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音乐人敏群:刀郎搧了流行音乐一耳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08:51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音乐制作人敏群,在好友、香港歌星张明敏的再三鼓励下,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发行了自己创作并演唱的个人专辑《我的歌只送给你》,其中收录了不少为南京本地一些小人物写的歌。“大家听我的歌就像听邻家大哥唱的一样。”敏群说,音乐本来就是唱给大众听的,追求简单和朴实,而目前流行歌坛出现的“孔庆翔现象”、“刀郎热”等,无一不显现出“生活在喧嚣都市中的人们,已经越来越追求一种草根文化。草根文化的出现搧了流行乐坛一记耳光。”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两年前写歌预见林忆莲婚变

  敏群是地道的南京人,曾创作了不少优秀的音乐作品。在刚刚结束的江苏省首届“青春之声”大专院校歌手大赛中,由敏群作词作曲的3首原创作品分获专业组通俗演唱的金银铜奖。在这张《我的歌只送给你》的专辑中,敏群收录了不少写给南京小人物的歌。《风雨中的你》就是专为中华路上一个盲人报摊摊主写的,而另一首《生命的奉献》,则是为了纪念去年因为得肝癌倒在讲台上、年仅24岁的山西路小学老师杨慧。

  最有意思的一首歌则是《忘乎所以》。据敏群说,此歌写于两年前,是专为林忆莲创作的,因为当时就盛传她和李宗盛的感情不稳定,不想两年后真的验证了这一说法,而这首《忘乎所以》也道出了当时林忆莲的心声。只是有点小气的敏群至今还收在怀里,没有拿出来交给林忆莲,“这次出专辑,我就先拿来唱了,以后说起来咱也是首唱。”

  流行乐坛需要朴实的音乐

  在乐坛这么多年,敏群见证了无数歌手、音乐的起起落落。敏群坦言,如今的流行乐坛已不再是金钱当道的世界,闻了太多铜臭的人们已越来越倾向草根文化。敏群说,中国内地流行音乐过去一直在学习港台的模式,可是人家动辄几百万的大制作、大宣传、大包装,却又让内地人可望而不可及。

  “美国走调歌手孔庆翔现象,就显示了美国人现在对于回归本性的追求,不要任何的装饰。而在这方面,刀郎对中国内地的流行音乐是有贡献的。他告诉人们,不需要用太多的金钱打造,朴实的音乐一样会受到大众的欢迎。”敏群说,刀郎的专辑制作与那些所谓数百万的大制作相比,是极其低廉的,虽然他的音乐里也运用了一些先进的流行手法,但他并没有刻意表现这些,而是结合异域风情,打造出富有民间特色的音乐。

  “多年来,人们都在追求着品位和格调,可是在苦苦追寻了多年后,回头看看却突然恍然大悟,其实离自己生活最近的才是最真实的。于是,回归就成了人们的共同意识,而这种平民文化的抬头、草根偶像的崛起,无疑是扌扇了那些所谓大制作、高品位占主导地位的流行乐坛一记耳光。”

  金陵晚报记者贺沂沂

  (编辑 草非)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