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1:26 新京报
  梁朝伟、刘嘉玲、王菲、董洁、张震接受现场采访

  梁朝伟:王家卫让我没有希望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穿上一身蓝色运动服的梁朝伟出现在记者会上,与上午正式的新闻发布会不同,梁朝伟的脸上一直保持着优雅的笑容。

  梁朝伟表示,他对王家卫“没有希望”了,因为总是重复着同样一条道路,所以他和王家卫一直在尝试新的东西,寻找新的刺激。“从《阿飞正传》到《花样年华》,其实我们都一直是在拍同一种类型的戏”,所以在《2046》里,“应该尝试总结”。但为什么他和王家卫还是一合作就是10多年,梁朝伟表示“第一部戏开始,我们就有共同的目标,我们都喜欢电影,他能够让我充分地表达自己”,所以从第一部开始到后来,他们的合作就没有中断过。梁朝伟对王家卫的电影产生了一种“眷恋”,不光是王家卫,包括摄影、服装、道具等等幕后人员,都已经“像一家人”了,都有了一种默契,减少了进入其他剧组时的陌生感。

  被问到片中和他最亲密的两个女性朋友张曼玉和刘嘉玲的演技时,梁朝伟巧妙地用“戏中每个女演员都是我的亲密朋友”将问题避开了,然后说片中的这几个女性角色上各有差异,但都在片中有很好的发挥。

  而对于自己喜欢什么样的电影时,梁朝伟格外认真,思考了几秒钟说最喜欢看喜剧片,比如周星驰的喜剧,还有就是动作片,打打闹闹十分热闹,对于自己所演的这类“艺术片”,梁朝伟平常并不喜欢看,因为会让他引发忧郁的“职业病”。

  王菲:爱情是没有圆满结局的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一直声称不擅长演戏也不喜欢演戏的王菲,对此次在《2046》中的表演却自信了起来,她说,与《重庆森林》时期的那种懵然无知的表演相比,《2046》中的她,学会了主动表演,明白了怎么去演,无论自己是否有传统界定的“演技”。

  如果说《重庆森林》中的另类可爱女店员“阿菲”是王家卫对王菲个人气质的捕捉,那么到了《2046》,则是对她的进一步挖掘。在拍摄《2046》的过程中,王菲并未像其他演员那样在镜头前反复揣摩、NG无数,因为王家卫明白,对王菲这样独特的演员而言,最初那种自然流露出的东西才是他最想要的;梁朝伟也认为王菲是令他吃惊的演员,王菲的肢体语言,具有无可抗拒的感染力与魅力,那种天赋与方式,就连他也无法实现。

  发布会上的王菲,一副神清气爽的样子,显然心态良好,但当记者问及她对“爱情与遗忘”的看法时,她却说,《2046》想表达的,是悲观的爱情,爱情有它不可避免的命运,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在我看来,爱情是没有圆满结局的。而针对她本人与李亚鹏的感情,她则笑言一切都是记者自己设问,自己回答,她不做任何回应。

  王菲在影片中扮演的机器人角色,冷漠、疏离、伤感,有很多流泪场面,最夸张的是,泪水只从一只眼睛中滑落……说到这方面的表演,王菲开心地笑了起来,她说她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进入角色的方式,就算哭戏,对她而言,也不再是什么难事。

  刘嘉玲:我属于“后天养成型”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艳装出场的刘嘉玲认为拍王家卫的这部《2046》绝对是种折磨,但是吸引她表演的是这次扮演的角色璐璐仍然是王家卫十年前影片《阿飞正传》中那个叫“璐璐”的人物的延续,刘嘉玲称之为“一场演了十年的没有结束的故事”。

