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比约克发行新专辑《骨髓》快乐的声音都是我的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09:56 千龙新闻网

  冰岛女歌手比约克正在为世界上更多的人所认识,继她在雅典奥运会演唱主题歌之后,比约克最近又推出了她令人期待已久的新专辑《骨髓》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比约克总是出人意料又令人期待。在她早年的乐队“Sugarcube”解散之后,她的个人音乐生涯却更为令人瞩目。在《同基因》这张专辑之后,人们似乎把目光更多地放在她其他方面的天赋上。比如,她主演了丹麦导演拉斯·冯·特里尔的《黑暗中的舞者》,并创作了电影配乐,最后她竟然以表演处女作赢得了戛纳电影节影后的殊荣。人们还可以看到比约克在英国皇家歌剧院举行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的演唱会中那无与伦比的恢弘场面,她天才地把大型交响乐队、格陵兰岛的女子合唱队、电子实验组合与屏幕上的多媒体布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而在新唱片《骨髓》中,她仍旧让人们为她的创造力感到吃惊,她几乎只以演唱和人声采样,打造了一张精彩的专辑。专辑中更是收录了她为奥运会创作的歌曲《海洋母亲》。“乐器的作用已经到头了”

  这张《骨髓》是比约克刚刚发行的专辑,是一次出人意料的转变,在流行音乐的领域里它显得有一点超前。人们能从这张唱片中看到,比约克从女歌手凯特·布什、爵士乐手唐纳德·伯德和指挥家柯勒惠支·帕金森那里受到的影响,以及50年代更极端的合唱流行乐和爵士乐的影响。在《骨髓》发行之前,比约克就公开宣称,“乐器的作用已经到头了”,由于她拥有与众不同的嗓音和想像力,人们有理由期待她的表现。

  《骨髓》既探究了人类声音的仪式般的力量,也关系到比约克音乐中某些最基本的主题,在某种程度上既原始又精细。在某些方面,这张专辑感觉像是一个家族谱系的概念的扩展:它回溯并且结合了比约克过去的音乐中的各种元素。专辑中的一些歌是用冰岛语唱的,那似乎和“骨髓”这个概念十分贴切。对于非冰岛的听众来说,这种语言具有的音速般的品质:字母R的滚音,意外的喉音停顿,以及拉长的元音,这些一起构成了一种神秘的充满能量的演唱。无尽的人声

  异教徒似的无拘无束的情色意味贯穿了这张专辑,而整张专辑的制作名单上也有各类不同凡响的人物,他们包括迈克·佩顿和罗伯特·韦亚特这样的大牌歌手,Matmos这样的超级实验电子组合,马克·贝尔和马克·斯坦特这样的电脑程序员,还有来自“根”(Roots)乐队的拉塞尔这样的Hip-Hop乐手,以及来自日本的艺术家。

  这么多人努力的结果是,各式各样的人声和音乐包围着比约克的演唱,它们时近时远,如同海浪一般。在整张唱片里,比约克的演唱离麦克风非常得近,围绕着她的便是密集的人声层,听上去好像你正在从她的咽喉里面听这张专辑。专辑中的歌曲似乎需要你从身体上贴近它们并理解它们,但是这种亲密常常是被迫的,而且甚至是失常的,因为无论是否经过效果处理,音乐里的人声仍然保留了它们根深蒂固的情感。就像在歌曲“快乐都是我的(ThePleasureIsAllMine)”的结尾部分,一个满足的叹息在左声道重复,和右声道的一个几乎是哭泣的声音并列在一起,使这首歌呈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双重情感的并置。

  其他一些被编织进专辑的,还有沉重的呼吸声、咕噜声、以及哀鸣声。总体上说,将野性、沉重的节拍和纯净的合唱队混合在一起的做法,使得《骨髓》成为比约克音乐生涯中最具挑战性的作品。一张开创性的唱片

  比约克的早期专辑就像它们所反映的生活一样不平坦,然而,自从《薄暮》,她的音乐已经越发完美和令人感动,她已经找到了一个结合点。“每一颗珍珠是一个猞猁是一个姑娘,”她在《海洋母亲》中唱道,而合唱队在她的后面热烈地回应着,“甜蜜如同进入肉体般的和谐”。

  “Where IstheLine”是比约克这张专辑中相当硬朗的歌曲之一,重重的节奏和在她后面的控诉般的合唱使得这首歌甚至比《同基因》里的任何歌曲都更为荒凉。专辑中最容易理解的一些歌曲,像“那是谁”和“海洋母亲”,也都有一种奇异的品质,在几乎所有这些歌曲里,人们都能感到,这些音乐的最原始的组成元素是人。

  全世界的歌迷、当代的学院派作曲家或者先锋音乐家,也许都会在《骨髓》里发现值得赞赏的东西。《骨髓》是一张有趣的、赞美诗般的唱片,有时令人惊讶的狂暴,有时阴沉但充满敬畏。在某种程度上,《骨髓》将会使比约克的听众产生分化,它不是一张讨巧的流行乐唱片,但是却勇敢而充满开创性,并且十分迷人。也许世界没有哪一个歌手能像比约克这样,既能成为一个偶像,又能成为一个极富创造力的艺术家。

  作者:蜀黍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