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 获奖名单(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12:07 北京青年报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获奖名单(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天闭幕

  同班同学刘烨章子怡分夺影帝影后

  第24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美丽上海》

  最佳导演奖:彭小莲

  最佳男主角奖:刘烨

  最佳女主角奖:郑振瑶、章子怡

  最佳男配角奖:冯远征

  最佳女配角奖:空缺

  第27届百花奖获奖名单:

  优秀故事片奖:《手机》、《惊心动魄》、《暖春》

  最佳男演员奖:葛优

  优秀男演员奖:李幼斌

  最佳女演员奖:范冰冰

  优秀女演员奖:张妍 

  本报自银川报道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于昨晚在银川闭幕。今年颁奖典礼的一大特色是增加了两个回顾性环节:首先是对历届百花奖影帝、影后的影片作一回顾;尔后,对于那些自金鸡、百花奖创办以来曾获得奖项,如今却已离开我们的表演艺术家和演员们,他们的精彩表演也一一通过大屏幕重现。

  奖项并列是中国电影节的一大特色,俗称“双黄蛋”。去年金鸡奖的评选中,尽管一直宣称不会奖项并列,但还是评出了三项并列奖。在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记者采访电影节有关负责人得知,金鸡奖已经修改章程,今年会以全新面貌出现。“金鸡奖就是应该恢复它的学术性,尽可能避免其他意志。”但是在昨天颁奖典礼上,人们还是看到了“含金量”极高的“最佳女主角奖”出现了并列的局面。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最佳女配角奖”居然空缺,评委会对此的解释是:奖项评选“宁缺勿滥”。

  几位金鸡奖得主向记者表达了他们获奖的喜悦。

  最佳男主角:刘烨

  “感谢各位!”刚刚获得金鸡奖影帝的刘烨从兜里掏出纸条,说出了多年前就“准备”好的获奖感言。昨天上午还在医院打点滴的刘烨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19岁的刘烨凭借电影《那山、那狗、那人》获得了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提名。“我花了2000多块钱买了一身晚礼服。临行之前,还悄悄地准备了一段获奖感言熟记在心,但结果一无所获。今天我终于圆了当年的梦。”

  最佳女主角:章子怡、郑振瑶

  昨日章子怡由于在国外拍片没有来到金鸡奖颁奖现场,但记者随后联系到她的经纪人。“子怡得知自己获奖非常兴奋,尤其是得知自己当年中戏的同班同学刘烨刚刚获得了影帝,特意在大洋彼岸对他表示祝贺。”

  此次获奖,郑振瑶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没想到”。“二十年前,我在演电影时想的是自己是在为电影‘打短工’,但是,直到今天我还在拍电影,而且,没想到电影再次厚爱了我!”

  最佳导演:彭小莲

  “电影最重要的还是要感动观众,参加什么电影节、拿多少奖项,相信并不是大部分导演在工作中首先去考虑的问题。”刚刚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的彭小莲坦言,很感谢评委们的肯定,但自己最渴望的还是这部尚未公映的影片早日和观众见面。彭小莲承认:“说老实话,本来我对这种题材的家庭片并不很自信,国内类似题材的电影数量不多,得了这么多提名才让我发现,原来这么多人关注家庭题材的电影,我喜欢在电影中用人性的东西去感动人。”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本报自银川报道 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创办以来首次在中国西部举办的一届。纯朴好客的银川人民张开双臂,给予它最热情的拥抱。

  然而,西部人民的热情并不能减少金鸡百花电影节本身的尴尬———获得两奖提名的国内当红导演、演员集体爽约,每天出现在媒体视野的多是年年出现在电影节上的老艺术家,有人戏称电影节已经成为一场“老年PARTY”;只有十多名的评委和国外电影节多达百人的评审团形成鲜明对比,使人对“金鸡百花”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在心里画了一个问号;而在电影节开幕的第一天,传媒集体质问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手机》为何没有获得金鸡奖任何提名更是使两奖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场面……这些现象不禁使人怀疑,代表中国电影学术最高成就的“金鸡奖”和代表老百姓心意的“百花奖”在今天是否已经失去了它应有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金鸡百花”改革观众反应冷淡

  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启动了评奖改革。影协副主席康健民对记者介绍说,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面向老百姓的电影奖,今年的“百花奖”十部入围影片是由电影制片单位和电影院线共同推荐出来的,而观众投票之后,影片能否获奖还要参照其票房成绩等因素。组委会数月前就开展了“百花奖”评选的宣传,并首次启动了手机短信的投票方式希望吸引更多的“选民”。

  遗憾的是,电影节如此锐意改革观众却反应平淡。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电影节通过各种途径发出的900多万份选票到评选结束时只收回了几十万份,还不及上个世纪“百花奖”观众评选人数的零头。“观众的反应给我们这些为电影节忙活了一年的工作人员泼了一盆冷水。但是,无论这个数字有多么可怜,它却能让人对中国电影的现状产生一个清醒的认识。”而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任仲呈祥的话一语中的:“中国电影奖的问题,不是简单地改革评奖程序就能解决的。”事实上,就连主办两奖的中国影协也处于体制转轨的焦虑中。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影协几千人中,一半以上都是离、退休人士,一些规章制度将许多新生代电影人拒之门外,这使得不少活跃在国内电影生产第一线的电影人都和这个电影人的‘组织’没有什么关系,影协如此,它主办的电影节又如何能贴近中国电影的现实呢?”

  参赛电影存在许多“不正常”现象

  香港电影导演协会终身荣誉会长、著名导演吴思远认为本届电影节参赛电影存在许多“不正常”现象。他说:“尽管本届金鸡奖宣称要大幅度改革,挽救中国电影,但多数参赛影片仍然多是一些观众看不到或根本不卖座的电影,这样下去只会对中国电影造成更大的伤害。因为这造成了许多电影仅仅满足于评奖,而电影应该为观众而拍,而不是为专家为获奖而拍。”

  面对香港同行对电影节颇为尖刻的言辞,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第十三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席吴贻弓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流露出一丝无奈。“金鸡奖的评选如果不坚持自己的个性,的确会丧失它的号召力。”他说,“我作为一名参加过多次电影节的老影人,早在第八届金鸡奖评选时就提出过这样的问题。金鸡奖的个性意味着它的学术性,意味着获奖影片在电影文本中具有对电影本体的贡献。这可能是普通观众在评选百花奖时不容易注意到的,但是这种贡献的好处是它终将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让观众意会到。按道理,两个奖项的最终诉求是一致的,但是在某些时候却出现了脱节的现象,这是因为在两奖的评选中有许多无奈的事会发生。如何避免这些矛盾?我们还是用了传统的解决方法,因为中国人最擅长的是中庸之道。”

  至于有一些“大腕”级导演和演员最终没有出席电影节颁奖典礼,此前“金鸡奖”评委会主席仲呈祥曾说:“根本不是明星不重视金鸡百花,他们是太重视了,所以没有提名不来,提名之后还要你一定给他奖,不给就不来。与其这样,我们宁愿不要这样的明星。”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王岩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