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要奖分"猪肉"暗箱操作 揭开音乐颁奖背后的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0:52 中国新闻网

  一年中大大小小的颁奖礼不断,但在表面花团锦簇的背后又隐藏着多少不被人知的东西呢?观众在各种颁奖礼上看到最多的是歌手的表演,听的最多的是歌手的得奖感言,可是真正在幕后有没有作交易要奖,或者像香港的颁奖一样拿钱买奖呢?这些都是外人无法了解的,为此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与颁奖有着密切关系的DJ与唱片公司老板们,为您揭开音乐颁奖背后的秘密。

  “毒素”之一颁奖就是搞平衡

  每年的颁奖礼都会邀请很多歌星去参加,而一般奖项的设置就会很广泛,于是就出现了一个歌手只要到了现场就会有很多奖可拿的情况,甚至有很多奖项中设立了金银铜铁的分类,直接导致到者有奖,大家皆大欢喜。而面对这种情况音乐DJ张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说起唱片公司与颁奖主办方的矛盾,我觉得还谈不上,因为这两者就是一个鱼与水的关系。唱片公司需要媒体,媒体也需要唱片公司。”所以在互相离不开的情况下,颁奖礼主办方才会让唱片公司大胜而归。张东说:“现在的颁奖大家都知道是分猪肉,我看最好的一点是还很少有人去分注水的猪肉,这一点大家还是有默契的。而对此京文的老总许钟民说:“我从来都不参加颁奖,主要我有一个心态,音乐颁奖很多时候是屈服于唱片公司,尽管我是唱片公司。我觉得要有一个引导性,我都知道的,今年是他明年是他,能猜到的。我也对韩红说过,有时候要站出来,奖让给别人。很多人连录音打榜宣传都是奔着奖去。”

  “毒素”之二不是颁奖是要奖

  2004年3月百事音乐风云榜遭遇新索公司要奖,其旗下艺人集体缺席颁奖晚会。事后,光线总裁王长田总结这场风波的焦点问题是:一个唱片公司可不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而向评奖机构施加压力,以达到获奖的目的?至于评奖机构应不应该为了颁奖礼上的星光灿烂而向大牌歌手提前透露获奖信息,甚至满足歌手对奖项的要求,音乐奖要不要现场公布结果?主办机构要不要干涉评审团的决定?其核心问题是:中国到底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真正公正权威的音乐奖?现在,国内较为著名的音乐奖有五个左右,但是这些奖项加在一起,对中国流行音乐的促进作用也仍然远远低于人们的期望。对此,王长田认为:部分唱片公司、经纪公司和歌手仗势欺人,用种种手段要奖、换奖,要求提前获知奖项信息,以此作为是否出席颁奖礼的前提条件,逐渐形成投机取巧的行业风气,造成业内机会不平等。另外,社会舆论压力稀薄,许多传媒及意见倾向于认为娱乐圈内没有是非曲直,一切皆为游戏,一切不必当真,造成适于不良行为生存的社会环境。

  “毒素”之三暗箱操作太猖狂

  2001年4月29日南京五台山体育馆举办的“中国流行歌曲排行榜”颁奖晚会上田震摔话筒,因此前网上投票的结果是田震已经以4000多票的优势夺得“最受欢迎女歌手”奖,但到现场却被告知取消获奖。田震所在公司21东方老总张卫宁直言各种排行榜大多令人失望。“早就通知田震凭《爱不后悔》以第一名得票数获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奖,但突然又通知这个奖颁给了得第二的歌手。这种不公平的待遇使田震对各种奖项失去信心,以至于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参加任何排行榜。”张卫宁说从那以后,对于任何的颁奖活动都很慎重。张卫宁告诉记者他曾经应邀参加过一个排行榜活动,本来各评委把评出的人选的条子交到负责人手里,结果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但却出乎意料,主办方把大奖给了跟他们关系好的参选人,出现了暗箱操作的成分,当时觉得很失望,对于这个有一定权威性的榜产生了怀疑。

  “毒素”之四商业充斥着颁奖

  如果说排行榜本身就是个形式,那么对唱片公司来说,不在于歌手获奖有多少,重要的是他们的歌曲在节目中播放、电台成天在给他们做宣传。也就是说唱片公司关注的是歌曲的播出率,而不是获奖。好名次实际上并不一定能代表歌手的实力,不仅因为每个榜各自评选标准不同,还因为在现行体制下盗版没得到肃清,就很难说有一个榜的标准是公正的。

  因此,张东说:“刀郎先不说,90年代有两个歌手就是最好的例子,一个叫李琛,一个叫陈星,他们的歌深受广大农村群众的喜爱,唱片销量如果算上盗版的话,早就突破几百万张了。可恰恰是这样的歌手不能进入颁奖,因为他们不是城市里年轻歌迷喜欢的歌手,所以自然无法参加票选,也就无法进入颁奖礼。其实,现在的颁奖礼都是城市人评选的。在美国城市与乡村的区别不大,但是在中国就不同了。我们的这个评奖一直处在自娱自乐阶段,所以我觉得现在任何一个颁奖礼都不能称得上权威。比如说我们的榜,因为是年轻听众居多,所以自然就是属于小众范畴。”

  “毒素”之五买奖堆出曝光率

  据了解,唱片公司现在用于宣传公关的费用,远远超过了唱片制作费本身,用公关费“堆”出歌手的曝光率是目前通用的做法,而最有效的捧红歌手的办法就是获奖。因此,就有了所谓“买奖”,也有了谁能出席,奖就颁给谁这样不成文的规矩。

  香港廉政公署发起的“舞影行动”,就是当时部分音乐制作公司和媒体被怀疑操纵排行榜和音乐颁奖礼,向有关广播公司的高级行政人员提供利益,以确保多名歌手的歌曲能在流行榜上占据高位,并且能在该广播公司颁发的音乐奖项中获奖。结果共拘捕电视台、唱片公司的高层人士及歌星等22人,一时震惊了整个华语乐坛。“歌神”张学友曾站出来,痛斥音乐界的腐败和暗箱操作现象,直陈这样下去只会害了音乐本身。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屈晶寿鹏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