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再现《红旗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3:07 今晚报

  梁斌的小说《红旗谱》出版于1957年12月,重印三十余次,发行达500万册之多。从1962年至1983年之间,梁斌又写作出版了《红旗谱》的续篇——《播火记》和《烽烟图》。1960年,小说《红旗谱》被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天津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为同名电影,导演是凌子风。著名演员崔嵬、鲁非、俞平、赵联、李健、凌元、村里、葛存壮、安然、赵子岳、安振江分别扮演了剧中的朱老巩和朱老忠、贾湘农、春兰、运涛、老祥奶奶、贵娘、朱老明、冯兰池、冯贵堂、李得才、刘二卯。崔嵬因此在1962年荣获第一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演员奖。

  小说和电影《红旗谱》的成功,使之影响了几代人。

  小说《红旗谱》出版的时候,我正在上小学,我十分渴望能得到一本。那时,父母每天给我一角钱吃早点。当时一碗豆浆三分钱,一根油条也是三分钱。我把早点钱节省下来,到天津天祥商场的二楼古旧书店,用三元五角钱买了一本七成新的《红旗谱》,随后就不吃不喝不睡地一口气看完……电影《红旗谱》公映后,我想方设法看了三遍,又兴致勃勃地用马粪纸做了把“大铡刀”,舞弄着模仿电影中的情节……再后来,小说《播火记》中的部分章节,改编成评书《张嘉庆走访李双泗》在广播电台播出。我和许多人一样,非常痴迷,听评书都忘记了吃饭,为此母亲总说我丢了魂……实际上我没有丢魂,而是《红旗谱》那时就在我的灵魂中扎了根。

  2000年的一天,我在书店里遇上一位替父亲买小说《红旗谱》的大学生。年轻大学生告诉我,他家在保定地区唐县,父亲是曾参加过小说《红旗谱》描写的“高蠡暴动”的农民,老人很想要一本《红旗谱》,可是跑了十几家书店都没有买到……当时我就想,要寻找机会,一定让《红旗谱》再现在银屏上,使那个年代的人不忘《红旗谱》,使年轻的一代知晓《红旗谱》。

  同年,解放军军事科学院贺捷生部长在看过央视播出我执导的电视剧《江湖笑面人》后,认为这部戏拍得好看,就找到我提出把小说《红旗谱》改编为电视剧的动议。这个想法与我多年的夙愿不谋而合。我下定决心,要把《红旗谱》由小说改编拍摄成一部优秀的电视剧。我随即找到小说作者梁斌的夫人散帼英,在没有拍摄资金的情况下,以我个人的名义并自己出资,签订了5年内把小说《红旗谱》和《播火记》、《烽烟图》的相关章节改编创作为电视剧版权所属的协议。

  这时,有些关心我的朋友知道我要拍电视剧《红旗谱》,非常善意地提出了质疑和反对:因为小说和电影的成功,使电视剧《红旗谱》的改编和创作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人们对《红旗谱》和朱老忠的认知定位不但早就形成,而且是“登峰造极”和根深蒂固的,如果再去改编创作电视剧,能够达到人们的心理期待和希望值,是相当困难的事情。用同样的投入去搞一个讨巧的题材,胜数是90%,而搞《红旗谱》的胜数可能只有60%,甚至更低。既然这条“河”这么难蹚,就不如不蹚。

  梁斌的夫人知道情况后鼓励我,小说《红旗谱》改编成电视剧,只有像你们这一代的人去搞,才能成功;如果让下一代人去改编,就难说了,因为年代相离太远了。贺捷生部长也鼓励我,改编《红旗谱》的电视剧难度是大,可这是个“红旗工程”,相信你们会让《红旗谱》的红旗红遍全中国。