  刘嘉玲的成熟风韵与女人味儿,是很多女演员所望尘莫及的,《无间道》里面大嫂的角色,放眼整个香港影坛,可以说找不到比她更适合的演绎人选,但倘若真正讲到电影艺术与表演,对作为演员的刘嘉玲而言,最应该提及的,是两部“王家卫作品”:《阿飞正传》与《东邪西毒》,里面的她,妖艳、哀怨、凄迷、婉转……电影的气质与演员的气质被极大发挥、完美融合,所以王家卫能够超凡脱俗、傲视群雄,所以那么多演员甘心等待,即便等到未知的未来。

  时至今日,在经历了无尽的风雨后,刘嘉玲坦言,她已进入了一个很舒适很随性的阶段,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见自己喜欢见的人……拍电影也是如此,《2046》最吸引她的,是王家卫+杜可风+张叔平这样一个她所钟爱的黄金组合,即使她在其中的戏份并不多。

  谈到《2046》中的璐璐与《阿飞正传》中的璐璐的延续与区别时,刘嘉玲说,其实拍摄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强调延续或区别,在最初拍未来那部分戏的时候,她甚至并不知道自己演的角色是《阿飞正传》的延续,到后来拍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戏份,导演才告诉她来龙去脉。璐璐在经历了来自《阿飞正传》中张国荣的伤害后,试图用遗忘与改变来令自己复原,结果适得其反,又回到了为爱痴狂、为爱失魂的原点。刘嘉玲说,璐璐是个历尽沧桑的女人。

  梁朝伟说,刘嘉玲是个非常好的演员,却总是缺少运气。

  的确,她从来没被电影奖项所认可过。

  刘嘉玲笑了。她说,演员有两种,一种是天生的,不用花太大力气就能征服观众,比如马龙·白兰度,比如阿兰·德隆,比如梁朝伟,另一种则是需要后天努力锻炼、养成的,她便属于这种。无论如何,她都不会放弃,因为演戏带给她的满足感与快感,是无与伦比的,她也相信自己的能力是一直在进步的。

  岁月的洗礼,令刘嘉玲愈发迷人。贯穿于整部《2046》的“时间”这一母题,对她这样一个女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刘嘉玲的答案是,时间对女人来说代表着魅力的增长。年轻的时候,可以有很多本钱去挥霍,不需要什么阅历与经验,但那时候的美丽,其实是很平面的,只有经历过风雨,增加阅历与积累,才能真正散发出女人的魅力,令人百看不厌。

  董洁:王家卫不告诉你未来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董洁是《2046》演员中最低调的一个,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她一直以“新人”和“学习”的姿态示人。

  她表示,在戏中自己拍了两个部分内容,一个是上世纪60年代时王菲的妹妹,勾引梁朝伟而被梁朝伟从门里扔了出来;另一个是未来时间里的机器人。但对于自己究竟戏份如何,有哪些戏是被删掉了的,董洁并不作出正面回答,只表示自己“还没有看到最后的版本”,不知道“王家卫将自己的戏删成什么样了”,甚至她对自己出演过哪几个场景也拒绝透露。

  刚刚签约泽东公司的董洁对于未来和王家卫的合作十分憧憬,“拍王家卫的电影不像平常拍戏那样沉闷,也不是原来的拍摄方式”,“王家卫不告诉你未来”。

  张震:《2046》挺像《重庆森林》
故事里的人回味无法说清的《2046》(组图)
  张震在片中演一个机器人,暗恋刘嘉玲扮演的机器人,用他的话说“这个角色十分压抑”,而张震自己也经常陷入在“角色”之中。

  张震是明星中最不介意评价其他演员的一个,他一上来便发表了对刘嘉玲的看法。他说和刘嘉玲拍的那场裸露戏,“两个人都没有穿衣服,本来以为刘嘉玲会有些介意,没有想到她特别大方,两个人能很快进入角色”。

  对于《2046》影片本身,张震表示自己“很怕看闷片”,但《2046》他看得非常开心,因为这部影片“非常活泼”,有些像《重庆森林》。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冯睿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徐万涛

  (部分图片转自新浪网)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