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本非同寻常的画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0:32 今晚报

  昨天下午,在大树画馆记者采访到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冯骥才。冯骥才说:“之所以有义卖的举动,完全是因为举步维艰的民间文化抢救事业。从2002年启动至今,各地方抢救经费不断陷入困境,而各地的民俗文化正在濒临绝境,但依旧有很多老专家和年轻的研究者们,正在用自己的积蓄和力量继续做着这件事情,他们给我以鼓舞,我想我应该给他们以帮助,贡献我的绘画。这也是一介书生惟一能做的事情。”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将要义卖的30幅画作是冯骥才的心血之作。与之前的作品相比,笔墨中更有一份文化责任。因此,这个夏天是不同寻常的,虽然是不得已而为之地绘画,却使冯骥才的创作激情燃烧了起来,右手手腕上硬是生生磨出个鼓泡。“这两年,为了这项神圣的文化使命,我几乎放弃了小说与绘画的创作。我的小说《俗世奇人》刚刚在巴黎和圣彼得堡出版了法文版和俄文版,但想想这部小说却是我八年前的作品了。心中总有矛盾和苦涩,面对民间文化令人焦迫的现状,却又总是心甘情愿地抑制着自己。”冯骥才说自己也没料到,最佳的创作境界是在这样近乎“悲壮”的状态下被点燃的。“感觉笔锋可以神气地开口说话,清灵快语,深切倾诉,绵长叨念,我忽然想到,艺术的原动力是来自深重的压抑。”

  这批绘画作品将在北京举行公益画展,并在天津举行义卖,全部钱款将作为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的第一笔资金,一分不留地用于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冯骥才说:他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自己的想法,看起来的艺术行为,实际是一次公益活动。“卖掉这些心爱的近作,心里是依依不舍的,这几个月的时光也被一同分割。但我必须要正视现实,回到这次创作的缘起,民间文化在向我们紧急呼救。”为了纪念这些绘画和今夏的时光,冯骥才惟一做的就是将它们整理成一本“全家福”式的画集。

  其实,冯骥才是完全可以放弃不做的,为了小说,也为了绘画。但他没有放弃,而且两年过来,他依然充满信心。“放弃的结果,大家不是对我的灰心,是对文化事业的灰心。对传承文化有利的事情我就要去做。”不放弃,就会有回报。由冯骥才主持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已经看到喜人成果,目前“中国木版年画杨家埠卷”示范本已经完成,为此冯骥才写了上万字的序言。冯骥才说,随着另外几项民间技艺示范本的整理完成,11月还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新闻发布会。

  民间文化更多的还要依靠民间抢救,用民间责任和力量来抢救和保护民间的文化。冯骥才是这样做的。他说,不论是成立基金会,还是举办义卖这样的文化活动,目的是相同的——唤起大家的关注,让越来越多的人关爱我们的民族文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