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升国旗、奏国歌换时间 央视称并非为广告让时段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12:21 新闻晚报

  昨天,电视迷李先生来电询问,全家老小看央视《新闻联播》这么多年,可是最近突然发现,每天《新闻联播》前升国旗、奏国歌这一环节怎么不见了?记者在致电央视有关部门时获悉,央视一套自9月1日改版后,这一庄严时刻的播出时间也进行了调整。即从晚间19∶00移到了早间的5∶55,与天安门升旗仪式同步。该负责人慎重解释:“升国旗、奏国歌是很严肃的事情。我们这样改变无可厚非。因为升旗仪式都是在早晨。”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据了解,央视的这一改变引起了强烈反响。“我不到两岁的孩子每当这一时刻,无论是玩着玩具还是吃着饭,都会立即跑到电视机前,还指着说长城、红旗、气球、鸽子还有五角星。让人感动。”这是某网站论坛上一位网友对此的发言。从网络目前激烈的反映来看,诸多观众对此深表不解,甚至有人气愤地质疑,是广告的巨大利益“挤走”了这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课堂。

  针对受众多年来业已形成的习惯,并因此表现出的不解情绪,昨天,央视播出管理处霍处长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很久以前,我们曾接到过一位观众的电话,他表达的疑问是,为什么晚上要升国旗、奏国旗?其中有什么具体涵义?这时,我们才感到,这么多年来,我们真的还没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如果要表达心中的爱国热情,应该尊重相应的仪式,而不是苛求时间。”于是,在央视本月初的改版中,该播出时段也作了相应改变,“转移到早间更加合适的时段。”

  对于有观众批评认为太多的广告“雄霸”黄金档、从而“挤走”了升国旗、奏国歌的说法,霍处长给予了反驳:“19∶00前确实是广告的热门时间。但是,这次改版后,这一时段的广告不是增了,而是减了。从过去的近11分钟一下子削减到只剩一分钟左右。所以,面对变化,主观臆测往往会造成不利影响。”他对记者解释,央视一套这次改版的确动了“大手术”,其根本的出发点是提高节目质量、更好地服务观众。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节目研发中心主任鲍晓群博士昨天对此事的评价是:“作为爱国心的一种表达,我非常理解观众对此的心情。但是,升国旗、奏国歌是神圣的时刻,国家的法律对此有明确的具体规范。而对于媒体来说,它的主要职责则是传播新闻、信息。所以,我觉得对央视的行为不应该大惊小怪。”

  鲍博士认为,从自己所了解的情况来看,世界上没有一家电视媒体(包括公营电视台)每天在固定的时段升国旗、奏国歌。“此外,晚间7点,面对荧屏上的升国旗、奏国歌,大家都在忙碌吃饭、娱乐,并不能做到行使相应的肃立致敬。这本身就不是很正规严肃。”因此,他认为,从这一角度来说,央视此番举动,应该蕴涵着更加成熟和理性的信息因素。(晚报记者张建群报道)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