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没有风情,惟有“矫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0:25 新京报

  “花样的年华,月样的精神,冰雪样的聪明,美丽的生活,多情的眷属,圆满的家庭……”柔婉的旋律、婉转的歌喉,无不把人带到那个洋溢着浪漫风情和小资情调的旧上海;它是小资们的风花雪月,是衣食无忧者的小情小调,是完美爱情的花好月圆;它的基调是淡淡的哀愁,丁香花般的伤感;它的旋律是浅吟低唱、轻歌曼舞;旧上海,这个才子抒怀、佳人有约的浪漫舞台,惟有在这样的土壤里,才会孕育出如此温婉的“月样的精神”。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我们只知道这曲胜过飘飘仙乐的金曲,乃“歌仙”、“中国近代流行音乐的先导和鼻祖”陈歌辛先生的佳作,而在同名电视剧《花样的年华》中,那个名叫郭舜景的上海籍“音乐家”,居然也创作了一曲《花样的年华》。尽管同名不同调,仍让人感到有沽名钓誉之嫌。再来看看这位赝品音乐家的大师风采,更是让人不敢恭维:弹起琴来,装模作样,依样画葫芦;加上高度投入,过分夸张的动作,怎么看也是一个附庸风雅、假冒伪劣的“伪小资”,一个现代版的南郭先生。

  女人是旧上海的一道风景。而电视剧中的几位“上海小姐”,个个都像是自诩为“上海宝贝”的非上海籍、非美女的“美女作家”卫慧,无不令人质疑她们的籍贯。上海女子,虽说并非个个都优雅如张爱玲,但再怎么性格各异,血脉里也不应缺少那份婉约、阴柔的地域特质。但剧中的几位“上海小姐”,却是截然相反的另一番模样。“玉女型”的鲍蕾,虽说生得如花似玉,颇得上海小姐柔媚、秀气的神韵,但这位“上海的金枝玉叶”,一进入角色,便由“软玉生香”,变成了冷若冰霜;不是绷着个脸,就是翻翻眼;有事没事,还拿那双清澈如水的大眼睛瞪人;此外,不知是太紧张、太拘谨,还是什么原因,鲍蕾的面部表情,总是僵硬得像块木雕;在与生活中的老恋人陆毅,演初恋的几场对手戏时,给人的感觉是:明明是老熟人,却佯装初次相识,矫情得可以!如果说鲍蕾只是冷漠、冷淡了些,而来自冰封北国的李冰冰,则是寒气袭人,冷到“冰点”,冷得近乎酷。仿佛骨子里的血也是冷的。酥风拂面、暖暖醺风的十里洋场,也无法将她“软化”。

  此剧中旧上海的标志一个都不缺,惟独欠缺的却是那份与生俱来的浪漫情怀,还有那份独具魅力的婉约风情,而这恰好是一个城市的个性和灵魂。而这使得风情万种的老上海,也因此成了一个缺乏气质、没有女人味的“男人婆”。而剧中肆意的煽情、刻意的矫情、伪“上海宝贝”们的卖弄风情和冷酷无情,“伪小资”们的假酸捏醋和故作风雅,更是大煞风景。

  罗国平(武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