  年轻一代人要知晓的期盼,老一代人深情的寄托,使我无怨无悔,把电视剧《红旗谱》搞成搞好的决心不动摇。我的想法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的支持,他们派出了优秀的责任编导谭洁参与《红旗谱》的筹备。我们在策划中取得了共识:电视剧《红旗谱》将是一部主旋律的作品,但是又因为它是表现冀中农民由个人反抗压迫到跟着共产党闹翻身的历程,题材决定了它的内容可以具有一定的传奇性;所以这部主旋律的电视剧一定要拍得“好看”,要在强化故事性、可视性上下功夫,做些尝试。我们在选择编剧上做了认真的思考,选择了非常善于编故事的桂雨清来担纲。桂雨清的一些电视剧,如《蓝色妖姬》、《燕子李三》等,都有故事性较强的特点,同时他又创作过表现河北农民抗日题材的电视剧《马本斋》,对冀中平原的风俗与语言较为熟悉。在谭洁和我的参与下,经过权威专家多次的题材论证,并得到梁斌家属的精心支持,经过总体四易其稿,部分内容达到七易其稿,历时三年,终于完成了剧本的改编创作。

  电影《红旗谱》是聚集了一批中国最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参与和创作完成的。崔嵬扮演的朱老忠,是中国电影史上最有影响的农民形象之一,电视剧《红旗谱》能否成功,关键是朱老忠的塑造能否成功。谁来扮演朱老忠,成了创作中的又一个焦点。恰好,我去参加全国电视艺术家代表大会,空政话剧团的吴京安也来参加,我们曾经合作拍摄过反映冀中解放区文艺剧社题材的电视剧。当他知道要拍电视剧《红旗谱》时,当即就说,演朱老忠非他莫属。不久,他又打来电话说,《红旗谱》、《播火记》、《烽烟图》这三本小说,他都看了一遍,朱老忠就得他演。剧本送给他的第三天,他又打来电话说,这剧本是他五年内看到的最好的本子……吴京安终于担纲扮演了朱老忠。接着,巍子、村里、夏和平、刘凡、刘一兵等一批杰出的演员加盟了《红旗谱》的演出阵容。

  《红旗谱》中的锁井镇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河北农村的村落。我们深入生活的小说原发生地河北保定地区的高阳县、蠡县、唐县等地,到处是新房新路新气象,根本无法找到当时土屋土镇的环境和场景。当年的千里堤还在,可是滹沱河已经断水数年了……经过一番辗转,在宁河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宁河的七里海搭建了锁井镇和白洋淀水寨的主要场景,当地人都叫这片场景“红旗村”。七里海一年三季碧水盈盈、芦苇重重。可是到了冬季,由于是离渤海几里远的退海湿地,气候格外阴冷潮湿,给实际拍摄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电视剧开拍了。不久,一场50年未遇的大雪早早地降临在七里海。一夜之间,场景地和通路全都铺盖上厚厚的雪;只要太阳一出,不用两个小时,雪就会融化掉,使通路和场景地变得水汪汪一片,地也会湿粘得使人车不能行进,整个拍摄就会中断。于是,天刚亮,剧组的人就拿着各种工具进入了场景地的积雪中,开始了清雪“大战”……在克服了重重困难的情况下,经历了108天的努力,完成了前期拍摄。在拍摄中,演员和职员那种忘我的投入使人感动。要说原因,就是《红旗谱》给人的精神和力量。

  当电视剧《红旗谱》的制作接近完成时,有关领导部门对改编“红色经典”电视剧出现的偏颇与问题以及观众给予的批评,及时提出了加强管理和严格审查的工作意见。对此我们认为纯属正常,应该认真严肃对待。通过三次审查,对创作中与历史不符或不准确的地方,都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修改,使电视剧《红旗谱》的创作更加严谨。我感谢在审查电视剧《红旗谱》过程中专家所付出的心血和劳动。

  电视剧《红旗谱》同其他电视剧的创作一样,也存在着遗憾。电视剧《红旗谱》播出了,我期待着观众的“评分”,因为只有观众才是电视剧的“上帝”。

  在这篇短文收笔的时候,也是电视剧《红旗谱》就要首播的前夕,9月5日,传来年仅50岁的编剧桂雨清突然病故的噩耗。谨以此文表达对他的哀悼。对所有为电视剧《红旗谱》付出劳动的人们,在此我深深地鞠躬致谢。

  “愿大红旗永远不倒!”让朱老忠的话回响在九州大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