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办一个人民的艺术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1:43 黑龙江日报

  关键词人民的节日人民揭幕

  场景一双大手,牵着一双小手举起了棒槌,一位九旬老人和一名五岁女孩敲响舞台正中的一面巨大铜锣,“七艺节”开幕式晚会正式拉开序幕,这一仪式令在场的不少观众感到意外,但随之是一片经久不息的掌声。

  点评“七艺节”一改由领导人宣布开幕的模式,这一老一小代表着各年龄层的广大观众,寓意着人民是艺术的主体,艺术节是真正的人民的节日。

  关键词志愿者

  场景“我志愿成为‘七艺节’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著名歌唱家、挪威国家歌剧院演员蔡大生伸出双手接过蓝色的“中国青年志愿者”证书,“七艺节”期间,他将为艺术节进行志愿服务,同时,他还将充分利用自身特长,义务代表所有参加艺术节的志愿者演唱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歌。

  来自“七艺节”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数据显示,在浙江的5个承办城市共招募到志愿者10000名,他们在艺术节期间,参加翻译、接待、礼仪、讲解、导游、医疗、场馆布置、演出服务等10多个项目的义务志愿服务活动。

  点评这一特殊群体,是组委会通过社会公开招募和各级团组织集体组织形成,许多有艺术特长或志愿服务专长的青年人踊跃参与,成为“七艺节”活动走在最前沿的服务形象大使。

  关键词观众评委

  场景完整的参赛剧目资料、铅笔、卷笔刀、打分时照明的小手电……观众评委全神贯注地观看演出,记下客观的评判。73名观众评委是从500多名踊跃报名的应聘者选出的,他们中有大学教师、公务员、技术人员、杂志编辑、大学生,也有民营企业经营者、自由职业者、街道干部、普通工人、城郊农民,代表着各阶层的审美取向。21岁的杨聪颖,是杭州观众评委中年龄最小的,她是越剧网站“江南越韵”的策划,还经常参加业余的越剧演出。她说:“对越剧无可救药的爱,正是我毛遂自荐当观众评委的主要原因。观摩艺术节的经典演出,对提高自己的艺术鉴赏力大有益处。”

  点评“七艺节”组委会大胆探索艺术节观众评奖机制,利用评奖这个杠杆,大力强化艺术产品要为人民服务,并创出“第一”,第一次在文华奖评奖中加入观众意见,第一次设立由观众投票产生的“观众最喜爱的剧目奖”和“观众最喜爱的演员奖”。

  关键词特价票亲情套餐家乡人看家乡戏

  场景“特价票”———七艺节”所有演出,哪怕是国际级剧团的演出,每场都设有10%%的50元以下低价票。社会企业的赞助支持,由艺术节组委会出资补贴,70岁以上的老人、待业者、民工、残疾人、低收入者凭老年证、暂住证、待业证、残疾证可以享受20元一张的低价票。

  “亲情套餐”———针对的是家庭购票者,年轻父母想带孩子去看戏,子女想陪年老的父母去看戏,给予买二送一的优惠。既让传统文化得以延承,又让晚辈尽尽孝道。

  “家乡人看家乡戏”———来自外省在杭打工创业的建设者,他们看家乡戏购票时给予6折优惠。“七艺节”期间,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区的剧目在浙江上演,一些从河南、湖南、湖北来的外乡人花优惠价看到了豫剧《程婴救孤》、花鼓戏《老表轶事》、楚剧《娘娘千岁》,听听久违的乡音,为家乡的剧团喝彩。

  点评正因为“七艺节”组委会的“有情”操作,才使“七艺节”这道“艺术大餐”,不但秀色可餐,而且大众化,让浙江的老百姓美美地过了一把瘾。

  关键词让普通市民欣赏到家门口的演出

  场景一让更多的人看到中国艺术节开幕式,组委会将四场彩排奉献给了电力工人、环卫工人、钢铁工人、民工、志愿者和社区代表,使原来只有4500人可以享受的“艺术大餐”放大了四倍。场景二展示浙江民间广场文化精粹的晚会《风从东海来》上,杭州将近300位民工兄弟在总工会获得了一份意外的礼物:每人一张当晚的入场券。场景三台上,天堂童谣伴着幽幽的雷峰塔铃,台下,快乐写在孩子们盈盈的笑脸上。19日晚,400名来自蓝天小学、明珠实验学校、育才学校、天成实验学校的民工子弟,早早来到杭州体育馆,开心地观看《西湖的孩子》“七艺节”惟一一台全由孩子们自己演出的晚会《西湖的孩子》。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副主任陈一军说,民工子弟也是西湖的孩子,一样属于这座美丽的城市,也应该享受艺术节的欢乐。

  点评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品味艺术,艺术的盛会,只有真的成为人民的节日,才能显示出无穷的魅力和辐射力。艺术节的17天里,艺术以平民化的视角和姿势,回到“发源地”———人民之中,进入场馆观看演出或展览、直接获得文化艺术享受的观众预计可达100余万人次。

  在浙江,艺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容量将人们包围,人们强烈嗅到这属于艺术节日的喜庆气息,这气息,如此馨香,又如此“贴身”。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期间,无论是在杭州主会场,还是在绍兴、宁波、嘉兴这些分会场,记者处处感受到,“七艺节”的组委会为了把“七艺节”办成“盛会”和“节日”用尽心机。

  艺术的盛会,只有真的成为人民的节日,才堪称完美。

  第七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欣慰地说:“让艺术回归人民,让人民享受艺术,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它透过一个个细节、一项项具体措施,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七艺节’的方方面面”。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谷迎春向记者发表见解,本届艺术节的定位,有了新的提升,突出了人民性,实实在在地反映了中国当前文化生活的状况和办节人理念的进步。

  “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浙江工商大学教师黄志宏带着女儿一连看了两场戏,他对记者说,艺术,平时像是有些不食人间烟火,如今感到触手可及,过节的感觉蛮好。(黑龙江日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