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营书业将可参股出版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5:0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日前,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组织获得总发行权的世纪天鸿、文德广运、时代经纬等11家民营图书公司举行了“新建出版物总发行单位工作研讨会”。针对民营书业渴望正式参与出版的呼吁,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物发行管理司司长刘波表示,中央政策再放开,民营书业在若干年内也不可能成立民营出版社。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承诺,到今年12月1日,我国将对外资开放全国各地所有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图书零售市场,外资在国内发行领域的投资比例、经营项目、设立地点均可自主决定,而到了2006年12月1日,外国人就可拥有总发行权。新闻出版总署对民营书业放开总发行权,就是希望在外资全面进入之前,尽可能先把国内的总发做强做大。这次研讨会也是新闻出版总署扶持民营书业,塑造市场竞争新主体政策的体现。

  会上,民营书业希望获得更多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像邮局和新华书店一样获得优惠税收政策;放开教材的发行权,不再由新华书店独占;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对恶性竞争、地区封锁、销售盗版书等行为予以打击;以及为民营企业融资创造条件等等。其中,民营书业希望能够名正言顺地参与出版这一要求尤其引人注目。事实上,目前民营企业已经广泛参与图书的策划、编辑、出版活动,但一直处于“灰色地带”,没有得到国家的明确承认。

  针对民营图书发行公司“想办出版社”的呼声,刘波司长明确表示,“目前恐怕不行”。但他又说,这次出版社改革有一个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将来90%的出版社要改为企业,向社会求资,不能吸纳外资,可以吸纳内资,包括国有和民营企业资金,总发公司就可以进入成为股东,涉足出版,也就有了出版权。因此总发公司要加紧筹备人才。”

  刘波透露,我国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将在10月份结束,明年将在全国铺开。文化体制改革政策将有五个方面内容:一、党报党刊及重要出版社仍为事业单位;二、社会文化类报刊和绝大多数出版社转为企业,吸纳包括国有、民营在内的社会资金;三、新华书店主要是进行股份制改造,最后实现上市融资,目前正在抓紧改革;四、公益性出版单位不搞股份制,不对外融资,也不吸纳社会资金;五、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和引导。

  那么,出版社为什么要改成企业?刘波司长说,主要有两条理由:第一,有生有死。中国多年来就是新闻出版这块“只生不死”,因为它们是事业单位,今后成为企业了,优胜劣汰,不行就倒闭。第二,让新闻出版口吸纳社会资金。从1992年到现在,股票市场开张以来,全国各行各业吸纳社会资金10000个亿,而新闻出版一分钱都没有。中央决心鼓励出版社股份制上市,报纸也可上市。未来中国的出版格局将不分区域,春秋五霸,战国七雄,都是上市公司,跨国公司,中国有这么七八家覆盖全国的公司就行了。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2004年09月12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