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王家卫力作《2046》专题 >正文

众星解读《2046》:让我们“痛并快乐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09: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年磨一剑,五年能磨出什么?王家卫回答:“《2046》。”

  对很多观众来说,《2046》的制作过程也许比电影本身还像一部电影。这么多的天王巨星、反反复复了这么多年,人们的期待如此强烈,让王家卫也觉得不能再拖下去了。10天前,他把所有的音效做好,希望本月28日《2046》的全国正式公映能让观众满意。虽然巩俐章子怡木村拓哉缺席,但昨天在上海举行的《2046》全球公映仍然不失为一场超豪华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的明星盛会。王家卫、梁朝伟王菲刘嘉玲董洁和张震,每个名字都足以引起尖叫。

  导演篇 王家卫:《2046》让我骄傲

  在第一阶段的混访中,王家卫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梁朝伟、王菲只能私聊打发时间,刘嘉玲花瓶状端坐在主席台上发呆,董洁、张震恭恭敬敬地聆听王导的解析,以致主持人多次提醒:“你们不要盯住王导一个人吧,这么多的大牌都在呢!”

  《2046》是国际最高水准

  “10天前我完成了公映版本的最后混音,终于有机会坐下来看《2046》,心头的情绪是既开心又失落。”此话一出口就被主持人嘲笑为“王家卫说话犹如他的电影,总是云里雾里。”但是发言激情并未因此而打断,王家卫接着说:“经过5年,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也有些怀疑。现在看这个片子,我感到非常优秀和骄傲。该片中所有的演员和幕后,表现非常优秀。不只是在中国,在国际上,也是最高水准。”

  《2046》是一个总结和回顾

  《2046》拍了5年,王家卫将这个过程称为“一个很长的历史”,而在经历了时间的洗礼后,他的意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从王家卫与王菲之间的一个简单约定,变成了2046房间号,再变成了通往回忆的2046号列车,再变成一个年份的代码……但王家卫唯一确定的是,“《2046》不是《花样年华》的续集,是另外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人怎么和自己的回忆‘斗争’。里面的人物,如刘嘉玲饰演的露露,王菲饰演的王靖雯都有过去影片(例如《阿飞正传》《重庆森林》)的影子,因此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对我之前电影的总结和回顾。其实《2046》可以一直拍下去。”

  演员篇 《2046》:让我们“痛并快乐着”

  对于演员而言,《2046》让他们除了开心、享受之外,也有折磨与期待。

  我们和《2046》——拍戏是折磨

  《2046》拍拍停停,停停拍拍。在这5年的时间中,演员们80%的时间都在等待。除了第一次与王家卫合作的董洁感受到新鲜感之外,众星都觉得接拍这部电影是一种折磨。

  梁朝伟算得上是王家卫最喜欢的演员之一,当记者问起和王家卫合作的感受时,梁朝伟却紧皱眉头,一副痛苦状,“我觉得他是在折磨我。和王导拍戏,一开始是一种享受,6个月之后就是一种折磨,再之后就是非常折磨。人生苦短,5年时间可以做很多事,他却让我们一帮演员只拍了一部电影,还好,他不是一个对演员要求工作时间极为严格的人,拍《2046》期间,我还拍了很多电影和广告。折磨之余,我并没有多少遗憾。”此时王家卫也接口道:“他不应该有遗憾的,我觉得《2046》是他的巅峰之作……”

  王菲觉得,《2046》给她的折磨并不是拖沓的拍摄,而是自己所演的角色,“我演的机器人到未来阶段时,几乎每一个镜头都需要哭。而王导老是喜欢叫我重拍,所以一个镜头不知要哭多少遍。”说到哭,王家卫也当众揭王菲的“丑”,“王菲流泪最奇怪了,每一场哭戏只看到她左眼流泪,我想给她一个绰号——左眼流泪的机器人。”

  在拍《阿飞正传》的时候,刘嘉玲和张国荣因无法接受王家卫的N次重拍,背地里无数次地说气话,“他是一个很难侍候的导演,如果觉得我们不行,干嘛又要叫我们来呢?”但看到《2046》中王家卫+杜可风+张叔平的组合,刘嘉玲只好“屈尊”。拍完这部戏,她的感觉依旧是“很折磨”。但她也开心地和记者分享道:“虽然过程很艰辛,但这部片子让我的演技又前进了一大步。那种折磨应该是一种很过瘾的折磨。”

  《2046》是董洁和王家卫合作的第一部作品,虽然戏份很少,甚至一度传出所拍戏份全部被删,但谈起感受,这位邻家女孩还是轻声细语地表示:“王家卫是我尊敬的老师和导演,和他拍戏,我是不断地学习,也在不断地享受。”

  我们的感情——不可说

  明星之间的关系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新闻发布会上,紧随梁朝伟出场的是王菲,接着是刘嘉玲,不一会刘嘉玲就转到了另一侧的王家卫身边,跟梁朝伟隔了好几个人。张曼玉没有来,如果来的话,不知道又该站在哪个位置。王菲到哪儿就跟到哪儿的李亚鹏也没有出现,这让广大娱记有些失望。

  对媒体素来冷漠的王菲捧着一杯茶在喝,听到有记者问:“最近似乎心情很好,是不是跟感情有关?”她一下被呛到了,“关于我的感情问题,我的答案是我不想回答。反正大家都很有想象力,就随意发挥好了。”

  梁朝伟很亲切,有问必答,但是对感情问题,他很会“打太极”,东拉西扯一堆之后,会发现他的回答毫无实质内容。请他评价一下张曼玉和刘嘉玲在片中的演技,他说“都很好”。有记者问他,“前几天是张曼玉生日,你打电话给她祝贺了吗?”他笑,“不是前几天,是过几天。”刘嘉玲倒是对张曼玉的表演发表了一番赞美之词,但是对梁朝伟,吝啬得一个字也不肯说。

  我们的2046——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王家卫:用“2046”作为片名,寓意很多,它是房间号,它是列车号,它也是年份。而当片中的角色,遥想2046的生活状态时,他们最为期待的就是有一个快乐的晚年。

  刘嘉玲:如果我还健在的话,2046年,我肯定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婆了,那时我肯定在我的家乡快乐地享受我的晚年,我的房子周围满是我喜欢的花花草草,至于孩子,我现在无法预料。

  王菲:2046年,如果我还在世的话,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但一定是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和自己喜欢的人安度晚年。

  梁朝伟:那时我还活着吗?无法预料!

  董洁:希望我那时还开心地活着,开心地回忆着拍《2046》时的点点滴滴。

  张震:2046年,我已是年逾古稀的老人了,付出了大半辈子的劳动,那时应该在好好享受吧。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顾小萍 邢虹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2046》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