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袖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18 新京报

  小楼风雨说文解气

  「古今谭概·怪诞」进士曹奎作大袖袍,杨衍问曰:“袖何须此大?”奎曰:“要盛天下苍生。”衍笑曰:“盛得一个苍生矣。”

  「念楼读」曹奎中了进士,新制袍服,有意将袍袖做得特别大,穿在身上,招摇过市 (古人宽衣大袖,物件多藏于袖内,故有“袖里乾坤大”之句)。杨衍见了,问他道:“你这衣袖做得太大了罢?”

  “就是要大。”曹奎得意洋洋地回答道:“这样才装得下天下的黎民百姓呀。”

  “装下黎民百姓,说得好啊。”杨衍笑道:“这么大的袍袖,硬是装得下个把黎民百姓,看来你倒是个实干家。”

  「念楼曰」如今说心中要装着老百姓,古时说要盛天下苍生,都是一个意思,若能做到,当然很好,怕就怕曹奎这样办。

  《古今谭概》为冯梦龙所纂,篇末有批语:“今吾苏(冯是苏州人)遍地曹奎矣。”在上者提倡某种精神,宣传某种思想,若要收效,莫如身体力行,而不在多言。只颁布几条顺口溜式的语录口号,如“想人民疾苦,盛天下苍生”,便要百官闻风而动,以为天下苍生便会得救,则是妄想。蒋介石手订的“党员守则”背得再滚瓜烂熟,亦无救于国民党在大陆的败亡啊。官儿们闻风而动倒是没有问题的,“上头”怎样说,立马就会怎样表现。曹奎的大袖袍,不过是漫画化的表现之一。冯梦龙说当时遍地皆是曹奎,今则不知如何。

  钟叔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