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提升文化“软实力” ——上海市文化工作会议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邢晓芳张裕

      在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文化工作会议上,“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被数百名代表争相提及。听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和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的报告后,10个分组讨论的会议室里热气腾腾,与会代表群情激奋,围绕上海文化发展的宏伟目标、增强文化原创力以及多元投资进入文化产业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宏伟目标鼓舞人心

      这次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文化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2010年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总体目标:建设文明城市,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努力走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列。这一宏伟目标,极大地鼓舞了与会文化工作者的士气和人心。

      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是体现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是一种必须的“软实力”。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说,上海交响乐团在出访欧美的过程中发现,有深厚民族文化烙印的中国现代音乐作品,如朱践耳先生的《江雪》、谭盾的《地图》等往往特别受西方观众欢迎,这也证明了一个国家、一个城市,多么需要有个性和风骨的作品。

      黄浦区委常委、副区长陈东十分兴奋。她说:“这次会议提出了‘一轴、两河、多圈、特色街区以及文化服务网络’的文化设施空间布局规划设想。这一规划中,文化的轴心、核心文化圈、众多的特色街区都涉及黄浦区。我们将抓住这难得机遇,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区域的文化特色。”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董金平说,上海音乐学院已经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国际顶尖的艺术表演人才,黄蒙拉、王之、郝端端等在国际赛事中频频折桂。如何让一流院校更深入广泛地参与城市文化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上音的师生不仅要“占领”衡山路绿地,“进军”襄阳公园,更要将这所世界一流的专业院校品牌效应辐射得更广更远,上音的师资和社会办学相结合,提升城市的音乐品位,期待新时代里音乐大师的诞生。

      2、增强文化的原创力

      原创,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动力。上海城市文化,凝聚着城市的“精、气、神”,激发着城市发展的活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支撑和精神动力源泉。去年,话剧《商鞅》、京剧《贞观盛事》等原创作品入选首批“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昆剧《班昭》、交响乐《天地人和》又入围今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上海的原创文化,正成为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发往世界各地。这两天,上海马戏城总经理俞亦纲正忙着与俄罗斯、澳大利亚的演出商接洽。继赴德国、美国等地巡演后,原创综艺舞台剧《太极时空》将有望再赴国外巡演。由于各国演出商纷至沓来,上海马戏城已排出了《太极时空》的B版,以备两个演出队可以在不同的剧场同时演出。

      俞亦纲认为:“上海需要大力提高创作生产国际知名的精神文化产品的能力,使上海成为精品力作、名品新作的盛产之地。只有打造富有中国特色、符合国际潮流的原创文化产品,中国的文化才能打入国际主流市场。”

      谈到建设“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很有感慨:“近年来,上海与国际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这次会议提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十分及时。记得第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只吸引了11台海外剧目;到了今年即将开幕的第六届艺术节,61台参演剧目中有32台来自海外。尽管如此,上海引进文化项目多,出口文化项目少,离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这一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3、多元投资文化产业

      在文化工作会议现场,有一批民营文化企业代表十分引人瞩目。

      这批在市场中生长、在市场中壮大的民间文化企业,显现出不可估量的巨大潜力。

      两年前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越剧艺术工作室的萧雅谈到创业体会时颇为感慨,2002年初她凑起所有投资,总资金不到70万元,这两年内有了较快的发展,连续排了2部大戏,拿下了“梅花奖”。

      萧雅说:“当年办公室里的一颗钉子也是我自己钉的。如今,我们不仅演出越剧,还开始‘全面出击’,涉足影视剧、演唱会、出碟片,明年我还要推出一部音乐剧。”

      上海现代人剧社负责人张余,是舞台艺术创作的“另类弄潮儿”。

      这些年,没有国家的投资,张余带领着现代人剧社创作了一台又一台小剧场话剧,推动了上海话剧市场的快速复苏。

      张余深切感受到,上海文化要发展,必须如陈良宇同志所言:要“求”文化建设规律之“真”,“务”文化事业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之“实”。

      最近,张余又以民间制作人的身份,引进海外资本,投资由上海越剧院创作的越剧《玉卿嫂》,并借助海外资本的资源,把这一上海的原创作品推向国际市场。

      会上不少代表对文化领域新兴产业兴趣盎然,认为与互联网技术密切结合的电子产品及相关服务产业将成为上海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电子技术和娱乐消费的边缘地带,将有蕴藏巨大能量的“文化爆破”。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