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民享受艺术,是“过节”还是“过日子”? (2004-09-19 12:28:53)(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2:29 新华网
人民享受艺术,是“过节”还是“过日子”?(2004-09-1912:28:53)(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社杭州9月19日电(记者林楠、曲志红)风清气爽,金桂飘香,原是古越大地最好的时节,如今欣逢七艺节之盛会,更好似烈火烹油,锦上添花。锣鼓钹镲、生旦净末;音乐舞蹈,书画文物各展其艺;国内国外、名团名角的演出,多姿多彩的展览、展示,热热闹闹的群文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艺术节着实让江浙百姓过了一把“文化瘾”。

  像中国艺术节这样,力图把隆重的“艺术盛会”,办成“人民的节日”,是极好的创意,也是近年来各种文化活动共同的模式,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远的不说,仅眼下这两个月,中国艺术节在浙江尚未谢幕,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银川跟着登场;而后,中国民间艺术节9月26日将汇聚山西榆次;“十一”黄金周期间,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五大洲22个国家的艺术家们又将在旅游胜地黄山载歌载舞了。

  很有些让人应接不暇,眼花缭乱。相信这些艺术的盛会,确实给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带来绚丽的色彩,带来“过大节”的喜庆和快乐。但高兴之余又有些许疑惑,一位颇有些幽默感的同事曾将这类活动戏称为“文化饺子”,意指一年到头吃不着,一吃就扎着堆地吃。想来也是,过去穷时,老百姓只有过大年才能吃饺子。现在富了,吃饺子成了“小菜”,只要你不烦,可以天天吃、顿顿吃、花样百出地吃。但我们今天的文化生活,似乎还没能到吃饺子这样的层次。随便问问周围的人,一年到头从没进过电影院、剧场、音乐厅、展览馆的比比皆是,即便在号称“文化活动最多,艺术氛围最浓”的北京、上海也是如此。

  不去的理由各式各样,工作忙的,没兴趣的,但最主要的原因,一个是内容问题,没什么好看的,如很多国产电影;另一个是价格问题,动辄数百上千元的票价,实在消费不起。

  这也正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当然又不是特别富裕)情况下,怎样充分满足广大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怎样发展繁荣文化产业、开拓文化市场,让更多的百姓享受、购买我们的文艺产品?

  名目繁多的艺术节,算是方式之一种:政府主办,政府投资或筹资,集合全国优质的文艺资源,让百姓分享一次物美价廉的文化“盛宴”,是件好事;但,更应该受到关注的,还是“盛宴”散后的“家常菜”,因为,那才是人们必须天天吃,并且从中获取生命养分的主要渠道,也是人们生活质量的真正体现。

  据报道,浙江省举办这次艺术节,仅直接办节的费用,政府投入加上社会筹集达数千万元,场馆、道路等基础工程的投资更是数十亿计。如此大手笔,在经济基础较为雄厚的浙江,算得上致力于迈向文化大省的题中之意。只不过,这种投入,若只是为了“过节”,未免还是不值。在目前国家、群众对发展和享受文艺生活的投入都不甚充裕的大背景下,是先盛宴“过节”还是先做好家常菜“过日子”,似乎真是个值得考虑的命题。

  一家浙江媒体有篇报道说得很好:“我们在等待七艺节的繁华降临,也在等待艺术节以巨大声势激活文化艺术市场……最后,我们真正等待的是,艺术成为一座城市的日常,成为平静而从容的生活方式。”

  说真的,要达到这样的境界,我们还差得很远很远――艺术生产力的充分涌流,基础建设的不断完善,文化市场的培育发展,公民艺术素养的提高等等……哪一项,似乎都比“过节”难得多。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