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年之痒”建博物馆搔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09:15 上海青年报

  杨二车娜姆在沪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杨二车娜姆,这个从泸沽湖女儿国走出来的摩梭族女子,刚刚用新书《七年之痒———中国红别了挪威蓝》告别了过去七年神话般的婚姻。记者昨天在上海见到素面朝天的她,一身干练的黑色套装,似乎已经完全摆脱了感情的阴影。她说现在全身心都投入到筹建博物馆的事业中来,婚姻的“七年之痒”将用泸沽湖边的博物馆一搔了之?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本报记者李清

  谈事业博物馆是我的新“爱人”

  青年报:我知道你这次来上海是为了建泸沽湖博物馆的事,进行得怎么样了?

  杨二车娜姆(以下简称娜姆):还在找合作伙伴。我想把这个博物馆做成泸沽湖真正的艺术品,让人们看到她的美丽;想在里面造五间睡房,每个月请全世界的艺术家来住,然后留下他们的灵感和作品;还会把这些年寻觅的珍宝都展出来,包括我走出“女儿国”的所有第一次经历。

  青年报:在你的新书《七年之痒》里叙述了你和“挪威王子”刻骨铭心的分手,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娜姆:那是2002年8月25日,在我生日那天,我们分手了,那时泸沽湖博物馆还刚刚开始建。在我家乡的盘山公路上,我一个人走,故乡的山和泸沽湖安静得像内心的荒草。30多年了,也没有那一年苦。那时建博物馆的钱也被朋友骗走,雪上加霜。我用脏得不能再脏的手,卸下一车车的瓦片,一个人坐在佛堂前,抽完了三包烟。料想当年忽必烈南征大理,打了败仗,路过泸沽湖的心情,我想和我当时应该差不多。

  青年报:那后来是怎么挺过来的?

  娜姆:还不是靠自己杀出一条血路。我对自己说,你从“走出女儿国”以后,就没有退路了。我回到北京后,一个人打六份工,从做节目主持人到帮国外公司搞活动、演讲、写书、帮朋友做服装设计。身为“村长”,还要为家乡组织各类文化活动和国际交流。现在泸沽湖山庄上了轨道,我不用每个月往山里寄钱了,但看到前方更多的责任。痛在忙碌中一天天淡下去。

  谈婚姻神给了我七年享受爱情

  青年报:你的婚姻曾是一段让很多女生羡慕的“童话”,可为什么灰姑娘和王子最后不能“永远在一起”?

  娜姆:也许这就是宿命吧。我一向认为,婚姻是有定数的。有的人就是能得到好婚姻。而我是女儿国出来的女人,漂泊再远,根依旧在故乡。很多人都不明白,为什么我放着美满的生活不要,还要跑回老家来?可当我想到兄弟姐妹们还在村里受苦时,怎么还可以整天拿着精致的银勺子喝汤呢?

  青年报:听你这么说,对那段婚姻还是留恋的。

  娜姆:当然留恋啊。这七年对我来说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一生中最想珍惜的就是这七年和这个人。但在经历时,却没有珍惜。

  在我们老家,一直是没有婚姻的,所以我过去从来没看过夫妻吵架,不知道如何面对分手。可是现在我想通了,我的梦想、我的情结、我的责任都不是他的,爱一个人就要让他开心,懂得放手。因此我说,佛给了我七年的时间享受爱情,然后让我回到最初的地方。

  谈将来我依旧是女儿国的骄傲

  青年报:你的异国婚恋、你的外表都让我想到了三毛。

  娜姆:三毛是我最喜欢的作家。她把文字写得很透,很美。她写的书也是自己的经历。我也喜欢写这样的书。在写作中的确受到了三毛的影响,她的观察力、语言、描述的方式给我以写作的启发。但我比她健康、阳光。沙漠、病痛、异国情侣的阴影,三毛黑黑的长发后是一双严重缺乏安全感的眼睛。而我没有。

  青年报:你的书已经出到第十三本了,在全世界17个国家也十分畅销,今后有没有想过走职业写作之路?

  娜姆:我不会成为职业作家。写作是需要激情的,我从不用电脑,而是用笔,边写边把左手贴在胸口,感受心脏的跳动,这样才能写出真实的情感。13在佛教里是个吉祥的数字,我想我已经把要写的都写出来了,作为对自己的一个了结。

  青年报:在经历了这么多人生曲折之后,你觉得自己改变了吗?

  娜姆:我相信自己走在人群中还是与众不同。我从小就觉得自己与众不同,现在依然如此。我所经历的这些大苦大甜,不是一般人能够理解和承受的。但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依然感谢生活,有能力不停做善事。

  在家乡,我是泸沽湖的公主,泸沽湖女儿国的骄傲,我不能向亲人倾诉失败和痛苦。内心的沧海桑田无人能看懂。但我依旧是女儿国的骄傲,只是内心已经荒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