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酸雨废气威胁六朝石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1:2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经过一些媒体近来的报道,南京郊县的六朝陵墓石刻近来成了南京人关注的焦点。六朝石刻究竟保护得怎样?日前,记者跟随市文化局、市文物局的有关人士,走访了位于栖霞区的几处已历经1500年沧桑的六朝石刻。

  古碑“躲”进碑亭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在到栖霞山必经的栖霞镇甘家巷村的公路旁,并排放置着三组六朝梁的石刻,从西到东分别是梁始兴忠武王萧憺墓石刻、梁鄱阳忠烈王萧恢墓石刻、梁安成康王萧秀墓石刻。

  三座石刻的保护措施各有不同。市文物局文物处衣志强处长向记者介绍,比如萧憺墓石刻,目前仅存石辟邪一只,小辟邪两只,石碑一座。石碑记述的是萧憺生平,由当时的著名文人徐勉撰文,贝义渊书写,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早在1956年,文保部门就在这座碑的周围建了一座碑亭,为古碑挡风遮雨。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碑亭的庇护,碑上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辨,3096个字中,可以辨认的还有2800多个,站在碑下,竟然可以清楚读出碑额上写的“梁故侍中司徒骠骑将军始兴忠武王之碑”!衣志强说:“由于有了碑亭,这50年来,萧憺墓碑的风化速度是一千多年来最慢的,碑的完整状况也几乎是这么多现存六朝石刻碑中最好的!”

  小学生自觉护石刻

  梁安成康王萧秀墓的周围环境在众多六朝石刻中是最特殊的,这一现存石辟邪两只、石柱两根、石碑四通的石刻位于甘家巷小学内。虽然周围环境纷乱嘈杂,人来人往,但记者看到,萧秀墓的保护状况还是让人放心的。原来,校方在石刻周围用不锈钢护栏围起了东西两座“禁区”,“禁区”前专门设立了介绍文物知识的标志牌,向学生和参观者介绍石刻的历史知识,保护石刻已经成了许多孩子自觉的意识。

  天灾人祸破坏石刻

  进碑亭、划“禁区”,南京文物部门保护栖霞区六朝石刻屡有高招,但尽管如此,在保护这些珍贵石刻上,文保部门面对的问题还有很多。主要的问题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环境污染,酸雨侵蚀,二是人为破坏。

  栖霞区大工厂多,排出的废气更是冲着石刻而来。记者参观的萧憺墓、萧恢墓和萧秀墓在一条直线上,北面不远就是南京炼油厂。在萧秀墓石刻前,记者清楚看到,不远处几座工厂的烟囱在吐着废气,这些含有化学物质的废气,对不远的石刻产生侵蚀。而化学废气形成的酸雨也对石质文物形成不小的威胁。

  另一个威胁则来自于人为的破坏,比如肚子下有两个小辟邪的萧辵墓东辟邪头部残缺,这是被当地农民打掉的,因为农民传说“大石狮子”(指辟邪)会拖小孩子给小狮子(指小辟邪)玩和吃,所以把辟邪的头给打掉了!

  专家献计护石刻

  面对这些新问题,文物工作者们在尝试着种种新的保护方法。比如为了抗拒废气和酸雨,有专家提出,在石刻周围加玻璃罩,或者在石刻上加像伞一样的顶,还有人提出模仿萧辵墓的做法,在辟邪和石碑周围建造挡风遮雨的建筑,甚至有人提出,把石刻搬迁走,移到博物馆展览。

  对于这些方案,衣志强表示,都会仔细考虑,而最终施行哪种保护办法,要国家文物局批准。“不管将来怎么做,我们都要遵循这一个原则,石刻周围一定区域内不许搭建任何建筑,要保护好石刻的历史风貌和自然风貌,保存地下历史信息!”

  另据记者了解,在保护文物的同时,南京市文物局也在考虑在六朝石刻较为集中的栖霞镇甘家巷一带,建设一个六朝文化研究展示中心,利用当地丰富的石刻资源,展示瑰丽多彩的六朝文化!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云翔)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