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庆节陈佩斯为《托儿》谢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10:37 浙江在线

  陈佩斯为《托儿》“进”监狱

  记者昨天了解到,10月3日到5日,陈佩斯将与希肯国际合作,率领《托儿》剧组走进保利剧院。这是他为观众带来的一份节日厚礼,同时这也是《托儿》的谢幕演出。在这轮演出过后,《托儿》将被“冷冻”,而陈佩斯将投入到下一部演出的创作过程中……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4999液晶电脑轻松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托儿》,喜剧的背后却蕴藏着鲜为人知的“辛酸泪”。自从《托儿》上演之后,我们就没能在舞台上领略陈佩斯和朱时茂的小品作品,春节晚会也因此而少了几许生机。从小品到《托儿》,在观众看来是从微型喜剧到大型喜剧,而对陈佩斯来讲却有如一次凤凰涅。陈佩斯曾告诉记者,离开奋斗了十几年的小品是不太情愿的,但小品舞台上太多的外界因素制约着自己的创作发展。于是,做真正的中国喜剧成了陈佩斯新的理想。然而,在理想的光芒下,陈佩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托儿》的编剧王宝社说,为了把《托儿》表演得活灵活现,他和陈佩斯曾经多次到监狱中采访诈骗犯。在艰苦的条件下,他们“蹲”在监牢里搜集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有商业诈骗的、有情感诈骗的,形形色色的“托儿”们让陈佩斯他们眼花缭乱。他们还详细了解各种诈骗犯的诈骗过程和主要手段,当时他们感觉自己都快变成刑警了。在经过监狱的“洗礼”之后,王宝社和陈佩斯都找到了“托儿”的真实感觉。

  陈佩斯走下舞台找“托儿”

  《托儿》由陈晓开的一家婚介所展开,把老婆当婚托儿的陈晓最后险些赔了夫人又折兵。故事虽然简单却异常精彩,陈佩斯刻画的主人公栩栩如生,趣事百出,让走进剧场的观众捧腹大笑。除了陈佩斯,舞台上还有郭凯敏和秦焰这些观众熟悉的喜剧明星,《托儿》由此托出了一个力量强大的喜剧团队。

  在《托儿》中,陈佩斯的表演还带着小品的痕迹。但是不可否认,由于他把小品的灵魂和互动的方式融入了剧场,北京的剧场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许多观众都还记得,在演出的最后,陈佩斯一脸滑稽地走下舞台,在观众席中寻找“托儿”;这时的观众早已经忘了自己是身处剧场,全场都是观众们的哈哈大笑声;而陈佩斯呢,在观众席中左挑右选,最后肯定要抓上来一个害羞的观众。别看观众们喜欢和陈佩斯近距离接触,但一上台都不好意思。但是,赶上陈佩斯这个“愣头青”谁也没辙,你害羞也好,紧张也好,都得红着脸上台和陈佩斯当“托儿”,不然全场观众都饶不了你。于是,每场演出的最后,观众们总是在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里度过,舞台上羞得“脸红脖子粗”的“群众演员”更成了整场演出的最大看点。有人说陈佩斯这么做有损舞台的威严,但陈佩斯就敢这么做。在他的眼里,演员不是居高临下地逗观众笑,而是观众中的一员,只有观众能登上舞台,只有演员能跑到观众席里,这样的演出才能说是贴近百姓的,这样的喜剧才能赢得观众发自内心的笑声。

  《托儿》100场演出场场爆满

  因为《托儿》,陈佩斯也遭遇到不少攻击。有人说他的喜剧太像小品了,根本不是喜剧;有人说他的表演还不太符合舞台的要求。可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这样一个现实:《托儿》自3年前上演以来,已经在全国巡回演出了100场,并且出现场场爆满的盛况。在前年,《托儿》还获得由中国演出家协会颁发的“2001年中国十大演出盛事戏剧演出提名奖”,这是获得该奖的惟一一部话剧作品。如此的成绩已经可以击败任何人的质疑。作为陈佩斯的第一部大型喜剧作品,《托儿》还有着各方面的欠缺,但它的影响力让很多正规剧院的作品都望尘莫及。

  深究其原因,莫过于两点。第一便是陈佩斯的巨大号召力。陈佩斯是全国妇孺皆知的喜剧明星。他曾经做出了中国第一部小品《吃面条》,并由此在小品和春节晚会叱咤风云十几载,《王爷与车夫》《羊肉串》《警察与小偷》《主角与配角》……陈佩斯的小品永远是一道令人开心的风景线,而他的大光头甚至成了中国喜剧的象征之一。因此,陈佩斯演出舞台喜剧的消息一传出,社会各年龄层、各种职业的观众便都成了他的忠实FANS;可以说,陈佩斯拥有着全国最大的喜剧市场;第二点,便是《托儿》的主题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回想3年前,正是“托儿”到处肆虐的时候,尤其是“婚托儿”,在社会上四处横行。陈佩斯的敏锐使其一刀切中要害,把骗子的把戏揭了个底朝天,老百姓不爱看才新鲜呢。

  国庆节《托儿》要告别舞台

  《托儿》对中国喜剧的发展影响深远。可以说,《托儿》是中国话剧舞台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喜剧作品。从《托儿》开始,陈佩斯正式进入了他的喜剧探索阶段。去年的《亲戚朋友好算账》也沿袭了《托儿》中和观众的互动风格,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国庆节的演出过后,《托儿》就要告别舞台了,因为陈佩斯要开始他第三部舞台喜剧的创作。这次“谢幕”演出,《托儿》依然风采不改,陈佩斯也会再度到舞台下找“托儿”。在国庆期间看看这部“陈氏喜剧”的开山之作,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那些陈佩斯的铁杆FANS来说,这恐怕也是最后一个机会能领略到《托儿》的风采了。(记者王菲)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