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辽宫粉黛》姜玲饰两角 为母雪冤查出夫是真凶 (2004-09-11 09:52:53)(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53 新华网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辽宁锦州京剧团创排的京剧《辽宫粉黛》“回炉”后,参加了辽宁省第六届文化艺术节。梅葆玖的弟子姜玲在这出戏里“一赶二”,除了在第一场中用青衣塑造萧皇后外,自第二场“比武择婿”后改用花旦和刀马旦饰演公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姜玲饰公主

  《辽宫粉黛》的故事发生在辽道宗耶律洪基当政的年代。聪明贤惠的皇后萧观音在思念、等待丈夫归来之时,一场无端之祸袭来——大臣乙辛为搅乱宫廷图谋篡位,诬陷萧观音行为不轨,指使其义子冒名写了首“艳词”。皇上归来大怒,追查此事,宫女单登当场做伪证。人证物证俱在,萧观音无法辩白,一幅白绫结束了她的生命。太子为给母亲昭雪暗中查访,却被暗杀。母死兄亡,公主受到强烈震撼,她从单纯变得成熟,并终于发现帮凶就是她通过比武择婿选中的驸马,主谋就是乙辛。公主勇敢地一剑刺死了元凶乙辛,驸马也受到了惩治。最近以来,姜玲家的电话总是占线,姜玲说:“那是因为马上要去参加艺术节的演出,白天都泡在排练场里了,晚上回到家还想和其他演员再多交流交流,以最好的状态去演出,争取能让我们这出戏夺得大奖。”姜玲说,她非常喜欢这个勇敢、智慧、深明大义的契丹公主形象,这个人物始终身处残酷的宫廷斗争旋涡中,经受的磨砺和苦难比任何人都多,并最终得以为母后昭雪平冤,十分了不起。《辽宫粉黛》由戴英碌、邹忆青创编,李学忠担纲导演,姜玲在剧中前饰萧观音,后饰公主,并在第五场“纱帷辨良莠”中,巧妙地将花旦、刀马旦的表演程式融在一起。全剧共八场戏,场场有姜玲的戏,场场都有重头唱段。第五场中“噩梦醒只觉得魂摇魄荡,好似万把利刃刺胸膛……”为全剧的核心唱段。姜玲说:“近20句的唱腔,板式多变,尾腔的情感流泻饱满。一些末尾的大腔虽然听着像老腔,但又不是。在唱腔上,我打破了旦行的旧规,在坚强中带有凄凉,转折得既奇妙又很自然,与剧情融洽妥帖,听起来就会有种凄婉哀痛的味道。”姜玲说:“其实公主对这场契丹宫廷里的血腥杀戮,表现出了极大的厌恶、反感和无奈。因此我在表演中,着力表现出她内心的挣扎和情感受到强烈冲击后的内心痛苦。她在遭受命运的捉弄后,并没有一味地怨天尤人,而是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扭转了局面。我就是想刻画出公主的不屈不挠的性格。当得知自己的如意郎君就是陷害母后的帮凶时,有一大段高亢中不乏委婉的唱腔,我要一气呵成地唱出‘皇城碧瓦金阶难为家,我要远走天涯’,来感染观众。这场戏也是萧观音蒙难后,公主在情感上惟一的一次畅快淋漓的大宣泄、大爆发。”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