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灵谷塔修复出谜团,蒋介石亲撰碑文莫名蒸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经过5个月的修缮施工,位于中山陵景区灵谷寺的灵谷塔日前重新对游人开放。修缮工作完成了,但焕然一新的塔体上却出现了一个不解之谜,塔体上的蒋介石手书碑文竟然不翼而飞!昨天上午,金陵晚报记者跟随中山陵园管理局的文保工作人员登上灵谷塔,共同探寻了这个费人思量的谜团。

  灵谷塔“修旧如旧”

  灵谷塔又名国民革命阵亡将士纪念塔,是国民政府为了纪念北伐和淞沪抗战牺牲将士,于1931年建立的。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副处长廖锦汉告诉记者,灵谷塔高60米,用钢筋水泥和苏州花岗岩混合构筑。由于由美国建筑师墨菲和中国建筑家董大酉共同设计,因此在艺术风格上体现出中西合璧的特色。

  但是由于年久失修,灵谷塔近年来出现了不少险情,比如屋面瓦材及花檐滴水脱落,塔身部分梁枋、椽、望板等砼表层开裂脱落,露出钢筋且锈蚀,外部挑廊花岗岩栏杆部分松动,影响着塔身的结构安全,进而也威胁到游客的人身安全。

  针对这些情况,从今年5月开始,中山陵园管理局依据《文物保护法》,耗资100多万元,对灵谷塔进行整修。将近5个月的修复工作基本消除了上述的各种安全隐患,达到了对文物保护“修旧如旧”的要求。

  蒋介石碑文无端蒸发

  灵谷塔的修复工作完成了,但新的谜团却接踵而至,灵谷塔塔体上由蒋介石亲手撰写的碑文竟然像被蒸发了一样,一个字也寻不见了!廖锦汉告诉记者,灵谷塔以塔体刻有众多民国名人题词而闻名。比如塔底层外壁刻有蒋介石题书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塔内壁嵌有28块黑色大理石石碑,刻有孙中山北上时在黄埔军校的《告别辞》和孙中山在黄埔军校的《开学训词》,分别由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和吴稚晖书写。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塔体外还应该有28块蒋介石撰写的碑文。

  据廖锦汉介绍,《首都志》、《总理陵园小志》等权威资料均记载:“灵谷塔第二至八层的外壁,亦嵌石碑,刻有蒋介石撰写的《遗阡表》及黄埔军校一至六期的《同学录序》”,但可惜的是,这些记录国民革命和黄埔军校历史的碑刻在建国后被人为地用水泥覆盖了。

  廖锦汉说,本来,中山陵的文保部门想趁着这次修复,把碑刻上的水泥清除干净,让碑文重见天日。可是,当水泥被全部清除后,大家却发现,根本没有碑文的影子!这怎么可能?廖锦汉说,灵谷塔上有蒋介石亲笔碑文是千真万确的,文物部门采用的又是很先进的剥离技术,那么这么多字的碑文到底哪去了,实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经过去水泥处理,灵谷塔二层到八层的28块石碑平荡如砥,空无一字,但依稀可以看见一些凿痕。

  急寻知情市民提供线索

  历史明确记载的蒋介石碑文到底去了哪里,这成了这两天摆在中山陵文物专家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有专家推测,碑文其实在上个世纪50年代就被人为凿掉了。也有人认为,碑文毁于日军占领南京时期,甚至还有人说,这个碑文压根就没有存在过。

  不过,哪一种说法站得住脚,还得有当时的资料,特别是照片一类的影像资料来佐证。为此廖锦汉委托本报,请建国后游览过灵谷塔的南京市民提供照片等有关线索,帮助他们早日解开灵谷塔外壁碑刻之谜。金陵晚报记者于峰实习生 杨阳

  (编辑 小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章子怡 2046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