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可可西里”的燃情岁月 电影备受争议导演信心不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14:33 深圳晚报

  9月17日下午,陆川导演的西部历险片《可可西里》在银川首映,获得了很多观众的追捧。有人用震撼、感动、真切等词汇来形容这部片子。但也有不少观众评价说,故事内容显得单薄,没有挖掘出人性深层次的东西。这种毁誉参半的反应,使陆川理所当然地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影片内容单薄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一位陈姓的媒体记者说,看《可可西里》有看纪录片的感觉。本来西部历险是很好的电影题材,但影片却没有表现出它的丰富性,影片内容显得很单薄。

  另一位刘姓的银川观众说,影片之所以好看,完全是占了可可西里的光。可可西里这样的自然景观,换任何一个导演,都能够拍成这样,其实这一点,并不是陆川的高明之处,表现电影的成败,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看影片内容的丰富性。

  还有观众提出,影片中的部分情节没有交代清楚,出现几处莫名其妙的死人现象,故事不连贯。不少人遗憾地说,本来影片在巡山队队长日泰和被流沙淹没牺牲的刘栋两个人物形象上可以大下功夫,把人物的内心世界挖掘得更为深刻,但影片却在这些方面显得很平面,没有给人留下活生生的印象。巡山队长被迫卖藏羚羊皮,不应该通过他的叙述,而应该通过艰难的、迫不得已的叙事,这样才更感动人了。记者在首映现场采访,类似上述观点为数不少。

  镜头极具冲击力

  尽管有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由于影片是在可可西里实景拍摄,无论是巡山队员,还是盗猎分子,无论是他们之间针锋相对的斗争,还是面对恶劣天气的威胁,镜头给人的冲击力确是生猛的。如影片中出现的400多只被枪杀的藏羚羊残骸的场景,巡山队队长日泰被盗猎分子近距离连续几枪打死在风雪中的情景,给观众带来巨大的震撼力。

  尽管影片没有一个明星,但藏区的演员们演得非常真实。巡山员抓住盗猎分子时的凶狠劲、风雪天趟水追逐盗猎分子时的勇猛、藏式普通话、非职业演员们的一言一行,都表现得非常自然。

  有不少观众说,影片让人看得很过瘾,是自电影节开幕以来,最震撼、最感动、最牛的一部影片。

  影片没用一个明星

  在银川,大约有几百名媒体记者观看了影片的首映。面对采访,导演陆川异常激动,他说:“《可可西里》是一部辛苦的电影,为了这部电影,太多的人付出了肉体和精神的代价。”

  陆川骄傲地说,影片没用一个明星。明星演不了这部影片,他们喜欢凌驾于影片之上,况且他们整天活在养尊处优的环境里。在可可西里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剧组采用的是流浪式的拍摄方法,内地演员不可能表现出藏区业余演员们的真实神情和干净利落。陆川还补充说:“我想拍最真实最震撼的赤裸裸的生活原生态,明星脸会破坏这些东西。巡山队演员就应该像荒原中行走的人一样寡言而锐利,内地演员没有一个符合的。”

  制片方华谊兄弟太合影视公司的王中军也说,所有的演员拿的都是劳务费,不是片酬,《可可西里》1000万元的投资,90%的资金用在了拍摄影片的刀刃上,而他们拍摄《大腕》的3000万元投资,真正用在影片上的只有700万元。

  影片中扮演巡山队长日泰的演员,是在拉萨街头找的业余演员。扮演日泰女儿的演员更松永措,是想报考电影学院的当地巡山队队长的女儿。另外两名演员,亓亮、张磊,算是专业的,但一样与剧组吃苦,拿劳务费。

  《可可西里》的两位主演亓亮(右)和扮演日泰女儿的演员更松永措亮相银川。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裴军运银川报道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