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权力越大,责任越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6:30 北京青年报

  姜文之于某些媒体记者,真不知是有仇还是有恩。说有仇吧,即使他远在欧洲,这边也有记者惦记着他,忙于“爆料”;说有恩吧,爆出的料又是所谓“负面新闻”。日前,浙江某报刊发记者文章,说是“姜文真难伺候”,不但《大清风云》的编剧要为他改剧本增加戏份,而且制片方还为他把导演张婉婷给炒了。随即,《大清风云》制片方发了声明,说姜文自该剧开机到这篇报道刊出的前一天一直在欧洲,根本没进组,没见过编剧,也没接触过导演。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那么,这又是一条假新闻了,而且是假新闻里最不靠谱的一种,连“捕风捉影”都谈不上,根本就是“凭空捏造”。

  不过,这篇报道能被到处转载,说明它体现了假新闻“以假乱真”的几个特点:第一,有看似可靠的消息来源。是“片场一个演员”提供的信息,没名没姓,当事人和其他媒体无从查证。第二,有看似合理的行为逻辑。姜文既然因《理发师》一片有过尽人皆知的风波,再给他栽上一个也算“人之常情”。第三,有足够的轰动效应。名人“闹事”了,动静还挺大,完全符合娱乐新闻的需要。可惜,这篇报道“生不逢时”,恰恰赶上姜文在欧洲,假如他在国内,又恰好到剧组溜达过一两趟,那么这事可能不会那么快被揭穿,弄不好又要搞出些充满“疑点”的“后续报道”。

  假新闻年年喊打,年年不绝。尤其是娱乐圈的假新闻,除了事主感受到伤害,很少有人当回事,不就是个乐嘛!无关国计民生,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有人还会借题发挥,说这是“做名人的代价”。但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关痛痒以及兴风作浪的假新闻日积月累,会危及文娱领域的整个新闻环境,造成读者强烈的不信任感。我至今记得吴若甫遭绑架、被解救的那一晚,一个人处在性命攸关的时刻,而网络上的帖子还在刻毒地骂他“炒作”。那已经不仅仅是对明星、对媒体的不信任,而是充满了被这种不信任激发出来的人性的阴暗。一个丧失了对他人起码的同情和理解的社会,难道不可怕吗?

  电影《蜘蛛侠》里有句煽情的台词:“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很不幸的是,在这个时代,没在媒体上发生的事,简直就像没发生过一样,而被媒体渲染过的事,会以超常的速度传播。媒体被赋予了权力,它是否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呢?媒体面对的,其实不是抽象的“读者”,而是一个个具体的人,会不知不觉、然而非常有效地影响到绝大多数人的心态。从这一点上讲,假新闻的屡禁不绝,真是一件令人悲哀、又无可奈何的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