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5 万平方米国博不缺馆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9:35 上海青年报

  前天,中国国家博物馆公布了其最终改建方案。根据入选的四号方案,新国博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5万平方米,是现有建筑面积的两倍多:预算投资高达18亿元人民币,是继重新开工的央视大楼后又一个国家斥巨资修建的大型工程。消息公布之后,入选的四号方案再一次引起广泛的讨论。原本藏品数量就不算多的博物馆,展厅面积成倍扩大后展品如何填充?四号方案的加顶是否会破坏天安门地带原有风格?这些问题都成为人们所关注的热点。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高崇理。(实习生孙菱)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展厅面积激增展品数量不会不够

  依据四号方案,新国博的修改方案涉及改扩建面积15万平方米,这将是原有展厅面积的两倍。而新国博仅建筑大厅就将达到1.34万平方米,这一数字在全世界的博物馆中也是屈指可数。据统计,目前国博的馆藏数量为62万件,有关人士介绍,其中有20万件是重复的钱币,馆藏国家一级文物数只有故宫的五分之一。按照原有藏品数量,如此巨大的空间是否能够得以填充?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高崇理的回答清晰明白:“原有馆藏不够,正是由于原来展馆设施条件太落后引起的,这也是需要改扩建博物馆的原因之一。我们并不担心将来藏品是否能填满空间的问题。我们现在这样做就是为以后的馆藏作准备,可以为将来的藏品展出留有一个充分的余地。如果现在就开始担心藏品数量问题,那岂不是陷入了一个藏品少———展厅小———藏品少的恶性循环吗?”

  四号加顶方案印证传统“虚实结合”的风格

  根据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的计划要求,“庭院加顶”成为必要条件之一,而四号方案中的一个亮点则是为新国博设计的“半露天观景台”。许多专家认为,中国建筑原本讲究的就是虚实相间,国博提出的“庭院加顶”本来就有让天安门广场建筑群失去传统意义上“虚实互补”风格的危险。至于四号方案中的加顶设计是否会让专家们的担忧成为现实,高崇理说:“我们争取做到博物馆建筑外观四面不动。50年代的建筑也有自己的特色,而且是很优秀的。我们要求在外观上保留建筑原有的风格。”而评委们则普遍认为:“四号方案功能布局比较合理、实用。半露天的屋顶有了传统的‘虚实结合’的味道,并与天安门广场和周边建筑十分协调,既不会破坏整体风格,又能满足国家博物馆的功能需求。”

  最终定案滞后并非受“鸟巢”“水立方”停工影响

  在“鸟巢”“水立方”两项巨资工程相继停工之后,博物馆终于在9月9日公布了原定于8月10日出台的最终结果,这足足拖了一个月。两项耗资巨大的重型工程停工,是否成为最终结果姗姗来迟的主要原因?对于这两个问题,行事低调的国家博物馆并不愿表态,只是说明:“我们的投资预算并不是在‘鸟巢’‘水立方’停工之后才做的,这是已经通过上级批准的。而对于一项如此巨大的建筑工程来说,最终方案的确定时间延迟也是常有的事,这并不稀奇。”而参加本次评选的评委们则在方案评审期间就表明:“入围的三个方案各有长短,我们必须审慎选择,仔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