么穿便装啊?一会儿就要颁奖了,快去换礼服,快去!”是主席在暗示什么吗?或许还真的获奖了?虽然有获奖的预感,而且稍稍有点欣喜,但他们仨还是将信将疑,赶紧退场换上了正装,选了第十排边上的位置坐下来。

  按照大会规则,获奖名单由最后名次往前宣布。在宣布完其他奖项之后,大会正式公布最具权威的8项大奖获奖名单。随着第8个、第7个、第6个奖项陆续登台,主创三人的心也在“咯噔咯噔”地跳。就在第6项“最佳男主角”奖被美国捧走后,曹彪险些关掉手中的照相机——“这下没戏了。”偏偏大会又以法语宣读,台下不懂法语的人都听得稀里糊涂。忽然,大家似乎听到了“China”,接着似乎又听了“范伟”的谐音,再接着全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原来范伟以同样的票数,与美国演员并列获得“最佳男主角”,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只见范伟信步走上了领奖台,安战军和曹彪也一并冲到了第二排,曹彪顺手按动快门,记录下这历史的瞬间。

  范伟致谢词,会场乐翻天

  也许是太出乎意料了,太激动了,穿着笔挺的中式西服的范伟走上领奖台竟然迟迟说不出一句话来。导演和制片在台下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可千万别出什么丑啊。”范伟沉默的几秒钟,会场的空气几近凝固。终于,他深深吸了口气,说出两句肺腑之言:“谢谢蒙特利尔,谢谢观众,谢谢评委主席!我很激动!”

  说也巧,语言的误差跟所有的人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同声翻译在把范伟的“激动”译成英文时,译成了“兴奋”,而后另一个翻译在把英文的“兴奋”翻译成法文后,竟译成了“亢奋”。在听众看来,法语的“亢奋”一词与中文的“性冲动”有意义相通之嫌,于是乎,整个会场乐翻了天,爆发出善意的哄笑。

  蒙在古里的范伟此时仍是一副老实巴交的模样,最后,他在入会前临时学会的法语“谢谢”也终于派上了用场。他还记得曹彪教他说的法语“谢谢”音似“买西瓜”,虽然发音不算太标准,但内心却是诚恳的。这一句“谢谢”又赢得热烈鼓掌。

  与美并夺冠,惊喜二重天

  捧回“最佳男主角”,《看车人的七月》主创三人都满以为够本了,乐呵呵地回到座位上。第4个,第3个奖项紧接着揭晓,没咱中国的,看样子这回真没戏了。就在主席宣布最后两个奖项之时,安导三人再一次听到“China”,又夺奖了!是“最佳评委会大奖”!中国再一次以同样的票数与美国影片并列荣登“最佳评委会大奖”的宝座,被评为“最佳影片奖”。

  一时间,所有记者、观众的目光全部投向中国代表团,闪光灯闪烁不停,掌声欢呼声持续长达几分钟,此时,安导三人激动惊喜的心情,就像当年听到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一样!

  曹彪在电话采访中表示,近几年,中国影片在国际舞台上夺大奖的很少,这次《看车人的七月》能在72个国家的417部参赛影片中脱颖而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就在这放映了12天的400多部作品中,仅仅评出8项大奖,而中国一下就夺走2个,去了四分之一呀,确实不容易!

  从蒙特利尔电影节归来,曹彪最深刻的体会是作品一定要真实。从参赛和评选结果来看,其他国家的影片都拍得很不错,完全是实力的竞争,但不管影片题材大小,人物大小,只有生活真实、艺术真实的影片才能得到观众和评委的最终认可,《看车人的七月》就是典型的例证。

  作为制片人,曹彪的下一步计划也是倾向于纪实题材的,反映真实生活的影片——《你从哪里来》。他说,“我绝对不会专门为了去夺大奖而拍片子,当然能做到既叫好,又叫座就最好了。”

  作者:黎薇

  (来源:新浪娱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