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木村拓哉:在等待中结婚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50 新京报

  听他说

  与电影导演王家卫合作是很难的,但也是很愉快的一件事情。其实我很想知道《2046》是部什么样的电影,但我会一直抱着好奇的心情,直到我在大银幕上看到它为止。———木村拓哉(饰演TAK)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5年的期待时光与结局的7分钟之间究竟有多远

  早在1999年4月,就传出日本人气巨星木村拓哉接拍《2046》的消息,这是木村在电影方面的首次跨国合作尝试。但因为同年《2046》停拍,这部电影随后也就没了消息。

  在等待中结婚

  没有结果的等待对于一个演员来说等于表演生命的巨大损耗,可是木村并没有虚耗时间。从传出他接拍《2046》的1999年到2004年最终完成这部电影的拍摄工作,木村在日本依旧是地位不可动摇的日剧天王和广告明星,他是否参与这部名为《2046》的华语电影对他并没有任何影响。

  木村拓哉1999年度率领其团队SMAP毫不客气拿下“日本最受欢迎的广告男星”团体奖;2000年的时候,木村在SMAP的东京演唱会上面对着近6万名观众宣布了他结婚的消息。

  这种宣布也许更多的意味着甘冒离别的风险,离别喜欢他的FANS,与幕后操作他演艺事业的事务所决裂,关于他的人气神话将不复存在,有人甚至说,木村结婚的消息当年在日本造成的轰动可以和天皇驾崩媲美,各大电视台每隔一个小时就重复播放结婚记者招待会实况,这时,《2046》还在停拍中。

  不能适应拍摄进程

  直到2001年5月传出消息,《2046》复工续拍,并采用原班人马,当然也包括木村。可是木村迷们刚刚放下心,此时由木村及松隆子主演的《律政英雄》正在日本热播,收视屡创新高,使得木村扬威大大小小的日剧颁奖礼,几乎囊括所有最佳日剧、最佳男主角奖项,结了婚、有了爱女的木村继续红得发紫,也许与本国演艺事业发展红火有关,2001年9月6日,又有媒体爆出木村拓哉不能适应王家卫的拍摄进程,令电影公司及王家卫决定换角,而人选方面则以韩国小生元彬为首选。

  正当人们半信半疑之时,2001年10月13日,王家卫在接受董建华颁发铜紫荆星奖章时亲口说:《2046》将会重拍,而木村拓哉将退出,导演给了说法,木村迷们几乎就此死心。

  重返《2046》之旅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02年2月,传出消息说木村拓哉接触王家卫希望重返《2046》,这时候木村的妻子工藤静香已经再度怀孕,他们的第2个小孩于次年2月出生,2002年9月,木村拓哉重回剧组,同剧组的另一位演员张震还亲口对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但是木村似乎仍然不清楚自己究竟要为《2046》做些什么,因为2003年3月,《2046》再度开拍,木村在上海复工,他接受日本杂志《日经ENTERTAINMENT》访问时,却自嘲是被王家卫遗弃的船员,他说:“我现在的感觉,就好像我是一艘船的船员,我出海回到基地,但究竟那艘船现在又去了哪儿呢?”

  其实自《2046》停拍后,木村已不是第一次公开投诉此片遥遥无期,他在自己的演唱会中曾晦气地说:“也不知道这部电影要拍到我多大年纪!”

  2003年11月3日,王家卫导演的影片《2046》在上海四季酒店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主演梁朝伟王菲、木村拓哉、张震及著名摄影师杜可风悉数到场,不只是木村的影迷们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相信木村自己也松了一口气,好歹坚持了这么久,此时基本上变数甚小,已经胜利在望了,除了漫长的《2046》拍摄工作,这一年的木村在日本继续当着天王巨星,有趣的是,他推出的散文集《开放区》竟然成为日本当年非小说类著作中的销量冠军。

  戛纳的不和谐音

  电影总算是拍完了。接下来,2004年5月,作为《2046》的演员,木村走上戛纳电影节的红地毯,可当距离戛纳电影节最后公布竞赛单元结果不到5个小时,第一次前往戛纳的木村拓哉突然改变了自己的行程,返回日本。相比《2046》在戛纳受到的盛况空前的欢迎来说,这次意外的匆匆离去多少成了这部电影的一个不和谐音。5年来,木村花费了相当的时间投入这部电影,然而除了与王菲在戏中那热烈的一个吻算是相当出戏之外,总共的出场时间仅仅7分钟。

  五年的期待换来7分钟,也许木村只能安慰自己,坚持就是胜利了。

  角色阐述

  TAK:理想化的周慕云

  木村拓哉在电影《2046》中扮演的角色TAK实际上是梁朝伟扮演的周慕云把自己理想化投射出来的一个角色,形成了“我是我,我也不是我”的迷乱局面,这在电影中感觉非常特别,好比一面人生的镜子,似乎折射出了现实的生活,实际上却又只存在于男主角周慕云的幻想中。拍摄现场是创造整部电影的地方,越能够接近它,就越能成为作品的一部分,但日本传媒在跟踪木村行踪时,发现在拍摄《2046》的过程中木村和导演王家卫沟通十分困难,以致频频NG,这对于出了名的拍戏时鲜有NG的木村来说,颇有挫败感,但也许这恰恰构成了TAK这个角色的疏离感。

  木村拓哉编年史(1999-2004)

  1999年4月,木村接拍《2046》。

  2001年5月,木村拓哉的妻子工藤静香剖腹产下一女,取名木村心美。

  2001年10月,王家卫在接受董建华颁发铜紫荆星奖章时亲口说:《2046》将会重拍,而木村拓哉将退出。

  2002年,京都艺伎美代菊现身剖白她跟木村的暧昧关系。

  2003年3月,《2046》再度开拍,木村拓哉上海带伤复工。

  2004年4月,木村连续11年当选日本“最受欢迎艺人”第1名。

  2004年5月,《2046》在戛纳举行首映式,木村拓哉出席。

  带着音乐入戏的木村

  对木村来说,《2046》拍片现场是个巨大的创作环境,如何让自己更贴近,一直是他的课题,因为他是惟一的日本人,语言不通,刚开始难免有比较保护自己的心态,所以对他来说,跟王家卫合作是非常大的挑战。

  王家卫导演是那种拍片时就盯着机器看的一种人,他什么都不听,只做他想要的事,但下了戏,又立刻变得谈笑风生,变成非常温和的人,而且他导戏时没有剧本的方式肯定会让木村非常不习惯。

  跟木村有对手戏的王菲则是一个多面性、有创意的人,像个大柜子,里面有很多抽屉可以一一拉开,同时因为木村与王菲都很喜欢音乐,也都是音乐人,于是,颇有音乐鉴赏水准的王家卫在拍片现场不断地用音乐让木村与王菲进入情绪,木村后来表示,这是非常棒的方式。

  片场内一边拍摄,一边不停地播放着音乐,木村、王菲两个人的情绪都保持着非常饱满的状态。这种拍摄的方式当然是木村没有试过的,也是观众对《2046》中木村饰演的TAK一角好奇心所在,音乐与表演达到和谐的节奏。本版撰文/SID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