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周杰伦捏把汗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22 新京报

  又是销量冠军,作为歌迷我由衷为他感到高兴,但他接下来的一番话却令我着实为他捏把汗,他说:“面子是人生第二大事,如果拿不到唱片界第一,就让自己在地球上‘人间蒸发’,因为失败是我不允许发生的事情……”

  一个流行音乐歌手,再“天王”也会成为市场的明日黄花,但他完全可以成为音乐上的经典。因为,如果你追求的是音乐,它永远不会抛弃你,倘若你要的是市场,那么下一秒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你就有可能成为弃儿。

  据《新京报》报道,周杰伦的唱片公司为庆祝《七里香》在台湾销售突破30万张,特为他举办庆功宴,并送上“冠军金牌”恭喜获得销量冠军。

  又是销量冠军,作为歌迷我由衷为他感到高兴,但他接下来的一番话却令我着实为他捏把汗,他说:“面子是人生第二大事,如果拿不到唱片界第一,就让自己在地球上‘人间蒸发’,因为失败是我不允许发生的事情……”

  说这话的周杰伦,俨然已把销量作为衡量自己成败与否的惟一指标,而且,更为极端的是,“只能第一”,这话里有当仁不让的霸气,更有一种已然脱离了音乐与艺术本身的彻底的商业气息。这么说并不过分,销量第一,是音乐人成功的标准之一,却是音乐商人成功的惟一标准。

  我不知道火得不可思议的周杰伦“发迹”以后是否曾回望自己的“前传”,当他的乐谱一次次被大牌歌手撕掉的时候,当只有月光陪伴和倾听他的时候,当他在唱片公司的角落里偷望着那些明星的背影的时候,那时,他如何定义成功?那时,他如何定义他对音乐的热爱?

  在那时,在他心里,哪怕只有一个人喜欢,就是好音乐;而现在,如果少于30万人喜欢,就不是好音乐……对周杰伦来说,这是多么悲哀。

  流行音乐的命门在于创新,这注定某个歌手不会成为市场上恒久的巅峰,周杰伦的横空出世,恰恰是在流行音乐整体低迷的阶段,换句话说,他的曲风词境与“哼哼哈兮”的唱腔就是流行音乐渴望创新的产物,既然如此,他也注定会被更新与取代。市场是什么?那是一团波诡云谲的气体,它与热爱无甚关联,却可以使歌者痛苦;音乐是什么?音乐超拔于市场之外,它是热爱本身,完全可以使歌者远离痛苦。

  追求市场与追求音乐本身的歌手,绝对会获得截然相反的痛苦与欢乐。

  目前是周杰伦音乐生涯的“巅峰时刻”,更是他培养一种平和心态的最佳时期———事实上,和前几张专辑的销量比,《七里香》已有所下滑,他瞄准的不该是那个战战兢兢的第一,而是销量下滑所暗含的他无法左右的市场规律,以及,他完全可以掌控的音乐质量。

  一个流行音乐歌手,再“天王”也会成为市场的明日黄花,但他完全可以成为音乐上的经典。因为,如果你追求的是音乐,它永远不会抛弃你,倘若你要的是市场,那么下一秒你就有可能成为弃儿。

  抓抓(北京编辑)

  相关报道见51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