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海岩再获最佳编剧 炮轰张艺谋不该太抠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1:12 千龙新闻网
海岩再获最佳编剧炮轰张艺谋不该太抠门(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海岩即将在长沙开幕的金鹰节前日在北京放榜,海岩凭借电视剧《玉观音》夺得最佳编剧奖,这是他十余年来首次摘到的国内影视圈权威大奖。忙碌中的他昨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金鹰奖的价值观开始接受他的作品了。对于当前影视圈好剧本匮乏的现状,他认为这种现象很值得研究。“中国电影大牌导演过于强调导演自己的感觉,而忽略了文学在影片中的重要性。”他说自己甚至不懂张艺谋,“投资几亿的电影居然舍不得花500万在剧本上下下工夫。”

  获不获奖和作品本身的价值无关

  从《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到《玉观音》,再到《平淡生活》,做了这么多自己作品的编剧,海岩还是把自己归于业余编剧一类。他觉得圈内好的编剧其实不少,但是好的剧本确实不多。“我不算是影视圈的人,说实在,我不太了解圈内人情况,没有特别熟的人。我也只是把自己的文学作品改编一下,从业务和产品数量、创作状态上说,我就是业余编剧。”

  对于获奖海岩显得比较平静,“这是金鹰奖的价值观接受了我的作品,就是不获奖也不能说明我的作品没有价值。”海岩并以此为冯小刚的《手机》在金鸡百花电影节赢观众不赢评委的状况开脱:“《手机》我没有看过,到底是不是庸俗我不好说,它不一定庸俗,它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应该是个好作品。但是在于评委,他们有他们的价值观。创作者不必为某个奖来证明价值。获不获奖和作品本身的价值无关,现在是多元时代,我们的观念要淡一点。”

  张艺谋有时候不该“抠门”

  在中国,海岩是惟一一个闯出来的“品牌编剧”,因此对中国目前的影视剧现状,他是很有发言权的。“中国的电影和电视剧,目前有这样一个问题,都没在编剧上下工夫。我也经常听说,圈内很多投资人寻不到一个好剧本。我个人觉得,中国电影现在最要紧的不应该是技术,而恰恰是文学的水准存在问题。这个问题值得大家来研讨一下,古今中外文学起源于故事,但是现在在文学界内部,以及影视界都不知道该如何去讲好一个故事,塑造好一个人物,这不仅仅违背了文学的规律,也违背了影视规律。”

  海岩称自己是作为一个圈外人看待中国电影的编剧的,“好莱坞的电影风靡全世界,还是因为在故事上不断促进普通大众的视觉习惯,有完整的故事。”“但在中国,比如张艺谋这样的伟大导演,一部两亿元的大制作,居然不在剧本上投资,就找几个人写写,自己拍摄就行了,这是我不明白的事情,哪怕你花500万元,找几个好编剧切磋切磋剧本,这样的话就会使《十面埋伏》更有意义,故事才具有合理性。张艺谋、陈凯歌都是这样,老是靠自己的导演品牌做事。现在更有不少影视剧,居然是边拍边写剧本,这样的作品也太不认真了吧。”

  导演界看好西安的丁黑

  谈完编剧,海岩又回到自己的创作中,谈到尚未在西安播出的新剧《平淡生活》,海岩相当满意,“丁黑不愧是一个文学出身的导演,他是西安人,从西北出来的文学人,文学底子比较深厚,能够把中国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电视剧的趣味当中。我很欣赏他在影视方面的处理。在做《平淡生活》时,丁黑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男主角和女主角都是些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人,对于他们谁能够像孙俪那样一夜走红,我现在不能预测。他们没有演过戏,不像《玉观音》中佟大为、孙俪等都有一定表演经验。”不过捧红过陆毅、孙俪、苏瑾等人的海岩称,自己的这部新剧很可能再推出个女明星,该剧的女一号沈佳妮。实习记者 阿罗(来源:华商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