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影视界人士指出中国电影需要整体崛起

  随着国产大片《英雄》创下中国票房的最高纪录,社会上主张国产电影通过拍大片把散失的观众拉回电影院的看法几成共识。但业内专家呼吁,单纯依靠大片绝对救不了中国电影,中国电影需要的是整体崛起。

  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尽管《英雄》去年创下2.5亿元的票房纪录,却并没有带动当年国产电影票房全面大幅度上扬。据有关统计资料,在2002年9亿元的电影票房中,《英雄》就独占了2.5亿元票房,再加上进口电影票房至少在5亿元以上,剩余的99部国产影片总票房还不足2亿元。“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正在出席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影视界人士分析指出,振兴中国电影需要整体推进,如果只关注单个影片的制作、宣传与发行,弄不好会危害每一部国产影片的生存。而整体推进关键是在影片的创作和营销方面狠下功夫。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章明认为,中国的经济还不够发达,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出很多钱去拍摄太多豪华与超豪华影片,因此低成本的小制作影片应是电影发展的主攻方向。“全世界都有人要看没有撞车和爆炸的低成本影片,这样的观众其实是在寻找一种真正美的享受。”他同时强调,提倡低成本的小制作影片绝不是主张粗制滥造和简单化,相反它更要讲究艺术上的精致性与可看性。

  中国电影举步维艰,营销不力也是主要原因。影视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再好的影片送不到观众中间,其价值就无法实现。

  (辛华)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光靠张艺谋的一“剑”,并不能改变中国电影的现状(设计图片)

  今年1-5月份共上映41部电影

  ——《钢琴家》口碑最好《宝贝》最不受欢迎

  在本次金鸡百花电影节上首次公布的《2004中国电影市场研究报告》,用大量研究数据比较客观地分析了中国电影目前的状况。中国电影家协会电影史研究部在北京、上海、武汉、杭州、广州五大城市,针对1-5月份上映的41部电影(含国产片、进口片)就电影消费因素问题进行了调查,发现观众对于影片的满意度基本在45%以上,其中最高的是《钢琴家》。

  观众对《钢琴家》的满意率为79.3%,其次分别是《走近毛泽东》76.9%、《忘不了》73.4%、《蒙娜丽莎的微笑》73%、《手机》72%和《指环王3》72%。但从整体上看,国产影片的观众满意度整体低于进口影片,进口影片的不满意度全部在20%以下,而国产电影的不满意度几乎全部在20%以上,其中,观众不满意度最高的是《恋爱中的宝贝》。

  进口片《钢琴家》不仅观众满意率最高,而且“口碑”最好。调查中,除了《钢琴家》因为观众口碑好而观看的比例为37.4%之外,其余基本都是在20%以下,电影家协会分析认为,这确实是一部优秀的、有震撼力的作品。

  (辛华)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组图)
《钢琴家》令观众满意

  吴贻弓否认《手机》格调低

  比起获提名的项目,围绕电影《手机》的争论在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显然更加引人注目。本月16日,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仲呈祥当众炮轰《手机》:“对于金鸡奖来说,它的文化品位、格调都需要升华。不能单纯让观众获得观看快感,还应该达到和谐家庭、社会、时代的目的。”这番言论引起一片哗然。出言谨慎的组委会主席吴贻弓17日则否认了《手机》格调不高的观点。

  吴贻弓强调:“已经有很多记者问我了,我这里无法上网,也不知道网络上的说法,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仲呈祥主席绝对没说过《手机》类似格调不高的话,现在的媒体真有点那个。”对于《手机》的看法,吴贻弓虽然言语不多,可是仍然可以从中读懂他的观点:“影片挺好看,但是没有多大意思,也没反映太多问题。”

  金鸡奖一向以业内专业人士参与评选出的专家奖为主旨,这几年由于一直远离市场,今年年初出台的有关改革措施,也只是对评委等条例进行了改革,对于市场,只字没提。吴贻弓在接受采访说:“我们从来都没说过金鸡奖要走市场,金鸡奖的特点就是专业性,就像百花奖由观众评选一样,他们都有各自的特色,但是我认为当初把金鸡和百花捏在一起并不明智,因为他们的性质不同。”

  (肖执缨 叶淑婷)
大片“救不了中国电影”(组图)
《手机》的格调问题引争议

  (晓健/编制)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