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谌蓉"压轴"金鹰节 新歌掀起民歌MV新革命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12:15 南方网
  南方网鲁客 李菲萍
谌蓉"压轴"金鹰节新歌掀起民歌MV新革命 (组图)
谌蓉"压轴"金鹰节新歌掀起民歌MV新革命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南方网讯凭借一首欢快明亮的《动起来》从千人一面的民族女歌手中脱颖而出,而后在音乐剧《赤道雨》中因扮演女主角又大大露了一脸儿的谌蓉最近好运连连:不仅要在金鹰节闭幕式上“压轴”表演《我和我的祖国》,更要以国庆前夕热播央视和各地荧屏的新歌《思念你中国》,掀起一场民歌MV新革命。

  站在金鹰的翅膀上

  人靓歌甜的谌蓉近年来在荧屏上异常活跃,除了不断推出MV新歌之外,还参加过不少大型晚会,这次金鹰节闭幕式演出,更少不了这位人气飞升的湖南俏妹子了。谈到自己将要在金鹰节闭幕式上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谌蓉说:“这是一首非常大气的歌曲,节奏非常欢快,特别适合大的节庆晚会演唱,我非常喜欢。”

  说到参加金鹰节,谌蓉笑声朗朗,她甚至有些孩子气地说:“我盼着快点去,因为我家在湖南。”

  新歌反弹琵琶

  印象中,谌蓉的歌一向如她本人一样明媚、奔放,耐人寻味的是,在准备金鹰节闭幕式“大歌”的同时,谌蓉还别出心裁地来了一次歌路180度大转弯——在献礼中秋、国庆、最近开始在中央台和各地电视台滚动播出的新歌《思念你中国》中,她出乎意料地用“浅唱低吟”的嗓音来演绎爱家爱国这一大主题,以一个安静又古典的成熟女子形象出现在歌迷的面前,令业界人士大跌眼镜。

  每逢国庆等节日,充斥荧屏的大都是高声大嗓式的作品,歌唱祖国大好河山的昂扬激烈的咏叹调几近泛滥,对此观众早已感到“审美疲劳”。而谌蓉这首新歌《思念你中国》却反弹琵琶,完全跳出了颂歌式歌曲的窠臼,整个是抒情的,温情的,深情的,没有符号式的画面和嗓音,以“小嗓音”承载起“大主题”,可谓首开先河。

  “一曲琵琶弹着故乡的月色,慈母的眼神在琴弦中闪烁,我思念你唐诗宋词平平仄仄,我思念你精卫填海虔诚执着……”短短几行词,浓缩了泱泱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古典文化精华。

  掀起民歌MV新革命

  素有“MV金牌导演”之称的夏岛、芙英显然对谌蓉这首新歌有着深入独到的理解,避开了民歌MV广受诟病的缺点,增加了很多独特的闪光点:首先,因为这首歌反映的完全是内心的东西,选择外景时特意选定了北戴河的一处海边别墅,MV中不仅没有往常那种高山大川、长城巍峨以及鲜花笑脸的镜头,更没有一个群众演员,在构图和色彩搭配上也进行了大胆尝试,从而使这首新歌不仅显得唯美而另类,更具有一种说不出的神韵,在某种程度上说,MV就像一部影视作品,有一种贯彻始终的情绪和氛围,以至于业内人士评价这一颇有神韵的作品“掀起了民歌MV新革命”。

  更难得的是,MV的意境已经完全跳脱了概念的条条框框,谁能想到,一首讴歌祖国的“主旋律”歌曲,居然拍出了水墨画的意境和效果,其中的荷花景色让人叫绝,这一手法的确为整个作品增色不少。有人评价说,谌蓉用心为观众营造了一隅难得的节日中的冷僻清幽,让观众们感受到她古典宁静的另一面,也解救了观众们受苦受难了N长时间的耳朵。

  第一次端出“纯艺术”的新作,谌蓉有些忐忑,她说:“这首歌没有激昂只有深情,相对于现在市面上还有我自己原来的作品来说,是十分冷僻幽静的,是很个人、很私人化的东西,MV也一样是十分艺术化的,我想可能认同的人可能不会很多,也许只有少得可怜的一小撮。”但是,她却看得很开:“创作这首新歌的时候,我就做好了结果是‘叫好不叫座’的准备,但它对于我的音乐生涯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我觉得它和我的成名作《为你祝福》有一拼。”编辑:陈谷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