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关东刺客》富锦隆重开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2:14 黑龙江日报

  编者按———

  在我省富锦市有一位爱国志士,他当年在富锦五顶山击毙日本关东军最高军事顾问楠木石隆中将,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顶山事件”,他就是常隆基。为纪念200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由中央电视台、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富锦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的电影《关东刺客》10日在富锦市隆重开机,本报记者经过8个多小时的颠簸赶赴富锦采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中秋灯谜猜猜猜奖
访了该剧的导演、制片及主要演员。

  《关东刺客》故事梗概

  1943年5月,当日本关东军最高军事顾问楠木石隆视察富锦五顶山军事基地时,当时身为日本靖安军士兵的常隆基被选为带马兵,他机智地骗取了伪连长的手枪,在敌酋的视察途中寻机将其击毙,常隆基在敌寇的追捕下英雄牺牲,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五顶山事件”。

  曹红晨担任制片人 龙江人拍龙江事儿

  作为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的执行制片人,曹红晨曾担任策划并牵头拍摄了第一部电影纪录片《布达拉宫》,该片历时五年完成,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并以高质量的艺术水准获得了当年的华表奖。此次担任电影《关东刺客》的制片人,是曹红晨首次触“电”。为何一个以纪录片见长的人要改拍电影?曹红晨说,是常隆基的爱国壮举感动了他。

  两年前,中央电视台与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30集纪录片《抗战》时,身为《抗战》制片人的曹红晨,第一次了解到爱国志士常隆基的事迹。常隆基机智地刺杀敌酋楠木石隆、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顶山事件”的壮举时常在他脑海里回荡。他想,纪念英雄的最好方式就是把他的事迹搬上银幕,感染更多的中国人,于是萌生了把英雄壮举拍成电影的念头。

  为了生动又不失真实地再现历史,曹红晨和编剧们走访了许多人,查阅了大量历史,还找到了常隆基生前的战友、90多岁高龄的王运远老人,向他们讲述当年真实的情况。剧本完成后,他们又广泛征求意见,三次大幅度地对剧本进行修改和调整,才有了今天这个成熟而丰满的故事。曹红晨说,剧中95%的情节都是真实的,剧中人物也有95%是有真实原型可循的,包括日军广野、佐佐木等。但这样并不影响电影的可看性,因为真实的故事往往比生编硬造要感人得多。

  谈到该剧的特色,曹红晨说有“五黑”。一是黑龙江人担任策划。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省委宣传部、富锦市委市政府联合摄制,从提供历史资料到提出修改意见,省委宣传部做了大量工作;二是黑龙江人担任制片。曹红晨本人是富锦市人,现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工作,本次他不但担任《关东刺客》的制片,还是编剧之一;三是黑龙江人担任导演。该片导演张骁,出生在大庆市,现为《东方时空》知名编导;四是片中主要演员都是黑龙江人。常隆基的扮演者是佳木斯话剧院骨干演员张国强,除此以外,片中大量角色包括常隆基的战友等都在黑龙江人中产生;五是片中所有语言都是黑龙江方言。曹红晨否认这是赶“东北方言热”的潮流,他认为这对真实生动地再现历史有帮助。

  该片将于明年春季在全国院线上映,并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对于它能够引起的反响,曹红晨信心十足地表示,一部好作品可以感动千万人!

  张国强用心去演常隆基

  今年三十出头的张国强是佳木斯话剧团的骨干演员,曾经在电影《美梦成真》和电视剧《一路花香》中出演男一号;在电视剧《小镇法官》中,他还形象地塑造了一个反面角色;即将于“十一”期间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连续剧《破天荒》中,他是男主角之一。

  这次加盟《关东刺客》的拍摄,张国强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剧组曾经挑选过许多演员,包括著名演员张丰毅。当最终这一角色落在他身上时,他兴奋得一夜未眠。

  初见张国强,觉得他就是常隆基,个子高高的,皮肤黑黑的,质朴而踏实的样子。张国强笑着说,其实他本人没这么黑,但为了更加贴近常隆基这个角色,他不但把自己晒黑了,还留长了头发、蓄了些胡须。之后他强调,外形的贴近只是第一步,因为这部戏主要描述的是常隆基由一个普通人转变成爱国志士的心路历程,所以他尽最大努力要做的,是用自己的心去贴近常隆基。

  对于塑造常隆基,张国强有自己的认识,他说,与李兆麟、赵一曼、杨靖宇等抗日英雄不同,常隆基可以说是一个“贫民英雄”,他身为日军靖安军,没有机会参加任何抗日组织,只是自己怀着国仇家恨,从委曲求全到奋起反抗,逐渐转变思想,之后才做出了刺杀敌酋的壮举的。所以,我要好好揣摩他思想的转变过程,并通过塑造他,折射出整个民族觉醒的过程。

  拍摄战争题材的影片,即使扮演英雄志士,演员也是要吃很多苦的。张国强说他的第一场戏,就是常隆基在日军的围追堵截下,跳进松花江慷慨赴死的一幕。现在松花江水温已经非常低了,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找替身时,小伙子憨憨地一笑,说:“当演员的哪能这点苦都不能吃,何况我演惯了军人和农家子弟,早就练出了吃苦耐劳的铁身板!”

  一旁的副导演介绍说,他们之所以选中张国强,除了它的外形条件确实好,符合常隆基的年龄气质,主要就是看中张国强这股扎扎实实的劲儿,他的演技好、拍摄经验足,这样可以很快入戏。

  电影还没拍自己先“倒下”张骁:我就喜欢帮别人圆梦

  《关东刺客》是一部描写爱国志士常隆基惊世壮举的电影,但影片还没开机,导演却先“倒下了”。9日晚,记者在赶到富锦采访该剧导演张骁时,他正躺在床上打着吊瓶,原来,连日来的忙碌导致他的扁桃体发炎,他已经“撑不住了”。

  张骁的真实身份是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部的编导,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毕业于作曲专业,《东方时空》、《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等名牌新闻栏目的主题音乐都出自于张骁之手,目前他正在读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研究生,刚刚执导完的电影《实习生》即将公映,他又一头扎到富锦投入到《关东刺客》的拍摄中来。

  央视一直不允许主持人搞“副业”,但张骁却笑着说:“我这不算是‘副业’,我这是创作。”张骁一直有着拍电影的梦想,他说自己能够体会那种圆梦的幸福感觉,为此,他还经常帮别人圆梦。他在拍电影处男作《实习生》时,有一个背着包的人总在现场转悠,后来现场制片问他是做什么的,那个人非常诚恳地说:“我从小就喜欢看电影,现在就想看看你们拍电影,哪怕让我跟着你们一天也成啊!”张骁听后非常感动,立刻为这个人临时加了一句台词,让他客串一个老师,张骁说:“看到他脸上那圆梦后幸福的笑容,我心里也觉得非常激动。”

  说起这部《关东刺客》,张骁坦言,战争题材对于他来说也算是一次挑战,一次诱惑,他相信自己能够拍出一部让父老乡亲、广大观众满意的电影。

  当问起张骁会把自己归为第几代导演时,他腼腆地摆摆手说:“千万别把我归类。”张骁坦言,自己不会离开《东方时空》去当个“全职”导演,他说:“我在《东方时空》做了11年,我把最好的11年的青春时光都奉献给了她,我舍不得离开她。”(生活报)

  作者:第二十九届房展会开幕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