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写一部关于民工题材的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1 解放日报

  不论是写企业家,还是小人物,都是生活给我的感悟

  《中国制造》写的是品牌之争,体现已经具备品牌意识的当代企业家凤凰涅、舍我其谁的人格魅力。而《装潢》写的是小人物,一群来自农村民工的甜酸苦辣。贾鸿源说:“不论是写企业家,还是小人物,都是生活给我的感悟。”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他说,在创作《中国制造》之前,挂职体验生活近4年,与企业家朝夕相处,目睹商海沉浮,他能如数家珍地讲述一个又一个企业家的故事,正是这种“亲密的接触”,使他写出了有震撼力的作品,尤其是对思辩型戏剧作了一次勇敢的实践。同样,《装潢》也来自生活。去年,贾鸿源购买的新房进行装修,前后用了10个月。在天天与外来民工的摸爬滚打中,触动了他的灵感。他要写一部关于民工题材的作品,不仅写他们来到大城市后的境遇、命运,对城市建设的功绩,更是写小人物的情感、人与人的友谊、久远的记忆和深藏的梦想。

  贾鸿源不同意写重振工业雄风、国企改革、民营企业的发展等是主旋律,而百姓的喜怒哀乐就不是主旋律。他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主旋律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深化,凡是歌颂人类心灵美好的都应是主旋律。小题材未必就缺乏大深度,从平凡、真实、局部,甚至是荒诞的小人物生活形态背后,折射出的人际关系,如贫富观、人的尊严及奉献精神等人生伦理,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妻子滕佳突然离去的日子里20多年前,他主创的《屋外有热流》饮誉京、沪,荣获全国首届优秀剧本奖和文化部、全国总工会特别奖。戏中女主角扮演者滕佳后来成了他的妻子。十多年前,作为电台主持人的滕佳猝然而逝,令无数喜爱她的听众扼腕长叹,也使当年锋芒毕露、踌躇满志的贾鸿源一下子陷入人生低谷。

  谈起这个话题,率真爽快的贾鸿源变得低沉、少语,显然还没有完全走出阴影。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十多年来,他以独身者的姿态一路走来。他要做滕佳希望他做的两件事。妻子留给他的遗言中说:等你成功的一天,你会看到我在台下的观众席中为你鼓掌。他说,“滕佳弃我而去的一个原因,是无法忍受我的不努力,对我的惰性深感失望。”因此,每当他在创作上取得成绩,他首先想到是告慰已远行的妻子。此外,按照滕佳的心愿,他把儿子西贝抚养成人了。去年当西贝考入交通大学,他向岳母家报喜时,泣不成声。他说,“我们父子情深,旁人无法想象,两个近一米八的大男人,每次离家、回家,都要拥抱一下。”

  每年滕佳的忌日,贾鸿源都要带着儿子去看望她,每次他都要对儿子说:“记住,我死后你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将我与你妈葬在一起。”本报记者顾咪咪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