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定门城楼带动景观改造 城楼彩画明年实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20 北京娱乐信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永定门到钟楼全长7.8公里的中轴线是古都北京的中心标志,也是世界上现存最长的城市中轴线。作为北京中轴线南端起点的永定门,是明清北京外城七门中最大、最重要的城门。可惜的是,上世纪50年代,因城市建设,永定门城楼、箭楼和瓮城被拆除。

  信报记者陆 欣/摄

  信报讯(记者胡劲华)明北京城南端的标志性建筑永定门城楼“十一”前将以全新的形象出现在市民面前。目前永定门城楼主体修复已基本完工,只剩下周边地面铺装等工作。

  城楼地基采用新技术

  今年3月10日,永定门城楼主体修复工程动工。市文物局局长梅宁华介绍,“由于永定门城楼南侧紧临已取直改道的护城河,北侧距离即将修建下挖式的北滨河路仅0.3米,导致其原有地基环境发生了变化。为保证城楼的安全,经论证,城楼的地基基础采取了新技术进行加固处理”。

  此外,在永定门城楼上向东可看到一座新修的跨河桥,这座桥梁是为修建永定门而新建的。因为按原址复建的永定门城楼,正堵在永定门跨河桥的桥头,因此复建后为分流车辆另建了新桥。

  呼吁恢复周边景观

  记者现场看到,在复建永定门的同时,周边环境也得到了整治。中轴线两侧,被淹没在破旧平房中的先农坛和天坛古坛墙,已全显露出来。从城楼顶层向北方望去,可看见天坛以及天安门的一部分。南面还可看到正在复建中的中轴线南端标志性文物燕墩。

  “遗憾的是,前门城楼到永定门城楼之间3100米长的路段,天桥商场等一些建筑影响了视线和景观效果。”市政协文史委员、北京民协主席赵书感叹道。市政协副主席韩汝琦希望两边的坛墙能清晰地显示轮廓,形成层次感。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称,“按规划,周边不符合要求的建筑都将处理。”

  箭楼、瓮城未能重现

  文史委副主任金连经说,“永定门由城楼、箭楼和瓮城组成,但可惜箭楼和瓮城没能重现。”记者了解到,箭楼和瓮城所在的位置,因城市道路建设及河道疏浚取直,现分别被南二环路和南护城河道占据。只有永定门城楼位于北滨河路与永定门旧桥的交叉路口南侧,具备修复的条件,最终在原址上修复。

  据悉,9月25日,城楼主体修复工程将全部结束。根据文物专家的意见及工作计划安排,城楼彩画将于明年择期实施。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