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是“一代天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4:45 哈尔滨日报

  很多人了解成吉思汗都是从那句著名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开始的。其实,一代元首,绝对不会是“只识弯弓射雕”的主儿,但原来的人什么样子,现在已经无从考证了。眼下中央电视台正在热播历史剧《成吉思汗》,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荧屏上的成吉思汗。美国人史蒂芬·西格尔也来到了中国,吵吵嚷嚷要拍电影《成吉思汗》。俱往矣,影视作品究竟有多少成吉思汗曾经走进过人们的大脑,我们今朝且来“指点江山”。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1.银幕上较早的成吉思汗出品:不详年代:1944年评价指数:(五星为最高)

  1940年著名导演应云卫以蒙汉团结、共同抗敌为题材,以优美的呼伦贝尔草原为背景,创作了脍炙人口的电影《塞上风云》,引起了巨大轰动。恼羞成怒的日本人在同一地点拍摄了令人齿冷的《成吉思汗》。日本人险恶地把成吉思汗描写为反抗汉族压迫,保卫蒙古草原的民族英雄。挑拨汉族和蒙古族血肉相联的关系,为他们的侵华野心服务。

  2.菲律宾版成吉思汗出品:菲律宾年代:1952年评价指数:

  影史上第二部有关成吉思汗的影片出现于菲律宾。这是一部由菲律宾著名导演卢·萨尔瓦多尔于1952年执导的唯一在西方上映过的一部菲律宾影片。影片叙事粗犷有力,战争场面气势恢弘,千军万马刀枪闪烁的场景在菲律宾以前和以后的影片中都非常罕见。演员也各俱特色,如小铁木真的质朴、哲别的忠诚、铁木真娘的贤淑大义等等。但可惜的是影片中成吉思汗的形象太过于脸谱化,除了弯弓射鸟、冲锋陷阵、呼来喊去,就没有别的什么事情可做了。

  3.电视连续剧《射雕英雄传》中的成吉思汗出品:中国香港、中国内地年代:1983、2001评价指数:

  很多人开始了解成吉思汗除了伟人的词、历史教科书,恐怕就是这两部连续剧了。我们之所以把这两部相隔了近20年的电视连续剧放在一起,也是考虑到近20年过去了,2001年李周版的《射雕》和1983年翁黄版相比,成吉思汗的形象没有什么大的突破。

  《射雕》中的成吉思汗已经不单单只是弯弓射雕了,还多了很多有情有义的地方,有了儿女之情,有了爱才之心。尽管我们大家不知道成吉思汗本人什么样子,但是我想这至少又展现了成吉思汗的另一个侧面。

  4.《成吉思汗》中的成吉思汗 出品: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

  年代:1987年 评价指数:

  1986年在中国内地出现了第一部成吉思汗电影。影片中,导演詹相持以客观的视角,冷静地还原了这位蒙古第一人的风云一生,但还是难逃程式化的窠臼。

  5.《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中的成吉思汗出品:内蒙古电影制片厂年代:1998年评价指数:

  塞夫和麦丽丝这对夫妇导演的成吉思汗让人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其实这部《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是描写了成吉思汗和他的母亲诃额伦的故事。这是一部典型的成长型影片,塑造英雄时没有把一个蒙古族奉为神人的人直接塑造成神,而是从人开始,一步一步地把成吉思汗的伟大形象树立起来。

  6.央视电视剧《成吉思汗》中的成吉思汗出品:内蒙古年代:1999年评价指数:

  被雪藏了5年的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确实是近年来少见的一部电视作品。电视剧全景展现了成吉思汗恢弘的一生,而且大部分的史实都非常严谨,非常难能可贵。

  可惜的是,既然自称尊重史实就要坚持做下去,术赤并非铁木真的亲生儿子,很多人都知道,可电视剧中就回避了。另外,电视剧在追求大的战争场面上下了太多的功夫,而在刻画成吉思汗的内心时却弱了很多。

  7.美国版的成吉思汗出品:美国年代:未定评价指数:无

  美国人史蒂芬·西格尔已经来过中国,要拍美国版的《成吉思汗》。我当然预祝他能成功。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