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墓葬主人是明延安侯母亲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09: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晨报报道了在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的春兰汽车制造公司里发现了一处大型墓葬,为明代夫妻合葬墓。昨天,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连续三天对该墓紧张发掘。在清理了墓葬的前室和后室其中一室后,发现该墓早年被盗。根据对前室出土的一合墓志的释读,可以断定该墓葬的主人是明朝洪武年延安侯唐胜宗的母亲。

  由于事关重大,据该公司经理刘元勤介绍,在发现该墓之始,公司领导立即派驻公司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使该墓得以受到完好的保护。在该墓葬的前室发现了一合墓志,青石质地,志盖和志石都呈正方形,尺寸相同,长宽均约为77厘米,厚约8厘米。由于墓志常年浸泡在积水中,局部字迹已漫灭不清。经过仔细辨认,志盖篆书,共有4行,每行3字,共12字,全文为“大明延安侯太夫人施氏之墓”。志文为楷书,“胜宗从征有功,封延安侯……训子有方,其子胜宗……”等楷书字依稀可见。从这些文字记录上判断,可以断定该墓葬的主人是明朝洪武年延安侯唐胜宗的母亲。《明史》上有明确记载,延安侯唐胜宗于洪武二十三年因当时左丞相胡惟庸案牵连,以伙同胡惟庸谋不轨之罪名被杀。当年,朱元璋藉此大兴党狱,并作《昭示奸党录》颁布天下,株连三万余人。

  根据目前的发掘情况判断,该墓早年应该被盗过,而据判断,尚未被发掘的女性墓室内全是积土,说明盗洞很可能就在女性墓室的上方,盗墓者是在凿洞后再砸掉墓顶的一些砖石而入的。就目前清理的状况来看,男性墓室内棺木已腐朽不堪,尸骨无存。由于被盗过,出土的文物数量很少,只散见一些小的金银器和多枚“太平通宝”等铜钱。据推测,盗墓者极可能是在夜晚行动,在仓促间并没有能拿走全部陪葬物,遗留下一些金银器。

  有关该墓葬的详细发掘进展情况,晨报将进一步进行追踪报道。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