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利伟“圆梦”送给神五大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邱致理)这不只是一个隆重的开机仪式,更像是一个盛大的纪念庆典———纪念中国电视屏幕太空题材的“开山”,纪念亿万观众和航天英雄的“圆梦”。昨天上午10点,在北京航天城训练宇航员的模拟馆里,各方领导、航天英雄杨利伟和全国数百家媒体见证了30集大型电视剧———神五大片《神舟》的启动。作为剧中的主要人物原型,杨利伟无疑是昨天现场真正唱主角的“明星”,专程赶来参加开机仪式的他给剧组带来了一份开机厚礼———一尊名为“圆梦”的雕塑,并对《神舟》寄予祝福:“希望摄制组圆满拍摄成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功。”杨利伟还和剧组有一个“约会”:“10月15日‘神五’升空一周年,我们酒泉见!”

  昨天上午一个多小时的开机仪式从出席嘉宾的“重量级”上就可看出这部电视剧的意义非凡:总装备部副政委、北京市委副书记、中国航天集团各系统老总均出席了开机仪式并祝词。而真正吸引最多关注的航天英雄杨利伟,也为剧组带来了一份“名副其实”的开机厚礼———一尊名为“圆梦”的雕塑,代表“神五”圆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之梦、《神舟》圆了中国电视创作填补空白之梦的双重意义。

  宁海强导演则感慨回应杨利伟的期望:“我们会用载人航天的精神来拍摄电视剧《神舟》,使全国观众在明年‘十一’前后就能看到这部巨作。”

  目前剧组的“先遣部队”已进驻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作各项准备工作,导演和演员将在20日左右“进场”开拍。

  本报专访导演宁海强

  尽管是曾经执导过《大漠丰碑》、《新四军》、《最后的骑兵》等优秀电视剧的资深导演,但接触“载人航天”这个太空高度的电视剧题材还是第一次。宁海强导演昨天下午在宾馆房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神舟》的剧情,创作背后的故事,对剧中主要宇航员演员的选拔难度,和他这个“第一次”带来的重压———“压力太大了,搞不好会成为千古罪人。”宁导笑说。

  剧情拍得煽情而好看

  “载人航天这样重大的国家工程,是依靠全国十几万航天科技人员十几年的艰苦奋斗才会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所以我们这部电视剧主要描写的不是最终登上太空的航天员,而是将‘神五’推上太空的幕后英雄们。”电视剧《神舟》将涉及载人、应用、航天员、接收、测控等七大系统,这些观众完全陌生的领域,主创人员已经通过体验生活而详细地熟知它们,“这部电视剧的科学性和专业性会很强。”宁导肯定地表示。同时,这样一部“主旋律”作品不会单纯涉及技术层面,“宇航员的情感、家庭、子女等个人世界都会牵涉,我们要做得很煽情、很好看。主旋律影视作品也慢慢进入商业化,我们要让观众在关注这个博大工程的同时,也看到一个艺术精品。”

  人物选拔“宇航员”

  原先定下的男女主演唐国强和宋春丽皆因档期问题而错过《神舟》,目前确定的主演阵容是由《走向共和》中慈禧的扮演者吕中和出演过央视大戏《DA师》的翟万成担纲,而“神舟”飞船的设计师则由《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钟南山的扮演者章杰担任。

  剧中有四个重要的宇航员角色,即以杨利伟和其他宇航员为原型的扮演者正在挑选中,“这不是一部单纯的影视作品,表演能力、综合素质、体力、高压承受能力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目前剧组在来自专业体校、军队等的候选50人中选拔合适对象,“他们还需要接受真实的宇航员训练。”宁导透露,《神舟》将全部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拍摄,真正的控制中心、模拟舱、训练箭也会破例向剧组开放,同时会有一批专业的宇航员加入拍摄。

  压力怕成“千古罪人”

  非同一般的重大题材,决定了《神舟》必将从创作之初就必须承受无数的关注和压力,一直延续到开机、拍摄、关机,即使播出后还要接受亿万电视观众的审视和评判。“光是剧本,编剧海波就追踪航天员的生活三年之久,别说数易其稿了,修改了十几稿都有,过程非常艰巨。”尝试这样一个前无古人的影视作品,宁导叹了口气说,“压力太大了!搞不好会成为千古罪人。航天工程背负了13亿中国人的梦想,我们则背负了13亿电视观众的期待!”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