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关注二人转:二人转不再“二人”转 (2004-09-19 20:55:31)(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20:56 新华网
关注二人转:二人转不再“二人”转(2004-09-1920:55:31)(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沈阳9月19日电(记者王莹、李钢)二人转作为东北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一“转”就是200多年,而且越转越火。随着“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的举办和电视剧《刘老根》的热播,二人转已经成功地从农村“转”进都市,从东北“转”向全国。而随着观众欣赏水平和要求的提高,传统二人转“千军万马,就是咱俩”的演出模式也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演员、歌舞被融入了二人转表演当中。

  日前在辽宁铁岭市举办的第二届“赵本山杯”二人转大赛上,很多二人转节目都进行了改造和重新加工。铁岭市民间艺术团演出的二人转《唐玄宗与杨贵妃》除在服装、灯光上更注重舞台效果外,还增加了演员伴舞来烘托气氛,壮大场面;辽宁民间艺术团表演的单出头《翠花》一改过去一人表演的单调形式,而通过主角讲述故事,众多配角上台、下台来表现时间的转换;新编二人转《梁山伯与祝英台》则通过众多演员的扇子舞幻化出蝴蝶翩翩飞舞的效果,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都是在不脱离二人转本质的前提下进行的大胆尝试,无论成功与否,都会对二人转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二人转表演艺术家马力认为,新时期的二人转艺术应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多元化发展,它可以是幽默诙谐的,也可以是载歌载舞的--就像是百老汇的音乐歌舞剧一样。二人转是一门活的艺术,完全可以从戏剧、舞蹈、音乐等艺术门类中吸取精华,并根据观众的需求不断调整和变化。

  当年游荡在穷乡僻壤、荒漠深山的二人转走进了都市大剧场之后,两个人演多角的局限性日益突显,许多“二小戏”也正是由于这种局限,开始向“三小戏”“半班戏”和地方大戏发展。如果说上世纪二人转的形成是“大秧歌打底,莲花落镶边”的话,那么今天辽北所形成的新型二人转就是“歌舞打底,戏曲镶边,老调穿线”,实践证明,这种变化也是符合现代观众口味的。

  铁岭的辽北风情秧歌剧《年年岁岁关东谣》在辽宁省艺术节上广受好评,辽宁省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于立夫评价该剧说,该秧歌剧继承发展了东北二人转传统形式和艺术语言,充分运用了唱、说、扮、舞、绝活表现手段及单、双、群、戏的表现形式,可拆可装的戏剧结构,载歌载舞地表现故事,同时有机地把演员的才艺融到了戏剧规定情境之中。虽然还不能说它面向市场后会如何成功,但至少在东北二人转的发展创新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1元抢购明星物品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