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载难逢的文化之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09:16 北京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赵文侠

  大西洋的浪涛将见证北京吉普杯中法文化之旅暨北京———巴黎汽车拉力赛这历史性的最后一幕,2004年9月18日正午,巴黎勒弗尔港,车手们将一路与他们患难与共相伴多日的15辆北京吉普车送进集装箱,从北京到巴黎,一万三千多公里,他们就是驾驶着这些车穿越了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比利时、德国,最终抵达法国巴黎,他们又怎能不感慨,不激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动?!

  历史性的跨越两大洲的连接

  “巴黎,我们来了!”97年前,法国晨报发起的欧洲人驾车从北京开至巴黎;97年后,中法文化年北京组委会组织的中国人开着中国车从北京再次驶入巴黎。这是一次当年无论是欧洲人还是中国人都无法想像的历史性跨越。

  1817年夏天,拿破仑在圣海伦岛上会见出使清廷的英国勋爵阿美士德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中国并不软弱,它只不过是一头沉睡中的雄狮。中国一旦惊醒,世界为之震动。”历史翻开了21世纪全新的一页,伴随着东亚睡狮的觉醒,2004年,42名中国使者驾车一路驶来,翻山越岭,跨河涉水,肩负着中法文化交流与宣传“新北京·新奥运”的光荣使命。

  抵达目的地时,正是当地时间下午4时,巴黎的太阳为塞纳河两岸典雅的建筑披上了一件金色迷人的外衣,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埃菲尔铁塔、奥塞博物馆等和谐完美地组成一幅优雅的长卷,也许,产生了那么多印象派巨匠的法国只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就是没有张择端这样一位擅长创作《清明上河图》的高手,能将这塞纳河两岸无尽的秀色尽收一卷长轴。

  万里尘与土 多少乐和苦

  9月15日北京时间22时,在抵达巴黎的那一刻,女车手程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沙石路的颠簸,看不透的迷雾,西伯利亚的苦和冷……都没能让我们退缩,凭着这一股心劲儿,我们走过来了。”车手陈娉舒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自己的心境,她说:“所有的感受都在‘过程’中,这一个月的历程,会在心灵的世界里积淀下来,伴我一生。”

  在距巴黎两百多公里的滑铁卢纪念碑前,姚鲁南远离了拍照的车手们,独自坐在始建于1829年的一座老屋里,慢慢地品着咖啡,眼神也迷离起来,仿佛喃喃自语般地诉说着:“一路走来,我们仿佛在一幅幅画卷中穿行,经历了列维坦所描绘的白桦林,列宾演绎的伏尔加,到达了柴科夫斯基的故乡,走进了肖邦、贝多芬曾萌发灵感的地方。一路走来,一路感动,当进入巴黎市区,我已热泪盈眶,心潮再也无法平静,这里有人类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有塞纳河畔如画的风景,这里的每一片叶子,每一寸泥土都浸透着文化的气息,想想就让人心跳加快。”张朝晖既是车手也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他也大有不吐不快之感,“进入巴黎的那一刻,成就感油然而生,万丈豪情如江水奔流。香榭丽舍大街上举办的‘北京风情舞动巴黎盛装游行’,掀开了中法文化年中国年的序幕,而北京———巴黎汽车拉力赛的成功抵达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书写这段历史的一员,咱怎能不感慨万千!”

  高德公司的老总刘洪伟更是心潮亦难平:“这次拉力赛也是中法文化、中俄文化的一次近距离交流,这种交流让中国车手深深感受到了文化的魅力,文化是无国界的。让我兴奋和骄傲的是42名普通的中国人,完成了这次横跨亚欧的使命和一次千载难逢的文化之旅。”

  身处花都巴黎 最念首都北京

  常言道: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北京吉普杯中法文化之旅暨北京———巴黎汽车拉力赛沿着历史的足迹挥车万里,车辙早已在一路烟尘中随风而逝。但在沿途的短暂停留中,宣传“新北京·新奥运”的《‘今日北京’主题摄影展》却为异国他乡的人们,留下了有如惊鸿一瞥般难忘的印象,它将在中外文化交流之树那岁月的年轮中刻下深深的印记。7个展板,30多幅摄影佳作,“新北京”、“新奥运”、“古都晨韵”、“都市生活”、“民俗民风”五大主题,继莫斯科之后,该展在巴黎再度展出。它让远在异国他乡的车手们也倍感兴奋。

  在凡尔赛宫广场前,展览不仅让法国人驻足,还让华侨们难以挪动脚步,看着北京那美丽迷人的夜景,看着长城、天坛、颐和园那些古老雄伟的建筑,在法国做了20多年服装生意的邱荣臻,在展板前看来看去不忍离去,他说:“看这个展览有三种强烈的感觉,第一,特亲切,因为这是我的家乡,在我心里,她比全世界哪儿都美;第二,特自豪,因为祖国的变化太大了,你看让这些外国人看了都吃惊;第三,特期待,我相信北京在2008年一定能办出一届特出彩儿的奥运,我盼着这天能早点儿到来。”

  一位叫索菲的法国小女孩儿,兴奋地问一位自愿为我们充当翻译的中国留学生:“这么漂亮的地方,就是中国的北京吗?再过4年我就长大了,我要去给我们的自行车选手加油,我还要去参观神秘的皇城,我还想……学神奇的功夫。”望着展板前好奇的外国朋友,车手孙彤也感慨:“跟着这个图片展进欧洲,从沿途各国朋友惊讶的目光中,我真切地感觉到咱北京散发出的神奇魅力,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骄傲。”

  确实,在啃食了20多个日夜不同口感的洋面包之后,在从东到西横穿亚欧见识了那么多异域风情之后,万里之外重看这个展览,它们已经不再是一张张华丽的图片,自己的家园被定格成一个个美妙的瞬间,那种生气和张力调动起我们全身的感官。这时候,感觉被奇妙地搅拌和发酵了,一种是自豪,一种是思乡。“最美的是故乡,最好的是故乡,故乡里长城长,故乡里黄河黄……”这首歌此时听起来,竟有一种从未体味出的心境。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