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0位作家批评家齐上阵京城各地共鸣文学强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0:01 北京日报

  昨天,作为首届北京文学节的启幕大戏,“全城文学讲坛”汇集刘恒、毕淑敏、刘震云、梁晓声、海岩等著名作家,在京城大中专院校及各区县文化场所共同奏响文学强音,尽释北京文学节展示当代文学成就、重塑文学神圣感的举办初衷。

  刘恒讲座的题目是《文学和根据地》,地点在房山镇报告厅,他说自己童年就曾生活在房山乡村。他从人生经历切入,总结出自己写作的五个“根据地”———乡村、部队、工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厂、编辑部和家庭。知天命之年的刘恒,在讲述过程中凸显苦难、孤单等词汇,他认为作家经常会处于精神焦虑之中。台下近150名听众非常认真地听着、记着,从专注的表情可以看出,刘恒的讲述引发了他们内心的思考。一位基层宣传干部说:“刘恒老师所讲使我对文学的思考不再那么肤浅了。”在清华大学的一间教室里,座无虚席,毕淑敏在这里开讲了她的《文学与人生》。她的“大喘气儿”式的开场白引得大家哈哈大笑。随后,应同学们要求,她讲起了个人经历,她诙谐的叙述使得同学们开怀之余陷入思索。同学们提问踊跃,一女生着急提问,情急之下甚至从外面跳窗而入,毕淑敏和在座同学都大笑起来。讲座接近尾声,同学们依旧抢着发言。

  刘震云讲座的地点在北京大学,原本是北大中文系78级毕业生的他可谓回“家”了,他笑说自己就是来和师弟师妹们“拉家常”的。刘震云原定的讲座题目是《手机的背后和之后》,可临时改成《我的文学观》,他从自己上大学那会儿讲起,时不时幽自己和那个时代一默,一段段往事经他之口娓娓道来,间或抖一个包袱,好似在说单口相声,引得台下学生笑声不断。已经是大学教授的梁晓声将课堂搬到了劳动人民文化宫,能容纳180人的讲堂被挤得满满当当,不少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像小学生一样,摊开笔记本认真记录。梁晓声觉得能和在座文学同行谈文学,感觉很亲切。不过有意思的是,相对于梁晓声所演讲的内容本身来说,人们似乎更在意梁晓声本人的文学魅力,他的崇拜者还真不少,一位听众自豪地说自己是“梁民”。

  对于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来说,能够与海岩面对面交流实属幸运。报告厅里座无虚席,楼道里都站满了学生。海岩开口甚为谦虚,坦言自己只是一个业余作家。他说平时接触较多的是政界和商界人士,不过自己还是比较喜欢年轻人的生活。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和在座学生的交流很顺畅自然,台下提问不断,海岩自始至终从容对答。

  除了以上几位作家,昨天举行讲座的还有周国平、刘庆邦、曹文轩、赵大年、周大新、阎连科、雷达、李敬泽、陈晓明、张颐武、孟繁华、吴思敬、孙郁、张之路、黎晶、刘连枢、徐小斌、赵凝、祝勇、邱华栋、星河。在此之前,肖复兴和杨鹏分别在平谷一中和西城区青少年图书馆举行了讲座;邹静之今天在首都师范大学进行讲座,徐坤将于24日在吉利大学进行讲座。(李红艳 骆阿雪 杨展 黄静怡)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