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秘《唐山大地震》 裸露血腥镜头为剧情需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07 千龙新闻网

  一个近三十年无人涉及的影视剧题材;由一位香港导演来执导他所不了解的一段历史;现场残垣断壁的真实现场是如何造就的,涉及血腥与裸体镜头时该如何处理?正在唐山拍摄的20集电视剧《唐山大地震》的诸多话题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日前记者前往探班时,将上述疑问一一化解。

  废墟现场真假结合曾经为《惊涛骇浪》、《大转折》、《大决战》等电影担任过美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师的八一厂著名美工孙永印饶有兴趣地向记者介绍了该剧的现场布景。他说:“《唐山大地震》废墟现场原来是丰南一个废旧的化肥厂,我们经过认真地测量,首先对这里的建筑物进行了定向爆破,有的炸角,有的炸面,形成了震后建筑的基本框架。然后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人工破坏,最后还要在残缺的墙上搭建起泡沫塑料假墙,以掩盖容易穿帮的地方。此外,我们在保存完好的唐山南站等地拍了外景,并根据这些建筑物的实际尺寸,按1:6的比例搭出逼真的模型,而所用的材料是软体砖,在搭建时刻意留下碎砖、粉末等以保证倒塌时的真实效果。这些假的建筑物下方用弹簧与地面相连,这样就可以根据实际要求,做出上下、左右以及扭曲等地震效果。最后一步就是用电脑特技把假建筑物的倒塌景象复制在实景画面中,使观众真假难辨。这部电视剧的电脑特效将达到40分钟,完全由国内公司制作,相信我们做出的实际效果会接近《珍珠港》、《泰坦尼克》等好莱坞大片的水平。”

  香港导演用其所长为何一部反映唐山大地震的电视剧要请香港导演来执导呢?制片主任高立介绍说:“香港导演对影视剧的节奏感把握很强,商业色彩浓厚,而且对灾难片的拍摄手法十分内行。我对这部戏的要求就是真实,因为唐山大地震发生在深夜,当时没有任何影像资料保存下来,因此我们拍摄这部电视剧一定要用真实的画面与动人的故事打动观众,所以我先让他们看《蓝光闪过之后》等相关题材的影片,使得他们对那段历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拍摄时尽量发挥他们的长处,细节的把握由艺术总监负责具体协调,不会因为他们的模糊认识而导致作品失真。”

  裸体血腥不做卖点针对日前有些报道对《唐山大地震》拍裸戏的质疑,制片主任高立介绍说:“当初决定拍摄唐山大地震这部电视剧时,是经过再三慎重考虑的,从原则上讲,一切内容均尊重历史原貌。大地震发生时,正是夏天最炎热的时候,凌晨3点,大家都从睡梦中惊醒,有的人光着膀子,有的人只穿着内裤,有的人就是一丝不挂,大家为了逃命,忘记了衣不蔽体的尴尬。这在许多相关题材的小说、报告文学以及当地群众的描述中都有所体现,我们知道影视剧要进行审查,因此我们在拍摄这些镜头时用的是远景,加上漆黑的深夜,只是让观众知道有些衣不蔽体的人在逃命就可以了,不会用特写加以渲染。同样,地震伤人时的血腥场面也不可避免,但这些都是剧情需要,对于这种历史题材的大戏,我们一直都是以非常严肃的态度来对待的,并不会以这些作为卖点。”

  作者:张钢

  (来源:每日新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